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街头艺术汇罗湖

        作者:施维维2013-08-06 10:41: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7月29日,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主办、罗湖文化体育志愿者团队承办的“璀璨人民南,街头艺术汇”活动在罗湖区金光华广场集中展演。人像漫画、cosplay、3D城市画等街头艺术,以及空竹、京剧、糖画、皮影剪纸等传统民间艺术和非遗特色项目齐聚一堂,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参与,场面热闹非凡。


            当日,除了人像漫画等西方街头艺术,一批民间传统艺术绝活和部分非遗项目展演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70岁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肘捶”的传承人申孝生老人和精武国学院院长方向东带着40多名弟子来参演。申孝生说,肘捶在长沙、福建等6个省市建立了多个基地,培养了100多名弟子,目前定居在深圳发扬肘捶艺术,希望有更多机会展示肘捶风采,争取早日进军香港,将我国传统武术精髓发扬光大。


            来自陕西的皮影剪纸大姐,曾是陕西皮影戏唱弦板腔演员,其牛皮皮影剪纸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多取材于《三打白骨精》、《白蛇传》等传统戏剧;还有糖画艺人冀立梦,从河北老家带来了糖浆,技艺娴熟地表演凤、龙生肖糖画,让不少市民竖指称赞。


            在现场,面人塑像、捏面人、糖画、吹糖人、木雕、绳编、串珠、鼻烟壶内画、变脸、京剧、一笔空芯字、太极、武术、风车、葫芦烙画、豆画、布老虎、铜丝车、泥塑、皮影剪画等共有40多个项目的民间艺术家各展绝技,让市民大饱眼福。


            本次活动作为“魅力罗湖”2013年特色活动项目,主要有传统民俗、西方街头艺术和艺术表演板块,旨在为罗湖文化注入独特色彩和清新艺术元素。本活动自6月起,已在金光华广场开展了一个多月。日常活动项目主要为人像漫画,节假日活动项目,还包括Cosplay、京剧、泥塑、剪纸、糖人、太极、街舞、器乐演奏等。


            据了解,街头艺术发源于上世纪60年代末的法国巴黎,有涂鸦、漫画、速写、摄影及行为艺术创作等多种形式,在紧张节奏的现代都市深受市民喜爱。而此次在罗湖繁荣的商业区引入独具“中国味”的街头艺术,可以说是罗湖区的一大创举。罗湖区作为深圳最早开发城区和文化大区,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旅游文化资源得天独厚,非常适合开展街头文化艺术。


            罗湖区文化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保护濒危艺术,让更多市民了解传统民俗文化艺术,同时也为紧张的现代都市人缓解压力,罗湖区拟在金光华、东门等商业旺区引入民间艺术,并计划在东门每年举行一次街头艺人文化节。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