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画家孙辉:管它“大小写意”,老百姓能看得懂才行!

        作者:admin2021-06-21 16:00:07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圈子;有圈子的地方,就有鄙视链。”

          在各个行业,都存在着一条无法明说的鄙视链,国画圈也不例外。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似乎大家都认为只有“大写意”国画才是高端的,是艺术的,是能真正体现出画家水平与功底的,“小写意”画法则往往会被鄙视。

          提及此,画家孙辉却说:管它“大小写意”,要老百姓能看得懂才行!

          画家孙辉启蒙老师是齐白石门下李苦禅先生,后受教于著名画家詹庚西先生,受两位名师的影响,画家孙辉对于大写意花鸟的技法自然信手拈来。但画家孙辉认为,无论大写意小写意都是作品的表现手法,目的都是赋予作品的生命力所采用的技艺方式,并无高低之分。

          “大写意”对书法笔墨力度强调使之根植于传统考据文脉之上,画风粗狂,霸气,画风在国画界之地位犹如长者的角色,可敬,可尊,而不可爱。“小写意”则更为抒情与柔美,生动的造型和合理色彩更能打动人心。水墨画,画不像欺世,太像则媚俗,所以张大千、齐白石等诸名家若画大写意都兼以小写意与大写意相结合。

          就像孙辉老师所说,中国写意画高就高在薄薄的宣纸后面有很深的文化底蕴,不是就物写物,而是在悟性中写成。他的作品中,一副画上,你既可以看到洒脱自由、不拘一格的用墨,也可以看到笔触细腻、柔和统一的着色,这种介于大小写意之间的画法,让画家孙辉的作品简古而不冷寂,疏落而不荒寒,淡雅中气象清爽,静穆中天籁有声。

           “我喜欢以大写意的用笔之力,又借助小写意典雅与精致来展现作品的意境,作品要看上去即有逸趣,又有诗意与哲思。”

          画家孙辉的作品中,总是能看到各种画法的融合。小写意的花鸟,大写意的荷叶、石头,甚至寥寥几笔的工笔画,画中元素互相映衬,笔墨语言非常的概括简练,但是在关键部位却极为细腻传神,这种“大小”结合、粗中有戏的绘画技法,让他的作品通俗易懂,意趣盎然。

          画家孙辉作品:

          1624255612804412.jpg

          1624255612957774.jpg

          1624255612165099.jpg

          1624255612568047.jpg

          1624255612827718.jpg

          1624255613105883.jpg

          1624255613547808.jpg

          1624255613512098.jpg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