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西安最老现代纺织企业被改造成工业遗产博物馆

        作者:核实中..2013-11-21 09:52:04 来源:新华网

            日前,西安最老的现代纺织企业——西安大华纱厂的破败厂房,如今被“改造”为古城西安第一个工业遗产博物馆开馆迎客。

            大华纱厂是西安最早的现代纺织企业,始建于1935年,建厂时的老板叫石凤翔,是蒋介石次子蒋纬国的岳丈。受大华纱厂影响,陕西一度成为全国重要的棉纺织工业基地。上世纪80年代,大华纱厂开始亏损,最终在2008年因为经营不善而申请政策性破产,之后,大华纱厂成为供人们纪念一个时代的符号。作为陕西省具有代表性的工业遗产,其旧址已入选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之一。

            走在宽敞的厂房间,看着一件件略显古老的机器和纺织设备,以及“纺织女工”不敢停歇的双手……一些前来参观的老市民十分兴奋,有的还着急拍照合影。一位长期住在大明宫遗址的高先生告诉记者,当年看纺织女工的人流是西安北关一景,当时布料稀缺,小青年能找个纺织女工做媳妇可是不得了的事。

            古城西安是中国西北地区近现代工业基地,西安大华纱厂作为西北地区首家机械纺织企业是陕西省纺织行业骨干企业之一,为陕西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

            参与决策建设博物馆的西安曲江大明宫改造办公室主任倪明涛认为,如今城市化急剧推进,但城市改造不应是一味地推陈出新,或者是简单粗暴地将一切推倒重来。千年遗址是历史,诞生于近现代的老厂房、旧民居同样是历史,同样值得尊重。当然,如何更好地保护工业文化遗产,结合实际并可持续地发展下去,目前仍有待更多实践。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