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在「reconnect / 再次连接」中寻找跨越边界的情感链接

        作者:admin2022-07-06 11:16:11 来源:崇真艺客

          序言:“家,并不是关于房子或建筑物,而是关于我最亲近的人。”2019年,玛格南摄影师Olivia Arthur(奥利维娅·亚瑟)与富士胶片合作「HOME」项目时曾如是说。在奥利维娅看来,人类始终需要感受来自于其他生命的亲近。然而,疫情自2020年延续至今,那些被病毒区隔的、曾经在物理和情感空间里彼此亲近的人,不得不选择建立一种新的社交距离/连接,以实现人类社群之间最大限度的交流与互动。


          我们的身体,我们看待自己的方式,以及我们在身体上接近对方的方式,是多年来让奥利维娅着迷的主题。“探索面对面的接触、触碰,并展示它们,对我们的身心是多么重要。”


          2022年3月,富士胶片影像共享空间X-SPACE再度携手玛格南摄影师Olivia Arthur推出新展「reconnect / 再次连接」,并邀请中国摄影师冯立共同合作完成一场跨越8800公里的连接,也是对后疫情时代人们普遍心理的回应和思考。




          Olivia Arthur

          生命连接的可能性


          我想把这些作品看作是,在时间与我们所有人一起消失之前,人类进化中存在过的一个点。

          ——Olivia Arthur


          Olivia Arthur出生在伦敦。因为父亲是外交官,意味着奥利维娅的童年是在不同的国家度过的。正因此,“家”的概念对她而言,是一种始终缺失的归属感。奥利维娅说,是摄影让她在“一个忙碌、多彩和混乱的地方”找到了平静。


          奥利维娅的摄影作品,因对不同文化交汇处的人类生活、身份认同的深入探讨而闻名。此次展览中,奥利维娅将镜头的焦点对准人形机器人Telenoid与人工智能宠物Lovot,经由触摸和技术连接,探讨人类如何通过科技实现情感、社交需求,进而帮助人类在现实中实现对亲近的渴望。


          ©Olivia Arthur


          崇真艺客:你的摄影作品一直围绕人的身份及其生存处境的议题展开讨论,为什么特别关注此类主题的表达?


          Olivia Arthur:在我的两个孩子出生后,我开始创作身体主题相关的作品。我对人类的身体以及我们与肢体间不同关系之类的命题很有兴趣。从那时起,我开始制作关于仿生学相关的作品,我开始研究我们如何使用技术来修复和增强身体,甚至复制人体可以做的一些事情。我在这方面得到的认识是,身体能够做的事情仍然比技术多得多。我对我们拥有的身体能力感到敬畏。


          崇真艺客:疫情期间,对你的摄影表达产生怎样的影响?


          Olivia Arthur:疫情在家的这段期间从某种程度来说对我来说其实是一个有创造力的时期。在过去几年里,我花了很多时间在世界各地旅行和拍摄。疫情促使我待在家里,看一看离我最近的东西,并且不急于求成。在这之前,我已经在家里做作品了,但疫情这段时间让我有机会真正有时间与自己以及周围的事物相处,对我个人而言似乎是以一种奇怪的方式进行释放,尽管不可否认这是全球范围内的一个困难时期。


          崇真艺客:对智能机器人的关注是在怎样的契机下开始的?


          Olivia Arthur:实际上,我一开始就在研究电动假肢,也就是机器义肢。这是我对技术和身体研究的一部分。我很好奇技术能够做到什么程度。从这个时候起我开始着迷于能够用智能义肢站立和行走同时保持平衡的技术壮举。在这样的契机下,我开始拍摄智能机器人。


          崇真艺客:人形机器人Telenoid、人工智能宠物Lovot与人类之间的交互(情感、肢体)具体是怎样的?


          ©Olivia Arthur


          Olivia Arthur: Lovot和Telenoid让我们思考在我们与其他生命的连接方式中什么是重要的,通过感知触摸以及与我们交流的人或物得到的反应去思考身体上和情感上的联系。我应该补充的是,这两者之间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因为Telenoid是由真人远程操作的,但Lovot是人工智能,它自己决定如何回应。


          崇真艺客:当你与这些智能机器人之间互动的时候,有哪些特别的体验?


