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民国摄影史在大陆应当被重写

        作者:核实中..2013-07-31 08:24:00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2013年6月至10月,歌德学院(中国)与其合作伙伴图书馆联手举办“2012/2013德国摄影图书奖精品巡回展”,展出2012年和2013年“德国摄影图书奖”获奖作品。这些书籍或是在摄影创作,或是在图书编辑或设计方面出众的作品,摄影作品的主题涉及风景、旅行、城市、人物以及科技等。为配合此次德国摄影图书展,北京歌德学院和上海图书馆特邀新华社资深图片编辑曾璜教授举行题为“遗失的影像:早期来华德国摄影家”的讲座。曾璜教授毕业于纽约Syracuse大学研究生院,1998-1999曾在德国居住学习,曾两次入选 “中国摄影界有影响三十人”。出版有个人战地报道摄影集《波黑:战火浮生》,大学教科书《报道摄影》,主编有十多本画册和图文书。在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和清华美院等十多所院校开设摄影讲座。在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金边国际摄影节、平遥国际摄影大展、798艺术区爱普生影艺坊展出作品。编辑和拍摄的照片曾发表在包括Die Zeit, Stern, Spiegel Verlag,Geo, ADAC在内的众多知名媒体上。在此次讲座中他将带领我们从中国摄影史上重要的摄影家和摄影古籍善本中找寻遗失的中国影像。


            从我掌握的资料来看,在清代的时候德国在华的摄影师资料相对比较少,所以他们从目前来看没有太多的贡献,但是在民国时代德国摄影家对中国的贡献,对中国摄影史方面的贡献是很大的,但是在这里,我们还有许多尚未解决的问题,随着最早来华的德国摄影家,他们拍过什么,还有哪些德国摄影家来过,还有大量的,这些摄影家来中国的职业、身份,他们拍摄的内容?他们为什么拍?他们怎么拍的?他们什么风格?所有这些东西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去研究的。


            德国摄影家虽然做了很多的贡献,但从1894年甲午海战之后到1945年这段历史,清末民初的影像资料不是德国人也不是美国人留下的,中国这一段时间的最好的资料是日本人留下来的。日本人从1894年之后就对中国进行了系统的影像采集,按照省份出版,因为我是福州人,所以就关注了关于福建省的照片,共88张,涵盖福建的方方面面。日本人在1920年至1930年间,在“侵华战争”之前对中国进行了非常系统的影像采集,大量的影像采集,从他们的角度分析是为了引起日本国人对中国的兴趣,日本毕竟是岛国,当时他们正在“明治维新”,已经非常发达,而中国很落后,所以他们需要扩张,对中国进行系统地影像采集,同时他们对中国的文化跟传统进行系列拍摄,我见过很多他们在二、三十年代出的摄影画册,一个庙、一个石窟、一个事物或者一个地方就能出一本画册。


            在这里再提一个题外话,民国摄影史是共产党的民国摄影史,最主要的都是共产党那一支,但共产党摄影是从1937年开始的,所以说民国摄影史在大陆是必须要重写的。即便是共产党的摄影史,里面还有很多分支,有一些分支后来成为主要的,比如林彪的四野这一支,现在大家都不知道他的影像在哪儿。即使共产党的摄影史也还不是一个完整的、客观的、学术意义的摄影史。另外我们对国民党的摄影史基本上没有了解,这些东西在台湾收藏者,基本很难见到。


            实际上民国摄影史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我们民间的摄影史,大陆有一些民间摄影家没有去台湾,也没有在大陆受到政治上的迫害,像张印泉、吴中行后来进入到共产党的体系中,他们的摄影就被介绍出来,保留下来。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