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私人美术馆:激情过后,走向何方?

        作者:刘炜茗2014-04-15 14:32: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摘要:私人美术馆应该指由非政府人士和机构投资的具有收藏、展示、研究和社会教育功能的现代美术馆。一个完整的现代美术馆应该具备这样一些条件:有长期固定的展示场所,有固定的收藏基金和展览基金,有自己的研究、策展和管理人员,有资料室、馆刊等文献系统,有对外交流体制等等。 不久之后,一座中国迄今最大的私人美术馆&m… 私人美术馆应该指由非政府人士和机构投资的具有收藏、展示、研究和社会教育功能的现代美术馆。一个完整的现代美术馆应该具备这样一些条件:有长期固定的展示场所,有固定的收藏基金和展览基金,有自己的研究、策展和管理人员,有资料室、馆刊等文献系统,有对外交流体制等等。

            不久之后,一座中国迄今最大的私人美术馆——艺兰斋美术馆将出现在南京的河西新区。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艺兰斋美术馆投资近1.5亿元,规模数倍于现江苏省美术馆,为国内最大的现代美术馆。

            为了建成这座一流的美术馆,艺兰斋美术馆特地邀请世界建筑大师黑川纪章做设计。黑川纪章曾设计了梵高美术馆等著名建筑,作品中有两处被列入世界教科文组织评选的20世纪人类建筑文化遗产名单,艺兰斋美术馆是他设计的世界上第27座美术馆,也是中国目前惟一的,外形朴素、风格内敛。目前馆内有元、明、清书画家真迹数千件,包括众多国宝级字画二十余件。

            私人美术馆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威尼斯美蒂奇家族对艺术作品的收藏和展示,而现代的私立美术馆最杰出的则是美国的古根海姆博物馆,以及带有半官方色彩的纽约现代美术馆。在国内,1998年出现的成都上河美术馆、沈阳东宇美术馆、天津泰达美术馆等几家接近于真正意义上的私人美术馆,更多的则是以私人美术馆为名、行画廊之实的场所。

            因此,南京艺兰斋美术馆的建立注定要成为国内艺术界一件万众瞩目的事情,不仅因为其规模之大、规格之高,更因为其出现让人们重新思考与审视国内私人美术馆,探询其出现的社会背景、存在的现实困境及将来的前景。

            兴起与低迷:中国私人美术馆的发展之路

            中国私立现代美术馆真正兴起是在1998年,这一年,沈阳的东宇美术馆、天津的泰达美术馆和成都的上河美术馆、以及1999年成立的具有半官方半民营色彩的成都现代艺术馆,形成了中国私立现代美术馆的第一波浪潮。不过,在这几个美术馆中,真正有明确定位和运作的,只有成都上河美术馆一家,其他几家皆因操作不善、学术人才不足等因素,一年后处于疲软状态。但是上河美术馆过了一年之后,到2001年,也因为出资方企业经营不善,最终导致缺乏资金上的支持,无奈也告停馆。

            2002年前后,第二波私立现代美术馆的成立又开始启动,先后有北京的今日美术馆(2002年)、犀锐艺术中心(2002年),南京的红色经典美术馆(2003年)。另外还有一些外国人投资、以中国经理人名义注册、以文献创库和艺术画廊形式出现的,例如比利时人佛兰克的现代艺术基金背景的艺术文件创库、东京画廊背后出资的“东京艺术工程”创库等。如果从概念上或者国外完整的美术馆体制去理解,中国的私立现代美术馆实际上每一个美术馆都是残缺不全的。

            私人美术馆的定义标准,首先是投资主体或者注册主体不是政府机构或者政府体系内的国有企业,但实际上,很多私立美术馆的投资主体都有国资成分,包括上河美术馆、成都现代艺术馆、北京的犀锐艺术中心等;而由于操作上的法律问题,像上河美术馆、犀锐艺术中心及外国人举办的创库,并没有以美术馆名义进行法律注册,但实际上是以美术馆名义或者以美术馆的概念运作的。

