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不起眼的“烧柴草”,编出了乡亲们的“脱贫梦”

        作者:admin2020-06-09 10:26:00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家网

          脱贫,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一直在努力攻克的一道难关,而解决这道人民群众的历史难题,只依靠一条从上至下的“单行路”是行不通的,必须要做到:上有国家政策带头,下有民族企业积极努力,才能与广大群众一起共克艰险。

          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国家有针对性地对贫困地区各特定村县部署了多项扶贫举措,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而不懈努力,贫困地区的父老乡亲们,不仅感受到了祖国的关心和温暖,更是看到了美好生活的新希望。

          除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之外,这场脱贫攻坚战当中,还有一群举足轻重、不可小视的“主力军”,就是那些帮助贫困村县拉动经济、发家致富的民营企业,他们靠着自己的力量,不断为实现地区的脱贫致富而努力。在祖国的东北地区,就有这样一家极富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首要目标和重要使命,成为了当地人民心中一道不灭的光。

          梨树吉凤手工艺品基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总资产600余万元,主要经营草编工艺品。其中包括东北三宝之一乌拉草及浦草、稻草、玉米皮等原材料编织成的手工艺品和生活用品100多种,主要包括:手提篮、产品外包装、挂画、车座垫、枕头、草鞋、草帽等手工艺品。产品工艺精细,文雅质朴,美观环保,极具有使用性和收藏价值,深受国内外消费者们的喜爱。


          公司的创始人许凤文,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市人大代表,曾获得过“创业先锋”、“民间匠人”、“四平巧姐”、“吉林好人”等荣誉称号。

          徐凤文的家乡位于松辽平原中部腹地的四平市,这里山清水秀,土地肥沃,被誉为东北三大粮仓之一。 四平市在市委及各级领导的带领下曾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城市社区建设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市等称号。不仅如此,四平还是一座“英雄城”,解放战争中,“四战四平”战役名遐中外,因此被誉为“东方马德里”,是红色旅游第26条线路的第1站。就是这样一座富足、悠久的城市养育了一群纯朴勤劳的四平人。

           

           

          草编制品是中华民族手艺与智慧的传承,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四平当地,每年农作物收获后,会留下大量的秸秆废料,焚烧的话则会带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快推进草编产业的发展,通过草编工艺不仅可以解决环境污染等问题,还可以提高农作物的附加价值,让秸秆“变废为宝”。

          起初,许凤文也只是四平市梨树县沈洋镇中,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因为偶然间结识了草编艺术,便深深被这项传统手工艺吸引,原本在家乡被用作烧柴的玉米叶等材料,竟然可以制作成那么精美、漂亮又实用的手工艺品,这让许凤文感受到了一方崭新的世界。

          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在草编致富这条路上,许凤文没有选择只身前行,而是发挥了党员带领群众的责任精神,将带领其他贫困、残疾村民一同脱贫的重大使命,扛在了自己的肩上。

          产品模式成熟后,她在当地开设了十几期草编艺术培训班,将自己在探索中学到的草编手艺,无偿分享给大家,培养出了600余名学员,这些学员大多来自贫困、残疾家庭,是许凤文和她教授的草编艺术,让这些人的生活重新点燃了希望的火苗。



          梨树吉凤手工艺品的诞生,不仅仅是一家企业为了自己而做出的盈利行为,更是许凤文身为人民代表,敢为人先、舍己为人,带动当地贫困、残疾群体再就业的社会公益行为。要知道,想要解决贫困、残疾人群的生存困境和生活难题,比起单纯的抚恤金,更加根本的解决方式,就是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就业机会,依靠自己的劳动,有了固定的收入,对贫困、残疾群体来说,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是最好的帮助。

          梨树吉凤手工艺品还是一家重视品质、信诺于金的企业,坚持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在传承传统手工艺的同时,也不断思考如何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吸纳更多的贫困人员加入他们的草编队伍当中,带领有脱贫愿望、喜爱草编艺术的农村“艺人”共同传承这项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致富。

          一家企业,因为有了如此强大的社会责任意识,形成了全体员工、村民共同致富的使命感,也正是如此,这家企业才有着难以击溃的坚定信念,和在脱贫这条路上必胜的决心。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梨树县沈洋镇的贫困、残疾人员们,一定能够在这家企业的带领下,自立自强、步伐坚定地走向崭新的生活,迎接更加光明的未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