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时尚科技秀》秀出工地新科技

        作者:admin2023-02-21 16:06:39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2月13日,在央视十套播出的《时尚科技秀》节目中,主持人来到中建三局和岳阳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多个项目建设现场,带领观众寻找智慧建造“工地宝藏”。其中,工程指挥中心、智能安全帽、智慧塔吊、空中造楼机、智慧门禁、UHPC特种工程材料和BIM智慧系统等“黑科技”在节目中大放异彩,秀出工地新科技新历程。

            天南地北的智慧枢纽——中建三局工程指挥中心

            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中建三局工程指挥中心,是一个连接着中建三局五湖四海各个项目的智慧枢纽。记者通过指挥中心的即时通讯系统,分别和来自山东、北京、海南三地的项目施工现场热情打招呼,切实领略到指挥中心监测全面、指挥及时、响应快速的特点。

            通过安装在各个项目的数据集成端口,在中建三局工程指挥中心能看到每个项目的现场形象、进度及其他施工数据,是个名副其实的智能建造“最强大脑”。

            小小安全帽里的科技——智慧安全帽

            安全帽是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正确佩戴的劳保用具,而在中建三局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项目,运用定位系统,在安全帽内加装定位传感器,实时采集工人位置信息,并传导给项目总控台,如同给工地的安全管控装上了“千里眼”。

            群塔作业的安全保障——智慧塔吊系统

            塔吊式起重机是项目建设施工必不可少的大型机械,在许多大型项目建设过程中,群塔作业是常态。为了保障塔吊运行过程中不发生碰撞危险,中建三局广泛运用了智慧塔吊系统。通过在塔机加装传感器、摄像头等元件,可以在驾驶室内数字化显示塔机运行各项数据,有效防止了群塔作业时塔机碰撞的安全隐患。

            大国重器起高楼——空中造楼机

            造楼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建筑平台及配套的建设技术,是一个常用于超高层建筑施工的一体化平台。平台整体分为三层,从上到下分别进行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和混凝土养护的工序,而所有建设用材料都会通过两台动臂塔吊运输至百米高空。

            造楼机通过机械化作业和智能控制的方式,将全部工艺过程集中逐层地在空中完成,完美地解决了传统高楼施工安全性低、施工速度慢、建造成本大的难题。

            进场人员的智能管理——智慧门禁系统

            在中建三局岳阳市中心医院项目,记者体验了通过智慧门禁系统进入工地现场。智慧门禁系统通过出入闸机和人脸识别相结合的系统建设,排除工地安全隐患,提供了人财物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绿色施工的数据集成——环境监测系统

            环境监测系统可以对现场固定监测点的环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加工和统计分析,为污染控制、治理、生态保护提供信息支持和决策依据。

            四新材料“UHPC”——特种工程材料运用

            UHPC是一种超高性能混凝土特种工程材料,常用在大型大跨度的桥梁上、大型隧道中使用。它具有超高强、韧性、高耐久性,UHPC跟混凝土材料相比,不仅使用量可减少一半,还有更好的抗裂性能。用UHPC去替代这个混凝土结构,碳排量基本上可以减少30%。如果用它替代这个钢结构,这个碳排量减少提高到70%,对今后节能环保、低碳经济都是起着重要作用。岳阳城建依托上海城建市政集团和岳阳交投的雄厚技术力量,首次将UHPC这种超高性能混凝土特种工程材料运用到建设项目上,得到了投资方和建设方的高度评价。

            智慧系统平台——BIM系统运用

            岳阳城建本着工程化的、预制化的,精确化数字化的先进的管理理念,提高建设进度精细化管理水平,采用了BIM智慧系统平台。以模型的碰撞检测和虚拟建造,将大部分的设计问题和工序问题会暴露在实体施工前,节省设计变更耗费的工期及材料成本。从而达到低碳、要环保,要生态目的,促进工程管理精确化和数字化。

            正如节目中所说:“中国近十年来,一座座摩天大楼、一条条高铁、一个个超级机场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华大地上拔地而起。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科技赋能。”

            中建三局与岳阳城建将持续创新,坚持科技赋能,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助力中国建筑产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邵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