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艺术与科学在顶峰相见:评时代美术馆“星河角落:步天歌”展览的跨界性

        作者:admin2023-08-29 16:00:30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网

            你,有多久没有仰望星空了?当周遭喧嚣不绝,也许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安静的星河角落,足以“话长夜”、“栖灵魂”、“观自己”。这正是科学艺术大展“星河角落:步天歌”带给我们的浪漫惊喜。

          1693217346184031.jpg

          展览现场“观星族”席地而坐

            2023年7月22日开幕到10月下旬,“星河角落:步天歌”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展出,该展览由星河角落×《中国国家天文》携手时代美术馆联合重磅打造。一直以来,时代美术馆秉承“关注时代人文动向,推动时代文化创新”的宗旨,举办了诸多走在行业前沿的展览和活动。这一次,时代美术馆将视野拓展到了更广阔的艺术领域。

            本次展览历时三年,踏遍全球,甄选出近10个国家的30件跨界艺术作品,包括天文摄影、天文主题艺术装置等多种表现形式,用时间捕捉光年外秘境,呈现出一场星河宇宙之旅。正是由于特殊的创作背景和独特的沉浸式视觉体验,展览自开幕以来客流量持续攀升。目前,8月内已有超上万人次亲历了这场惠及大众的天文诗意与浪漫。

          1693217356952543.jpg

          “星河角落:步天歌”在北京时代美术馆火热开展中

            古时,无论在中国还是西方,与天文有关的知识始终掌握在皇家观象台手中,民间百姓难窥一貌,便催生了与星空有关的无数遐想。当科技进步、天文学不断发展,人们终于有机会以科学视角触及这些遐想。太空犹如辽阔宝藏,更加令人着迷。今年暑期,面向不同受众的天文展,轮番开幕。其中,“星河角落:步天歌”展览的空前火热,覆盖受众之广,尤其引起行业内外一致关注。

            当科学开始倾听艺术,艺术得以扎根

            科学是理性的、客观存在的;艺术是感性的、极具想象空间的。当科学开始倾听艺术,艺术就有了得以深耕发芽的土壤。本次展览中,艺术家以天文科学为基石,发挥艺术家的独特禀赋,运用灵感巧思、人文内涵为科学增添迷人光晕。

            作品《天体乐章》基于真实拍摄的深空天体数据、人工组成彩色影像,再运用“声化技术”将真实天文图像转化为声音,让参观者可以“倾听”宇宙的深空天体。而最终听视觉作品由数字、声音等多位跨界艺术家合力创作。参观者的脚印可以引导出星轨,艺术家将天文和步天歌的浪漫进行了有机的结合。

          1693217366676272.jpg

          美轮美奂的展览作品 《天体乐章》

            作品《星河角落步天歌》让观展人进入浪漫与和谐的星空世界,融合了中国星官体系的代表“苏州天文石刻图”和毕达哥拉斯时代的天文与音乐概念,在透过光束与“三垣二十八宿”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星象对望,感受古代社会的缩影与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天人合一”。

          1693217374783323.jpg

          穿越古今的展览作品 《星河角落步天歌》

            当艺术主动拥抱科学,科学得以绽放

            科学中自有美感,是科学与艺术能够双向奔赴的基础之一。科学中往往呈现出抽象、凝练的美感:数学包含着对称美、简洁美、统一美和奇异美;杨振宁教授也曾言:“物理学中自表及里之美,堪称造物者的诗篇”。然而,科学的顶层发展需要人文视角、情怀。而人文情怀中,艺术具有非常重大的社会作用。“科学家一般不会主动对艺术创作产生好奇,但他们会用科学的视角去观看艺术。当艺术家的涉猎足够广泛的时候,他们也渐渐愿意去涉足科学主题。”时代美术馆执行副馆长刘威威如是说。在她看来,艺术和科学的“破圈”交融,应该是艺术走向科学。

            作为公共艺术机构,时代美术馆要做好艺术和科学的结合,关键要有对课题的严谨研究与扎实的科学技术做支撑,并佐以艺术的开放性、启迪性和浪漫特质。

            本次展览中许多艺术家具备深厚的科研背景,将科学工作经验、成果融入创作,为创作注入活力:比如由数据驱动的声光雕塑作品《黑洞》来自艺术家伊安尼斯·克拉尼迪奥提斯,作为本次展览最富科学背景的艺术作品之一,伊安尼斯本身也是一位天体物理学家,他从黑洞的几何结构与爱因斯坦哲学层面的广义相对论中获得灵感,当光被刻画在雕塑上,声音将LIGO实验中的引力波转化为我们人类可以感知的领域,我们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中便可感知黑洞的存在。

