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上海自贸区积极争取文物拍卖

        作者:李虎2014-09-27 14:43:35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作为我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是中国在探索开放道路上的里程碑。随着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展现软实力,文化领域的改革创新已上升为国家重要战略之一。因此,在自贸区创建方案中,文化产业的开放试验成为自贸试验区的十大核心任务之一。

             一年来,自贸区的文化创新试验基本以国家文化贸易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展开,目前已在艺术仓库、艺术金融、保税拍卖、艺术贸易等四个方向上展开。业界认为,自贸区成立一年来,自贸区内的文化产业试验整体进度虽然离业界预期尚有距离,但试验中曲折前行的经验仍然宝贵。艺术仓库、艺术金融、艺术贸易三大领域中亮点颇多,而外界褒贬不一的保税拍卖则因为首届“试水”意味较浓而仍待观察。

             “前店后库”模式试验成功

             “为艺术品的进出口贸易提供全流程的便捷的通道和配套服务”是基地的核心业务,而其中最基础的服务是艺术品保税仓储。2013年7月底,3000平方米的一期艺术品保税仓库建成,包括6个普通展示间,8个VIP库及公共仓库区。目前,该仓库已使用了90%左右,8个VIP库全部放满,其中不乏陈逸飞、吴冠中、达利的作品。

             保税仓库建成一年多以来,已经接待了200多位国家、省部、地市各级领导参观视察。其中最让基地全体员工自豪的莫过于今年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了自贸试验区内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艺术品保税仓库,在观看了一批艺术品后说:“这是件好事,要继续探索。”

             自贸区保税仓库的建成并成功运营,成为了业界的标杆和榜样。尽管外界有着对保税仓库本身盈利能力不强的评论,但保税仓库负责人表示,保税仓库从某种程度上并不纯为盈利,而着眼于整个基地的运营服务。而保税仓库一年多以来,已经形成自己的品牌并获得业界认可,标志着国内首个“前店后库”模式的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已基本试验成功。

             为《功甫帖》节省税款850万

             自贸区优厚的相关政策使得文化贸易基地一年内入驻企业已突破300家。据统计,一年内基地全年文化贸易新增总量达到71.4亿元。保税仓库愈加响亮的名气也使得基地另一项关系紧密的业务艺术贸易清关服务也得到上海文化业界的重视。以著名藏家刘益谦拍卖竞得的《功甫帖》进驻保税区艺术仓库为例,基地已经在清关完税流程方面实现了几个重要突破:《功甫帖》通过自贸区,首次实现了文物的快速暂时进境、保税临时出区展示,高效的清关完税服务使得《功甫帖》相比以往流程共节省税款约850万元。

             基地还为佳士得在中国内地的首次拍卖提供了艺术品进出口的全流程通道服务。在去年举办的自贸区首场拍卖会上,也实现了艺术品保税展示、完税等交易。而白立方画廊、贝浩登画廊在参加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时,通过艺术品暂时进出境、保税临时出区展示,为价格2300万元的艺术品节省税款合计556万元。

             文化部外联局文化贸易处处长郑文对此评价道:“自贸试验区的核心是‘开放’,基地重点关注文化的走进来与走出去。自贸区为境外文化产品提供进入便利,通过一系列的服务措施把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有利于增强我国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文物拍卖”将成服务升级关键

             对于上海自贸区来说,制定相关政策来吸引功能型金融机构入驻,特别是为艺术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投资便利,这可以成为区别于保税区的重要方面。金融机构的介入,对于拍卖、仓储等现有业务来说,也可以起到一个推动的作用,使得原先仅仅在低层次的服务,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比如在拍卖中引入担保和融资服务,在仓储中引入运输建议和遗产规划等,这样会大大提升相关业务的附加值,让上海自贸区成为高端艺术交易的集聚地。

             上海外高桥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表示,自贸区正就文化艺术品交易领域酝酿多项突破,其中包括文化艺术品进口实现真正“一线放开”的政策,即在国外艺术品进入一线海关时,无需批文,可直接进入自贸区。此外,自贸区内还在争取外资文物拍卖的突破,以及进口艺术品进入中心城区过程中自贸区担保功能的升级等。

             胡环中介绍,目前公司正在和国家相关部门商讨解决外资拍卖公司在自贸区拍卖文物艺术品的问题,以及海外文物如何能够在境外与自贸区内自由流通这两大问题。“如果解决了这两大难题,自贸区艺术品进出口量和贸易量将有巨大的飞跃。自贸区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实践,也带来了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系列连锁反应,需要相关部门快速地寻找到有效解决措施。”胡环中解释,“由于目前不允许外资拍卖行从事文物拍卖,艺术品进来之后在中国进行预展,客户可以进行洽谈,但因为不能拍卖,很多交易再次回到境外进行,非常可惜。”

             自五年内建成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

             去年自贸区成立前夕,胡环中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就透露自贸区对文化艺术产业的定位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一年过去,胡环中认为目前基地在通向此目标的大道上快速前进。继去年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首期工程完工后,二期、三期也在建设中,总面积为两万平方米的二期艺术品仓库预计到2015年建成,届时面积为9万平方米的三期森兰国际艺术区预计2017年完工,将涵盖艺术园区、主题美术馆、国际艺术商区、多功能展览厅、艺术机构处、艺术酒店等功能区。

             虽然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文化贸易领域已形成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但也面临诸多问题,如松绑外资拍卖行拍卖文物的限制,以及进境艺术品保税出区展示担保功能的升级等。对此,胡环中认为:“自贸区的主要任务是制度创新,构建与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我们所面临的重担是打造出亚太地区新兴的艺术品交易中心,这也是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对我们提出的要求。艺术品交易中心正依托自贸区的优势,积极与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寻求一系列实质性的政策支持与功能创新。到那时,自贸区也将真正实现走向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道路。”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