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故宫百宝》图册出版 收录故宫人最喜爱的文物

        作者:核实中..2013-08-21 10:55:48 来源:光明日报


           在故宫自评的百宝中,《清明上河图》排名榜首。本报曾对其进行过详细解读(本报2月27日《解开〈清明上河图〉的历史密码》)。


            近日,《故宫百宝》图册出版发行。它既是“故宫人最喜爱的文物”评选活动的成果,也是公众了解故宫藏品精华的一种新渠道。“评选活动的目的是更好地传播故宫文化,宣传故宫文物藏品,研发故宫特色文化产品。”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向记者介绍了评选的目的、流程和标准。


            据介绍,故宫学术委员会全体20位专家及特邀的两位设计师担任专家评委,从故宫的26大类文物中推荐出10类文物,每位专家再从10类中推荐出10件文物,根据得票数,从院藏的180余万件文物中最终确定115件(包括得票数相同的)作为候选文物。


            文物的评选有6项标准:应具有较高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具有独特性、经典性、象征性;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在同类文物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具有较好的视觉效果和欣赏价值,图案或造型美观;具有宫廷文化特色,体现皇家藏品特点;具有易于提取、转化文化元素的特性,适合研发故宫文化产品。


            经过专家评委推荐、候选文物入围、职工和志愿者投票等三个阶段,故宫人最终选出了自己最喜爱的11件文物。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告诉记者,此次评选旨在充分利用故宫丰富的文化资源,研发出优秀的博物馆产品,使观众能够通过购买文化产品的方式“把故宫带回家”。他表示,这次活动还是一次文物知识普及,使故宫职工和志愿者对院藏文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根据得票数多少,故宫人最喜爱的文物共评出11件(《冯承素摹兰亭序卷》和《伯远帖》得票数相同),本次择要向读者简介部分藏品。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1.42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