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湖北明年将推出“数字图书馆”开拓视界

        作者:廖君 2011-11-21 22:19:32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举行的“图书馆馆藏文献建设高层论坛”上,湖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贺安宁透露,省图计划明年推出“湖北省数字图书馆”,市民能通过网络访问免费使用湖北省图书馆的相应图书资源。


            伴随着近年来数字图书的发展,传统图书馆面临着如何在有限的馆藏容量中提供更为广泛信息服务的挑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馆长刘子忠介绍说,2005年该校图书外借量510276本,此后开始下降,至2008年下滑至405256本。与此相对,2009年开始,该校每年电子图书下载方面,中文期刊270多万篇,外文60多万篇,并持续增长。


            湖北大学图书馆统计也显示,近年来该校纸质图书借阅量逐年降低,网络数据库访问量激增。2009年该校电子图书下载总量达10万余次,单个电子资源的利用率高达40.5,远远高出纸质图书的利用率。


            刘子忠表示,公众阅读习惯的转变,直接导致数字资源的生产在出版市场上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图书馆资源体系中数字资源所占比例随之不断增加,传统图书馆在自身角色定位上亟待做出调整。


            贺定安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电子图书和纸质图书将呈现出互为补充的并存状态,但电子图书需求量将有明显增长,传统图书馆应该大力发展数字图书馆。他介绍说,湖北省数字书馆计划明年正式对外开放。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