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艺术还可以这么聊

        作者:核实中..2014-04-17 14:56:25 来源:信息时报

              摘要: 《小顾聊绘画》顾孟劼著 中信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3月 《小顾聊绘画》是一本让人看得很欢乐的艺术普及类书籍,这点从作者顾孟劼在微博上以长微博的形式与大家聊绘画,并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和极高的转发量上便可以看出。他以轻松诙谐的方式,将画家的生平、创作轨迹、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以平易近人的文字表达出来,… 《小顾聊绘画》是一本让人看得很欢乐的艺术普及类书籍,这点从作者顾孟劼在微博上以长微博的形式与大家聊绘画,并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和极高的转发量上便可以看出。他以轻松诙谐的方式,将画家的生平、创作轨迹、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以平易近人的文字表达出来,间或穿插着一些花边绯闻和笑料,让那些原本只是出现在教科书上的死板的名字变得具象化起来。

            正是这种像是摆龙门阵侃大山式的讲述手法,引发了很多平时对艺术压根不感冒的“下里巴人”们的共鸣,使得我们觉得艺术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贵族,而欣赏绘画的能力,也不再是高雅人士才能具备的素养。而上一次让我生出这种感觉的书,还得追溯到《明朝那些事儿》。

            和《明朝那些事儿》类似的是,《小顾聊绘画》也是采用评书化的语言来拉近普通民众与严肃的历史文化之间的距离。可是正如《明朝那些事儿》所遭遇的质疑一样,很多专业人士也在质疑,这种解构画家的方式是否会消解艺术的严肃性,将艺术鉴赏平面化、庸俗化、快餐化,使读者浅尝辄止就满足了而无法体会艺术的深邃和精妙?我真心想说一句,你们多虑了。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担忧艺术因此庸俗化的人,好比晋惠帝在饥荒之年问道:“何不食肉糜?”饿肚子的人能喝上一碗插筷子不倒的粥就要感动得认为是世间美味了,这哪里是成天山珍海味都吃腻了的“专业人士”所能理解的呢?况且,对于饿了太久的人,一开始就灌肥腻荤腥,是要人命的,得先用清粥小菜慢慢将养了,才能循序渐进。普通人所需要的通识教育,不能直接把《明史》或者《剑桥艺术史》扔过去就能当教科书的,搞不好反而可能会因此伤了胃口,而当年明月和小顾的书,无疑是一块很好的敲门砖。

            自诩为文艺青年的我,也曾买过不少知名画家的画册,看来看去,虽然也有自己偏好的画家,例如雷诺阿。可是为什么喜欢他的画,说来说去也只得一个好字,好在哪里却是再也说不出来了。而小顾将画家构图和布局的巧思放大开来一一讲解,引导我们关注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例如雷诺阿画中屡屡出现的用银白色和淡蓝色所营造的阳光明媚的场景,使人在看到他的画的时候,有一种暖洋洋的温馨美好之感油然而生,小顾因此总结他是一个“能给人带来幸福感的画家。”真是一语中的!

            在与小顾的“畅聊”之中,我终于能体会出伦勃朗是如何戏剧性地操纵光与影的,透纳是如何在画中捕捉“光、风和速度”的,梵高是如何用厚重且对冲的色彩营造出一个强烈而扭曲的“视界”的,而德加又是如何用舞女来展现运动中的一瞬间,并且解决了在静止的画中表现时间的流动这一难题的。当然,他们每个人的性格也因此变得鲜明起来,你简直可以像说起幼时玩伴一样把他们的绰号随口叫出来:逃犯卡拉瓦乔、人肉照相机莫奈、乳房爱好者雷诺阿、苹果男塞尚等等……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读者,包括我,在读小顾这本书时有茅塞顿开之感的由来。因为小顾在做的,不只是“授人以鱼”,更是“授之以渔”的事情。他不仅在聊绘画,也是在启发读者如何欣赏绘画的妙处。我们不但可以经由这扇通往绘画殿堂的大门一窥堂奥,更可以因此建立起专属于自己的,想象艺术的方法。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