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我画竹林七贤

          自古以来表现圣贤的绘画题材,除佛像之外大都是宣扬孔孟之道的。而表现崇尚老庄思想的竹林七贤艺术作品还是了了,之所以少我想是因为脱离了主流思想的原故。孔孟之道是教人听话服从的。而老庄之道是让人崇尚自然,自由,崇尚个性的。自然不会为上层统治管理阶层所喜欢。文人想入仕,必读孔孟之书,而不热心入仕的文人,思想必定崇尚自然,自由。这些人由于脱离主流思想,而不能发达,得不到实惠。但他们因为能充分展示其个性思想而名留千古。七贤便是这样的人。

             七贤其实是一个喜欢老庄哲学的自发的群体,不止七个人物(象吕安、黄庭砚等都是经常聚会的成员)。最有名的是七个人,他们是--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及阮咸。他们经常聚在南阳云台山嵇康老家地方的竹林中。那里远离尘嚣,环境优雅,是隐居的好去处。这些人都是魏晋三国时期的名士,有的出身贵族。都有极高的才学和思想素养,且都爱好老庄,崇尚清谈。

             我喜欢画七贤不仅是他们风流潇洒的外貌容易入画,还因为他们不事权贵,粪土名利,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不隐藏自己的好恶。活的痛快而真实。嵇康因是曹氏的女婿,政归司马氏后,便成了司马氏的政治对立面,再加上其采取与司马氏不合作的态度而遭到杀害。嵇康身高八尺外表十分漂亮,是当时有名的美男子,用现代人的话说是出名的帅哥。由于其好“锻”,经常和山涛等在树下打铁,炼得一身好肌肉。原来我总想,他们为什么打铁呢?肯定不是为了赚钱谋生。后来我想可能是为了健身,拿铁匠炉当了健身器。还有一种可能是为了散火。当时他们都服食丹药,通过打铁出汗,将内火和毒素散发出来。嵇康为人真率,爱憎分明,恃才傲物,不畏权贵。山涛曾推荐其为官,嵇康大怒,写了《与山巨源绝交书》弄到社会上,公开与司马氏叫板。直到遭到迫害时的行刑前都毫无惧色和悔意。并弹奏一曲叫《广陵散》的琴曲。由于只有他会此曲,逐使词曲成为千古绝唱。阮籍好酒好游,好长啸。他还会作“青白眼”。他见到不喜欢的人便使用白眼珠看人家,见到喜欢的人便又恢复成了黑眼珠。他喜欢坐着牛车云游,走到路的尽头便坐在地上大哭。他在车里放一把铁铲,他和随从说:我死了,你便把我埋在那里。他还喜欢大声长啸(不只他一人),不知是为了练气,还是为了让身体放松?山涛是我比较欣赏的人,他崇尚老庄,但不崇尚无为,统治者让他做官,他为了不和上面直接对立,便接受了。他为了让嵇康和上边缓和关系便推荐嵇康入仕,不想遭到嵇康的误解。山涛官声很好为官清正廉洁,为不少朋友解决了难题。

             刘伶貌丑好饮,有时喝多了便在家里打赤膊,有的朋友来了,见他如此便劝他不要如此无羁,他说:“天是我的房子,屋是我的衣服,你缘何钻到我的裤子里来了?”七贤人物在常人看来行为怪异,不通人情,在我看来他们活的洒脱个个可爱。他们晓天文知地理,诗词歌赋,琴棋音律无所不通。就凭他们的才华足以让后人敬仰。现在民族乐中有一种叫“阮”的乐器据说是后人根据古画中阮咸手中的乐器仿制品的。

             不过在七贤中有一个人比较特殊,他便是王戎。他的年龄在七贤中最小(比阮籍小约二十岁)。喜好老庄清谈,且能言善辩,一生好筹算,好放账积累财产。他原本是阮籍朋友的儿子,因他能言被阮籍领了出来。后来阮籍都不喜欢他了,有时他来到竹林,阮籍便说:“看大俗人来了!”

             由于我喜欢竹林七贤的人物,便画过大小五六个版本的创作。其中有两张六尺的画作被中央电视台采用。

             去年八月中中央电视台,探索与发现栏目,制作了五集电视片名字叫《竹林七贤》上面提到的我的两幅画被电视节目作为片头,背景及场景也多次采用(并打出了画家的名字)。我觉得我的画能被节目采用和为广大观众服务而感到万分高兴和荣幸。

             电视片对七贤人物介绍的十分详尽和精彩。我的体会权当是饭后大餐的淡茶吧。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5(s)   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