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雅各琳娜·萨乐蒙、吴剑文摄影作品展将在广美举行

        作者:核实中..2014-04-10 08:32:46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2)展览作品

            (2/2)展览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4年4月11日下午三点,2014“中法文化之春”华南地区启动仪式暨“菜根、云影&鹤影苍茫——雅各琳娜·萨乐蒙、吴剑文摄影作品展”开幕式将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举行。展览由广州美术学院、法国黑阿杜博物馆之友协会与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

             “中法文化之春”诞生于中法两国政府借中法文化年(2004—2005)之势继续推动双方文化交流的意愿。自第一届“中法文化之春”于2006年4月份拉开帷幕起,在八年的时间内,“中法文化之春”已成为成为中国艺术舞台上不可或缺的文化交流盛事。

             广州美术学院与法国普阿蓝大区辖下的博物馆及艺术院校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之际,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特别邀请了法国摄影师雅各琳娜·萨乐蒙(Jacqueline Salmon)与中国摄影师吴剑文,同时展出独创的系列摄影作品,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文化交流与对话。    

             雅各琳娜·萨乐蒙是法国著名的当代摄影艺术家。她提供了两个系列的作品参加本次展览。《云影》系列黑白摄影作品,由法国阿尔勒黑阿杜博物馆定制,拍摄的内容为阿尔勒教堂廊柱、罗马广场遗址的基座,以及阿尔勒上空布满云霞的天空。《菜根》系列彩色摄影作品,则借用了中国明代洪自诚所著《菜根谭》的标题,也呼应其哲思内涵。作者以两年的时间待在农场里全身心投入创作,将各种蔬菜单独成像,将蔬菜的体态、茎叶纹理乃至根系完全展露出来,赋予它肖像画般打动人心的魅力。

             吴剑文出身军旅,在军旅题材的摄影上有着辉煌的业绩。此次参展的黑白摄影作品在他的题材选取上也是一次重大突破——《黑颈鹤》系列。他在七年之间只身数十次往返云贵高原,历经常人所不能克服的气候与体力上的巨大困难,以天生的敏锐观察力和独特的视角,以及军人式的凌厉手法和突破常规的艺术语言,拍摄了高原上神圣的鸟类——黑颈鹤在纯净的自然之境中飞翔群舞,列队踱步,缱卷嬉戏,低徊觅食,挣扎哀鸣,静立憩息的场景,极具视觉震撼。

             两位摄影师在国籍、性别、年龄上都不同,文化背景和职业经历上也存在极大的差异,他们对摄影本身的内涵、表现手法、艺术语言等也都有各自的独特见解。但有一点是绝对一致的——他们都在各自的艺术追求之路上,领悟着人与自然的融合,探索着生命的真意。正是这种“无差别”、“无国界”的人类共识,让两位艺术家在本次展览与学术交流活动中产生交汇,形成思想碰撞的火花。

             借着本次展览的机会,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还将邀请广州美术学院摄影专业师生与两位参展摄影师现场交流互动,并在展期之内及展览后续,邀请摄影师及中法两国的相关理论专家,开展一系列讲座、工作坊等学术交流活动。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