          Olivia Arthur:Lovot机器人非常有意思,因为它们是经过编程被赋予人工智能智慧的,你无法越权指令,所以你不能要求实验室的技术人员让它做某件事,你必须鼓励它。当我想让Lovot直接穿过地面移动到我这里以此来拍成一个系列。但当它走的时候,Lovot不喜欢地面上的黑布材质,于是选择绕路。你必须发自内心地哄骗它,这个过程感觉就像和你的孩子或宠物说话一样。你相信你掌管一切,但其实你并没有完全控制它,这是一种很有趣的感觉。


          冯立

          荒诞抑或寓言


          未来似乎并不遥远,我甚至怀疑未来就存在于过去,因为我总是能在过去的留存里看到一些从未触及的可能。

          ——冯立


          冯立出生于成都,在获得2018年集美·阿尔勒发现奖之前,他用了12年的业余时间持续拍摄照片。他的作品猎奇,矛盾,戏谑,浪漫,天真,充斥着模糊和不确定。在媒体眼中,冯立用他的镜头捕捉到了一种中国式的荒诞,但他却以为,这种荒诞不是中国的,因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荒诞的存在。


          “我无法解释这些照片的确切含义,就像我依旧没有彻底弄明白这个世界一样,我唯一能告诉大家的就是我的疑问。”冯立如一位都市漫步者,以敏锐的洞察力,随时用相机记录中国社会的深度现实和奇异现象。


          ©冯立


          崇真艺客:有媒体称,你的作品呈现了一种“中国式荒诞”。你如何定义你眼中的“荒诞”?它指向哪里?


          冯立:我作品里面的荒诞感大都是跟人有关,不管是哪个地方,只要是有人存在的就会有荒诞感出现。我理解的这种荒诞感大概就是来自于人自身的复杂性吧。

          崇真艺客:你的作品通常都来自于对城市街头的捕捉,在你的经验里,哪座城市的街头景象让你印象深刻?


          冯立:我的照片和具体的某个城市没有直接联系,城市对我来说是一个模糊的具有普遍存在的地域。不管是在成都上海重庆还是巴黎柏林,他们都是一个模糊的地方。

          崇真艺客:疫情之下,出行受限,是否对你的创作带来改变?


          冯立:我有更多的时间待在家里和我的猫猫还有猪一起玩,时不时的也会拍到一些有趣照片。


          ©冯立


          崇真艺客:如果说你的作品是表达你对这个世界的提问,那么特殊时期下,疫情带给你怎样的思考?这一时期的创作是怎样的?


          冯立:很惭愧,目前来看这个问题已经超出了我的认知和理解范围。我只能从过往的历史当中寻找答案。

          崇真艺客:你如何看待你眼中的现实,和摄影作品中呈现的现实?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冯立:我只能隐隐约约的凭着直觉感觉到一些寓言般的可能性,但是现实太厉害了。


          展览对谈

          展览摄影师冯立与玛格南摄影师Olivia Arthur(奥利维娅·亚瑟)以及策展人Philipp Ebeling(菲利普·埃贝林)连线,将在bilibili进行线上对谈。 

          对谈嘉宾:

          Olivia Arthur、冯立、Philipp Ebeling

          活动时间:

          2022年7月13日 19:00-20:30



          展览互动

          由于疫情无法来展览现场的奥利维娅也通过一种独特的方式与现场的公众展开互动。她邀请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们在手中各捏住一块粘土,制成30件印有他们手印的陶瓷作品在展览中呈现,现场观众可与这些手印作品实现虚拟“握手”。每个编号的陶瓷都有制作者的画像,奥利维娅也以自己的手开启这个新系列。



          关于艺术家

          Olivia Arthur


          玛格南摄影师,因其作品深入探讨人类身份及文化认同而闻名。Olivia Arthur的第一本书《吉达日记 (Jeddah Diary)》讲述了沙特阿拉伯年轻女性的生活。第二本书《陌生人 (Stranger) 》通过一个海难幸存者的眼睛看到的迪拜之旅。作品在多国展出,并被英国、美国、德国和瑞士的机构收藏。她是Fishbar的联合创始人,Fishbar是伦敦的一家摄影出版机构和空间。她在2013年成为玛格南图片社的成员,并在2020年被选为玛格南图片社主席。


          冯立


          从2005年开始,冯立用独特的观察和强烈的个人风格拍摄日常生活中不平常的画面。2018年获得集美阿尔勒发现大奖,并于同年参加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系列作品白夜被国内外艺术机构和艺术品藏家广泛关注和收藏并被许多重要艺术媒体报道如美国光圈杂志、日本IMA摄影杂志、纽约时报、德国时代周刊,法国解放报等。近年来他又活跃于国际时尚摄影领域,拍摄了英国著名艺术类时尚杂志SYSTEM、德国032C杂志、RE-EDTION杂志,美国VOGUE杂志、THE FACE杂志等。


          关于X-SPACE富士影像共享空间

          富士X-SPACE是以影像艺术交流、推广影像文化为基础,集富士相机全系列产品体验展示与服务、摄影教育、专业影棚、影像处理与输出、艺术影像画廊、影像交流活动于一体的共享影像空间,致力于成为影像艺术家及终端消费者进行沟通交流的纽带。继2018年在上海开设首家富士X-SPACE后,2022年初北京富士X-SPACE也正式开幕,欢迎所有热爱影像文化的公众到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