            另一方面,一个私立美术馆有投资人,并不意味着有了完整的稳定基金体制来维持美术馆的长期运作。国内的私人美术馆的出资人大都属于早年爱好艺术或者曾经是艺术家,后来从事房地产(95%的投资人都从事房地产)生意,便以企业的房产作为美术馆场地、以企业的广告费或者企业利润作为运作和收藏资金。

            总体上来说,国内私人美术馆的运作,基本是由企业家的个人爱好决定的,试图通过兴办美术馆取代单一的宣传企业的广告方式,通过艺术活动积累社会声誉,通过美术馆运作转入文化产业,通过艺术项目的名义争取税收优惠和其他产业的政府项目。这些也是很受人非议的。

          无序与浮躁:国内私人美术馆运作的缺失

            顺德的致尚美术馆据说是珠三角第一家私人美术馆,其最初的来源便是几个朋友合在一起开的画廊,几年下来,几位合伙人每年都为此投入不菲,但仍面临继续生存下去的问题。其创办者之一感叹道:开私人美术馆不是好玩的事。

            就目前的状况来说,中国的私人美术馆主要还处于由投资人主导的阶段,许多投资人往往就是美术馆的馆长,但其中一些人未必有良好的艺术教育经历,对美术馆学术和收藏走向没有清晰的思路,经过最初一段时间的澎湃豪情之后,开始不堪承受长期投入而无产出的局面,变得无所顾忌地强调经济上的功能,让美术馆成为带有赢利性质的画廊等场所。目前国内私人美术馆的生存状况不尽相同,但基本都有一些问题是共同面对的:

            首先,私人美术馆尚未形成基金和法人体制下的执行馆长负责制,以及策展人、学术和收藏研究的分工体制,资金的使用和划拨、展览和收藏仍采用投资人亲自参与制,实际上属于企业家经营企业的方式来管理和运作美术馆;

            其次,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时代,贪大求全的心态总是不可避免的,私人美术馆也不能例外,其发展目标和学术上的战略定位往往缺乏,忽视了美术馆其实首先需要创立的是形象资本,殊不知,只有通过形象资本的积累,才能最终拥有在艺术界的声名和地位,而这通常需要数十年甚至几百年的努力;

            此外,国内很多私立美术馆不像海外投资的艺术创库那样注重艺术文献的收集、整理和出版工作,不注重通过具有学术倾向的评奖和艺术批评树立自己的学术品牌,并最终使自己的收藏品达到学术史上的增值,而国外的艺术投资人往往注重与有人文思想背景和独立思想的一些批评家、策展人合作,而不仅仅看中其社会地位如何;

            与此同时,国内私人美术馆在经济上主要靠企业赞助的形式制约了存在和发展的生命力。由于国内尚没有艺术收藏的免税立法和金融信贷的艺术品抵押评估体制,私人美术馆的运作只是一种以企业利润投入的消费性投资方式,注定生存的基础相当脆弱。以成都上河美术馆为例,从2002年起,由于出资企业开发的地产销售状况不佳,银行对企业资金使用进行直接监管,美术馆此后实际上就处于停馆状态。

            体制与意识:私人美术馆发展的保证

            经济基础肯定是私人美术馆存在的前提条件,却并非惟一条件。事实上,许多人都已经认识到,美术馆自身面临的问题远远比财政问题更严重。

            美术馆是虚拟的精神空间,而不是真正对人的生存发生即时作用的机构。私立美术馆的存在,实际上发挥着建立一种新文化和新艺术的创新机制的作用,而目前的现实是,国内的私人美术馆既没有能力去完成国民艺术素养的提高,也没有相应的政府鼓励措施,因此,在生存状况来说,实在不乐观。而之所以私人美术馆还呈现出一种逐渐生温的现象,恐怕还是许多艺术家们主观上的理想在支撑。没有国家立法和政策的支持,没有国民艺术教育体系的支持,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美术馆工作和运作都是困难的,私立美术馆存在和支撑的难度也就可想而知。事实上,成功的私立美术馆,在西方的例子也不是很多。

            体制的形成和运作首先在于社交利润的追求和非体制资金的获得,意味着需要从其他体制中借用力量。目前而言,中国私人美术馆最迫切的需求就是一种体制,需要在投资、资金使用、学术定位、美术馆的具体职能结构,与市场的关系、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符号资本和象征权力的建立、文献库的建设、民族主义战略等各个环节从理念上进行反省。也只有这样,私立现代美术馆体制才能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水准发展。