          1693217382748980.jpg

          充满科学神秘感的展览作品 《黑洞》

            《生物蓝图》作者伊莱·约特瓦的艺术实践受到量子力学、神经物理学和机器视觉等当代研究领域的影响。这是一组水彩纸上的动态青花版画,通过对不可见光谱探索而形成的有机结构数字化作品。

          1693217390554877.jpg

          充满科学神秘感的展览作品 《生物蓝图》

            而占据展览重要篇幅的天文摄影作品也同样用到了专业天文技术,董书畅的作品《环食指环》通过改变参数进行的HDR拍摄,在极简的构图里表达天文摄影“科学精细”的一面。

          1693217397117903.jpg

          《环食指环》 艺术家董书畅供图

            当代科技手段极大地解放了今天的艺术表达,让抽象、宏大的天文科学可以被个体感知、触摸,为观众带来近距离的体验性、互动性。

          1693217406201523.jpg

          让个体感知、触摸到抽象、宏大的天文学

            艺术与科学顶峰相遇,美好向上生长

            北京时代美术馆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积极推手,展览策划中始终关注能够叩问时代、回应时代命题的内容。与时代紧密结合,关注时代、感受时代、回应时代是北京时代美术馆的定位。

            多年来,时代美术馆持续关注当下艺术更多的可能性,以艺术观察者和学术梳理的身份介入艺术现象,发现当下赋有独创精神、自发性的新艺术语言,从而推进艺术跨边界的思考与探索。

            恰如时代美术馆执行副馆长刘威威所言:“科技是严谨的、讲求逻辑的,但科技也需要人文关怀,科技的发展本质是要服务于人类的福祉。而艺术让科学变得有温度,让科学的魅力能够被公众所感知和理解,这正是艺术科技跨界的重要意义所在。从某种程度上看,未来人类发展的路径应该是,艺术与科学在顶峰相见。”

            诚然,本次科学艺术大展“星河角落:步天歌”成功突破艺术与科学的跨界,让更多人走进了美术馆。在观展的人群中,不仅有艺术爱好者,也有平时可能不常会走进美术馆的硬核科技爱好者、天文摄影爱好者,甚至相关领域的学者和研究人员;更让人欣喜的是,展览还吸引了很多带孩子的家庭观展群体,以及对天文与摄影感兴趣的中老年观展人群,真正做到了科学艺术展的公众普世性。本次展览无疑成为科学普及以及艺术融入生活的成功典范。

          1693217413851143.jpg

          展览吸引了不同年龄层的观众亲临

            时代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的成功之处,除了基于“艺术与科学”的独特跨界思考,其地理位置的突出优势不可或缺。时代美术馆地处人流庞大的华熙LIVE商圈内,商圈提供庞大的天然客流,美术馆则输出与圈层人群匹配的内容,由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正如时代美术馆执行副馆长刘威威坦言:“艺术想要具有公共性,就需要在公共空间和人流量比较大的公众区去呈现,这样艺术才能引起最大程度的共振和共鸣。华熙LIVE正是这样一个以多样文化为主导的商业综合体。处在商业街区中的美术馆本身就解决了艺术的公众传播问题。”

            据了解,时代美术馆将艺术与科学结合已经沉淀诸多经验。此前《亚洲数字艺术展》曾引起不小轰动,以沉浸式体验、动态交互呈现数字艺术领域的精彩想象力,引发了公众关于如何面对地球上共享的栖息地,以及如何面对人类共同危机的思考。

            更深层次探寻,时代美术馆的流量不仅来自于鲜明的定位、独特的思考、优越的地理位置,更扎根于严谨的学术基础。从引入展览IP到共同打造IP,时代美术馆在跨界这条路上必将越走越宽。

            据悉,为了进一步提升观众的观展体验,北京时代美术馆正在联合主办方星河角落、《中国国家天文》,结合展中“光影艺术”作品推出内容丰富的公教活动。电子视觉艺术学习工坊、蓝晒影像工作坊、天文摄影对谈沙龙、儿童天文科普剧本杀创想营等一系列集“公共性、趣味性、科普性”于一体的公共活动让这个夏季流光溢彩。此外,活动力邀知名学者、艺术家、策展人,以公共教育、科学传播和艺术想象为立足点,启发人们思考自身存在和宇宙科学之间的深层关联。让我们共同见证来自“星河角落:步天歌”科学艺术大展的浪漫与惊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5(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