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当代艺术家玛丽娜·费德洛娃于11月8日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工作坊,与学院师生共同探索艺术创作的奥秘。工作坊不仅注重理论学,更强调实践,为参与者提供了与国际级艺术家近距离互动的机会,是一次沉浸式的学体验。


本次工作坊的举办适逢玛丽娜在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举办展览“宇宙之梦-自然”,她亲自来到了中国,为观众带来了一次奇妙世界之旅。玛丽娜的创作以大幅油画为主,擅长使用“Alla Prima”直接画法,同时不断尝试将传统艺术与新兴数字技术相结合。她的大型艺术展览项目“宇宙之梦”(Cosmodreams)汇集绘画、雕塑、影像、数字艺术等多种形式的作品,构建出一个以宇宙为背景的想象世界。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热情迎接了玛丽娜,并安排了一次特别的参观活动。她来到校园内从安徽搬迁而来的古老茶室,学校的教授们为她详细介绍了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使她深受启发,独特的文化体验拉近了中外文化的距离。


工作坊开始。玛丽娜与学院师生分享了她的艺术理念、创作过程和技巧,特别突出了当下备受瞩目的数字技术在艺术领域的应用。学生们学了"Alla Prima"绘画技巧,文森特·梵高、克劳德·莫奈和约翰·辛格·萨金特等艺术家都以此种画法而闻名,其特点是直接下笔定稿,一次成型,笔触轻快、用色大胆。玛丽娜表示:“我个人认为,绘画技巧反映了艺术家的天性。我从不重画自己的作品,要么第一次就成功,要么就完全失败。”



为了让教学更直观,玛丽娜直接在现场作画,详细介绍了从构思、材料收集到草图绘制,一直到最终作品完成的过程。她下笔干脆利落,一气呵成,现场学生们发出了阵阵赞叹。



工作坊特别探讨了AR(增强现实)技术为观众创造的全新体验。数字技术在许多方面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包括文化领域。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将新兴技术与创造力相结合,这有可能开启叙事和自我表达的新形式。“宇宙之梦”里多层次的数字技术让观众与艺术的互动更加感性,引人入胜。玛丽娜展示了画作《日落》(Sunset),大家纷纷使用“宇宙之梦”微信小程序扫描作品,探索隐藏其中的AR场景。


随后,进入实践环节。学生们共同构思AR场景,展开讨论并确定最终内容,玛丽娜的团队将以此为基础制作AR视频。玛丽娜与大家一起确定了工作坊之后的线上展览工作流程,她非常期待看到这次工作坊的精彩成果。


新媒体艺术学院的院长向玛丽娜献上了花束并颁发了高等科学与技术讲座证书。这次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在工作坊中,玛丽娜深切感受到了大家充满活力的奇思妙想,而她的创新思维也给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艺术的探索永无止境,我们希冀有更多的灵感在这个无限可能的领域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