            中国私人美术馆的发展限制,也来自自身的艺术经营体制的不完善。从基金体制建设、收藏艺术作品的学术定位、美术馆非盈利性、美术馆管理和经营人员的权限分工等方面,国内投资人都不具有非常明确的规范认识和运作知识、技能,这也是限制私立美术馆发展的重要因素。

            相反,在国外,私人美术馆是有体制上的保证的,从艺术收藏定位、投资保证到管理经营运作方式的规范化,使一些小型的私人美术馆具有了鲜明特色,甚至可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文化形象。而目前国内的情况,在认识上都尚有相当远的路要走,将来的某一天,当我们认识到城市的艺术活跃和宽容是一个城市精神气质的呈现,是国家经济环境和人民生活质量的象征之时,私人美术馆的存在才会有其社会机制的保证,也才会出现一些有水准的真正意义上的私立美术馆。

          建立对公众艺术的鼓励机制——专访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谭天

            记者:通俗一点说,应该怎样来定义私人美术馆?国内和广东的情况怎么样?

            谭天:是否是私人美术馆,最主要是看一个前提,那就是美术馆是不是由政府进行投资的。私人美术馆里面大致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投资人是出于一种私人爱好的收藏形式,包括国画、书法、雕塑等,然后建立这么一个场所;第二种是艺术家个人为自己的作品或收藏而建立的私人美术馆。就目前来说,国内的绝大多数私人美术馆都属于这两种,而前一种又是非常有中国特色的,像采取与某一地方或某一企业合作的方式。在广东,就我了解的情况,由投资人作为爱好而兴建的私人美术馆是极少的,而艺术家个人投资的私人美术馆倒有不少,像潘鹤先生的雕塑园、黎雄才在他家乡的美术馆、全美油画家协会主席涂志伟在他家乡的美术馆,都是属于这一类。

            记者: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私人美术馆好像是比较普遍的,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私人美术馆,是因为他们社会整体的艺术素养比较高?

            谭天:我去一些西方国家,像英国、法国、美国等,确实是有很多私人美术馆,规模大小不同而已。有些规模小一点的,一栋房子就是一个美术馆,像毕加索把自己的一栋公寓贡献出来,规模并不算大,也可以是一个私人美术馆。

            通常来说,西方国家发展这么多年,整体的艺术素养是不错,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他们对公众艺术事业的鼓励体制,也就是说,政府对私人美术馆是减税或者免税的。如果将财产遗传给后代,税率可能会达到50%-60%,而作为公众领域的艺术投资甚至可以是完全免税的,他们当然愿意既享受艺术又避开高额税收。私人美术馆大致可以分群众性的和财团(艺术基金会)的,有些规模非常大,甚至比国家的美术馆相比起来也毫不逊色,惟一的区别就是由私人投资而非政府。

            记者:我没有听过国内有对美术馆免税的措施,这是不是私人美术馆一直没有大发展的原因?

            谭天:其实我们在1993年筹办中国艺术博览会的时候,就曾经提出过对美术馆免税这个问题,但到现在还是一直没有具体的措施出来。国内私人美术馆发展较慢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不过我想说,国家允许有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如果有钱人愿意投资这个领域,我想其实也是他们对社会的一个馈赠。

            记者:不管生存状况如何,一个事实是,这几年国内的私人美术馆确实多了起来,你认为这是什么原因?你对它们将来的发展怎么看?

