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带钩收藏受青睐 战国最美 玉质最贵

        作者:聂灿 魏沛娜2014-04-18 10:36:53 来源:深圳商报

            (1/2)战国时期龙首棒形错银雷纹青铜带钩。

            (2/2)带钩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摘要: 战国时期龙首棒形错银雷纹青铜带钩。 带钩 带钩是古代贵族与文人武士用来束带、佩系的挂钩。玉带钩使用从新石器时期的良渚文化开始,青铜带钩出现于春秋,广泛使用于战国与秦汉时期,至魏晋南北朝之后逐渐消失。近十多年来,随着带钩逐渐受到一些收藏者的青睐,其价格拍卖在艺术品收藏市场上亦有不错的表现。 战国最  带钩

            带钩是古代贵族与文人武士用来束带、佩系的挂钩。玉带钩使用从新石器时期的良渚文化开始,青铜带钩出现于春秋,广泛使用于战国与秦汉时期,至魏晋南北朝之后逐渐消失。近十多年来,随着带钩逐渐受到一些收藏者的青睐,其价格拍卖在艺术品收藏市场上亦有不错的表现。

            战国最美 玉质最贵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以元明清三代玉带钩最为常见,并屡屡拍出高价。2001年12月,在北京翰海拍卖会上,一组五件清代白玉龙首带钩拍出6.6万元。到了2003年,仍在北京翰海拍卖会上,一件估价7000元的明代玉羊首带钩以6.9万元成交,高出估价数倍。在国外,一件战国白玉带钩曾拍出150万元的高价。而在2008年11月,一件中国西汉时期的黄玉带钩曾以82.525万英镑的高价,在伦敦克里斯蒂拍卖行进行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上创造了当时世界玉器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

            戴耕介绍说,在自己与父亲共同收藏的300多个带钩中,有青铜、金、银、铁、玉、水晶、象牙、兽骨等材料制品,不同材质的带钩价值各有不同。“十几年前我们刚买时,价格并不是很高,但往后由于受到一些藏家的关注,带钩的价格也就跟着水涨船高。”戴耕说,“在年代上,带钩以战国时期的制作最为精美;在材质上,以玉最为昂贵,其次是金、铜、紫晶等。无论如何,若带钩材质优良,工艺精细,那么肯定是值得收藏的。况且带钩也尚属稀缺,其价值很多时候可说是不可估量的。”

            “带钩”也作假

            上世纪90年代以后,市场上开始出现带钩伪品,一般素面铜带钩市场价位不高,所以作伪者粗制滥造,稍有收藏经验的人都能识别真假。

            戴耕介绍,一般来说,铜带钩作伪最多的是老体新工,如在老体上错金错银。另外,古代错金错银用料都是金叶银叶,而作伪者为了降低成本,用金粉、银粉加强酸浇铸而成,因而线条宽窄不一,图案不甚规整。用金片、银片错的圆形或宽带图案,用放大镜可以看到错金错银图案断面如同一卷纸的断面一样,有一圈一圈的条纹,而用金粉浇铸没有一圈一圈的条纹。有些作伪者错金错银不用金叶银叶,而用铜叶、铝叶代替,因而错出的图案死板,没有光泽,灰暗,更没有皮壳,因而一看便一目了然。

            戴耕建议,收藏带钩除向书本学习外,更要多看实物,勤实践,还要玩赝品。“有比较才有鉴别”,只有对真品、假货有了深入了解,才能准确辨别真伪,买到真货。

            重价值而非价格

            在带钩收藏上,对戴耕来讲,他更看重其“价值”而非“价格”。“迄今我们家里收藏了如此之多的带钩,但从来没有卖过一个。无论价格如何变动,都毫不影响我们对带钩的喜爱和研究兴趣。比如藏品中的镶羊脂白玉鸡心件、战国纯玉件、汉代白玉件、精美的水晶、紫晶、宝石件等,使我们直观地感悟到这些材质的应用是当时人类认识客观世界中美的发现和应用。”

            “带钩气象万千,又极具实用性,承载着深厚的审美价值和文化积淀,使我们领略了中原农耕文明的博大、凝重,工致缜丽和北方鄂尔多斯高原游牧文明的生动、强悍。让我们再一次感悟到极具丰富性和包容性,多元一体的古老中华文明的灿烂瑰宝。”戴耕说。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