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乡好事重佳节,龙舟两两争喧豗。”端午临近,伴随着初夏的蝉鸣和微风,6月13日上午,“为奥运喝彩 恒爱行动·至美之行”奥运文化进校园活动第六站走进河北美术学院。河北作为冬奥会举办地区,各方面筹办工作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为奥运喝彩”作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最为重要的项目之一,其系列活动之一“恒爱行动·至美之行”在北京冬奥会冲刺阶段再次来到河北,并走进艺术类院校,希望通过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优秀文化的交流碰撞,促进青年学生对奥林匹克文化的进一步理解、传播和弘扬。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为奥运喝彩”艺术写生团团长何加林在仪式上致辞


在本次活动中,何加林被河北美术学院聘请为客座教授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为奥运喝彩”艺术写生团团长何加林在致辞中表示:“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是奥运文化进校园的重要目的。本次活动临近端午佳节,通过奥林匹克这一国际平台也可以更好地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

著名油画家、“为奥运喝彩”海外艺术总顾问黄建南在仪式上致辞


黄建南向学校赠送了写有校训“自信自立 敢为人先”的书法作品


著名油画家、“为奥运喝彩”海外艺术总顾问黄建南在致辞中表示:“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需要青年一代的传承与发扬,而艺术院校的学生将肩负更多的责任,通过奥林匹克教育传递“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理念是必不可少的。”


河北美术学院举办者、校长甄忠义在仪式上致辞


河北美术学院举办者、校长甄忠义在致辞中表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国、民族振兴的梦想,河北美术学院将继续大力弘扬“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将奥林匹克教育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与提升学生核心素质相结合。”




本次活动在仪式部分外,还设置了“绘梦行动”和“恒爱乐园”两大互动专区,河北美术学院的学生们在现场进行奥运主题书法及绘画创作,并与黄建南老师和何加林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

黄建南与书法专业的学生进行交流



本次活动的体育运动互动环节十分丰富,仪式部分河北美术学院街舞社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街舞表演,还有新兴的滑板运动、花样轮滑、还有中国传统的太极拳展示。同时,端午佳节临近,河北美术学院的龙舟队也在活动当天为嘉宾们带来了精彩的龙舟表演赛。



黄建南简介:


黄建南,号:妙建,国家一级美术师。擅长油画、国画、是全球公益联盟金质勋章获得者, 是英国皇家学会(RSSG)成立127年来,历史上授予的第一位亚洲籍艺术家荣誉会员。荣获印度尼西亚皇室赐封为“伯爵”殿下。

自2015年以来连续在胡润艺术排行榜排名前十名,并在2019年胡润艺术排行榜取得第四,2020年胡润艺术排行榜荣登第三名的好成绩、是目前唯一一个在油画和国画同时排名前十的画家,在欧美艺术权威网站artprice的全球当代艺术家500强中排名第21位,并在首次发布的《2020胡润全球艺术榜》位列第19位。荣获2020年全国学雷锋先进人物,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公益慈善十大影响力人物。曾连续两期被聘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兼职研究员;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  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海外艺术总顾问;法国国立艺术家委员会会员;世界低碳城市联盟艺术顾问;法国吉尼市金质勋章荣誉市民,意大利君士坦丁皇家萨克骑士勋章等。 黄建南先生早期历时九年步行三万八千多公里,走遍大江南北、深入大漠乡村城镇体验生活、写生创作,积累了大量的素材及经验,2017年黄建南与法国历史悠久的ROSSINI拍卖行签约,随着国画和油画作品的多次拍卖成功,标志着黄建南作品正式进入欧美主流拍卖市场,同时也是目前中国极少数能成功进入欧洲主流拍卖市场的艺术家。也是美国“比佛利艺术”高级顾问,同时他是“洛杉矶比佛利LABA艺术节”确立的首位蓝筹股艺术家。和唯数不多的上榜艺术家之一。目前全球不到10位。


黄建南作品欣赏:


《历程-系列》

尺寸:30x37.5cm


尺寸:30x37.5cm


尺寸:37.5x30cm


尺寸:37.5x30cm


尺寸:43x43cm


尺寸:43x43cm


尺寸:43x43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