            谭天:中国这些年经济发展比较快,已经出现了一些富豪阶层,他们中间对艺术有爱好的,或者从个人兴趣出发,或者有投资的眼光,都可能会促进私人美术馆的出现和发展。在西方国家来说,私人美术馆都是不以赢利为目标的,眼光都放得比较远,私人财产的观念深入人心,私人美术馆的运作基本是通过基金会来运作。在中国来说,社会还处于一个转型的阶段,未知数太多,国内私人美术馆还需要时间来培养。

            链接:

            致尚美术馆位于佛山市顺德区,成立于2000年1月1日,占地面积约300多平方米。据业内人士称,这是珠三角第一家由私人开设的美术馆。

            北京的今日美术馆,系中国加入WTO后第一个按照国际美术馆规范建设和运营的纯民间美术馆。今日美术馆以无梁无柱全开放自由展览空间及恒温恒湿、自动展板、自动灯光、多媒体声光展示系统等设备,跻身于国际一流美术馆行列。

            无论在数量,还是在整体学术方向上,南京的红色经典艺术馆的当代艺术藏品在国内同类私立美术馆中都堪称翘楚。展厅深处的笼状设计(精神的牢狱+肉体的欢宴)则为行为表演及音乐演出提供了一个别致的异类空间。

          □ 人物访谈

            应该以国际标准来运作——专访广东省美术馆馆长王璜生

            记者:国外的公立和私人美术馆有什么区别吗?

            王璜生:在国外,公立和私立的美术馆是没有大区别的。像梦马美术馆以前是私人的,后来成为公立的,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原来就是私人捐赠的,古根海姆美术馆原来是基金会的。从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和社会地位来说,二者没有太大的差别。

            记者:国内这几年出现了比较多的私人美术馆,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你认为和国外的私人美术馆相比还有多大的差距?

            王璜生:西方发达国家在公众艺术这一行业里面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操作程序、社会认可程度都是非常正规的,就像他们的企业都在按照国际化来操作。国内企业实际上也在摆脱个体户的那种心态而开始转向以国际化来运作,这样才有竞争力。就目前的状况来说,国内私人美术馆与国际上的标准还是有相当距离。

            记者:国外私人美术馆为什么能发展得这么好?

            王璜生:在西方国家,企业如果支持公众艺术事业是可以免税或者减税的,既能有利又能有一个好的社会名声,他们何乐而不为呢?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也是公立的,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建私人美术馆的资金其实也是本应该交给国家的税收。很遗憾的是,国内现在还没有这种机制。

            记者:南京最近要建一家国内最大的私人美术馆,你对他们的举动有何评价?

            王璜生:以我的了解,南京的私人美术馆是相当不错的,我听说他们请的是日本设计师,规模也很大,主要收藏现当代艺术作品。成都上河美术馆虽然还存在,但没有继续发展下去;北京的今日美术馆主要是按照企业文化的做法来操作,搞了很多活动和展览。我认为国内私人美术馆最关键的一点在于,他们是不是按照国际化的标准来运作,无论是资金来源、管理意识还是社会的认可,都应该用国际的标准来衡量和运作。

            记者:你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国内私人美术馆的发展空间有多大?

            王璜生:在国内还没有相关税收机制的情况下,就我个人的了解,是不清楚他们的来源和发展如何。一个美术馆的存在,不仅决定于管理意识等方面,而且有社会认可程度的因素。公立美术馆由于有国家的支持,在艺术家当中就有了相当程度的认可,愿意将其作为自己艺术品的终极收藏者,公立美术馆也可减少这一部分的支出。而私立的美术馆在信誉度上有不同,运作上肯定也会不太一样。

            记者:由于客观条件上的不同,私人美术馆会不会比公立美术馆更注重市场行为?而这一点是不是也会影响到公众对私人美术馆的评价?

            王璜生:国外博物馆、美术馆都不是赢利的机构,因为他们都不是以赢利为目的,国家才可能给他减税或免税。私人美术馆更重视市场的运作,我认为是正常的,国外艺术家基本都是由经纪人代理,公立美术馆也都是通过市场来获得藏品的。在国内来说,我有点担心的是,打着美术馆的旗号做画廊的事。这不是危言耸听,在做这种事的大有人在。包括我们馆在内的五家单位正在呼吁成立“中国美术博物馆联盟”,确立中国美术馆的标准,经过身份的认定之后才可以加入到其中来。这种制度英国是最好的,而且两年要重新认定一次。

            记者:你认为国内为什么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私人美术馆?

            王璜生:一方面,私人收藏达到一定程度后,如果对文化有理想的人,他会拿出来与公众共享;另一方面,社会经济上的整体改善和提高,使得有经济实力的人、上规模的场所也越来越多。私人美术馆的出现应该是大势所趋。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