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人们以中秋高悬夜空的明月为载体演绎出无数经典的故事,从古希腊传说中的阿尔忒弥斯到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嫦娥,飞上月球是人类千百年来的追求。1969 年,人类首次成功登月,梦想成为现实,而这一切都由瑞典高端相机哈苏Hasselblad记录。哈苏,始于1941年,中画幅传奇的开创者,81年来坚持以高标准的设计理念、高端的品质优势记录下人类探索外太空的无数动人故事。

image.png

第一张太空照片

1962年的水星项目是NASA与哈苏的初次合作。为了能成功完成太空中的摄影任务,哈苏去掉了很多部件以减轻相机质量,比如皮革外皮、辅助快门、反光镜和取景器。定制的胶片储量也变成70帧/秒而不是常规的12帧。相机也涂成哑光黑色,以尽量减少来自轨道舱窗口的反射。

10月,哈苏随水星8号宇航员进入太空。在这次旅程中,从未经过太空环境测试的 500C在未知的环境中成功拍下了它的第一张太空照片,也为7年后类登月的多影像设备提供了参考。

第一次探月之旅

为了进一步提高相机在太空环境中的适应性和可操作性,哈苏选择 500EL 型号相机进行了改装并由此诞生了两款月球相机:银色的哈苏 HDC 与黑色的哈苏 HEC。

1969 年 7 月 20 日,阿波罗11号在月球登陆,宇航员阿姆斯特朗从“鹰”号登月舱走出,小心翼翼地将左脚踏上月球表面,装置在宇航员胸前的哈苏相机记录下了这一历史性时刻。阿姆斯特朗走出的这一小步,是人类迈出了一大步。哈苏,是月球景色的生动描述者,更是人类文明点滴进步的忠实记录者。

image.png

第一批月球“原住民相机”

当阿波罗 11 号满载人类在月球探险的成果返回地球,由于从月球返程有着严苛的重量限制,两台哈苏相机被迫留在了月球,而从 1969 到 1972 年,阿波罗计划的 6 次成功登月任务共计留下了 12 台哈苏相机,它们在记录“传奇”瞬间的同时,也成为了“传奇”月球的一部分。

image.png

月亮遥遥挂在夜空,每每抬头遥望,亦是与留守月球的传奇相机哈苏对望。人类对神秘未知的探索不会停下,哈苏对极致影像的追求也不会止步。中秋前夕,9月7日,中画幅相机技术领导者哈苏 Hasselblad正式推出全新一代中画幅无反数码相机 X2D 100C。X2D 100C汇聚一系列影像技术革新,搭载 1 亿像素背照式中画幅传感器,配合独有的 HNCS 哈苏自然色彩解决方案,成片效果惊艳加倍,继续在数码影像时代续写哈苏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