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光晕照古今•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容铁老师作品展

            (1/15)展览海报

            (2/15)(朝霞待帆)

            (3/15)(朝霞待帆紫气来)

            (4/15)(春归风静联 隶书)

            (5/15)(风月无边 隶书)

            (6/15)(芙蓉国里尽朝晖 行草)

            (7/15)(归港)

            (8/15)(毛泽东《菩萨蛮·大柏地》)

            (9/15)(身间安法心闲安然 身心俱闲云高泰山 行书)

            (10/15)(太湖月色)

            (11/15)(晚霞归帆)

            (12/15)(无事静坐,有福读书)

            (13/15)(新港)

            (14/15)(扬子江的黄昏)

            (15/15)(在雨中)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光晕照古今•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容铁老师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4/12/27~2015/01/20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海淀区昆明湖南路11号1号院红博馆三层D--26​-(红博馆佳沃畅享美术馆)
            主办单位:
            参展艺术家:容铁

          容铁老师简介

             我国著名书法家、画家、篆刻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院长、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西泠印社社员、中国爱国拥军书画院副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当代书法字典电子出版物奠基人,中国文联授予”中国百杰书画家”称号。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容铁和他的画  

          ——刘大为

             提起容铁,想到最多的是他的书印,关于他的话题很多,略说一二。据我所知,当代很多书画名家的印、闲章都出自容铁之手。在数十年的书印创作中建立宽博醇厚的书风和古穆典雅的印风,成为当代中青年实力派书法篆刻家。他在创作的同时为书画艺术的传播和普及做了大量工作。其一:首创我国书法软件光盘《中华书法大字典》,使古老的书法艺术通过高新技术进入千家万户。其二:组织策划“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系列”中国邮政明信片的发行。无疑为广大书画爱好者的学习、欣赏带来了极大方便,也使自己的书画创作进入一个新的佳境。

             容铁生长于长江之滨、“杏花春雨”的江南古城——镇江,自古文人荟萃,名家辈出,宋代书画大家米芾的“米氏山水”就在京口(镇江古称)南郊创建,容铁从小深受人杰地灵文气丰腴艺术熏陶。特有的自然风光,开门见水,抬头见山,使他钟情于山水,钟情于启迪人类智慧的艺术,当然艺术女神也托付了他过人的艺术灵性。

              容铁在《耕石斋漫笔》中写道:“一个画家的成功,在于是否有自己的艺术语言。要想建立自己的画风,就得从最熟悉,最能打动自我心灵的山水画画起,容易找到自己的表现手法和艺术语言,京口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给了我创作激情,因为我与她朝夕相处。”的确,容铁将他对家乡的深厚情感寄于他的山水画创作中,正是在家乡的真山真水中提炼出他的绘画语言。

             我想,学画并无固定的模式,学习中国画有书法的基础,是一条捷径,书画同源也就是互补的关系。容铁的山水画实践是以书印入画,把书法篆刻方面的学养融入创作中去。从他的画面上看,运用了印章的构成,书法的节奏。他的作品自然流露出稚拙、雅逸的格调。

             容铁的山水画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不在小处斤斤计较,减弱绘画技巧,追求“画外音”是为画面意境服务。他的山水画不是以笔墨和技巧为表现目的,而是通过画面来传递思想,表达其审美理想,具有一种宁静之美。当今人们生活在喧嚣的现代城市中,工作、学习高度紧张,绿色、蓝色渐渐地疏远了我们。工作之余,人们需要安静的休息,让身心放松,去享受大自然的美。容铁就是这么一位在现代都市的喧嚣中吟唱自然之美的使者,他崇尚意境美,其画面总是有着幽远的意境,而又处处闪现着思想的光芒。他是把自己真正融入了清净的山川水域之中,清幽澄碧,不染纤尘……犹如一首大自然清婉的诗篇。

             今天容铁的作品还有待完美,但我相信他在今后的探索道路上会有突破,画路漫漫,望容铁在艺术创作中走的更坚定……

             所谓“水墨光晕”,它不是简单意义上借助西画中光与影的表现形式,而是通过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涨力、浸染、雾化,并且将传统水墨与色彩之间的变化以线条暗藏来体现当代水墨画的人文精神、时代审美,与世界绘画审美统一的一种写意绘画表现形式。这在传统的中国山水画中是没有这一路的。容铁融西画的表现手法———“光”的透视感、时间、空间感,通过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漳洇、浸染、雾化、重墨轻笔的一种写意绘画表现形式。将他所独创的———“光晕水墨”山水画的成果展示给人们的时候,人们的眼睛还是大放了异彩。

                                                                     中国当代诸多著名人士也纷纷对容铁笔下的“水墨光晕”做出了很多评价: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评论:

              容铁的绘画作品不落俗套,他的画风独特,有个性。笔墨滋润,画面朦胧,意境美。他在传统笔墨基础上探索中国画的时空的新意境,从线面结合入手,以传统的水墨为基础,将印象派色调、构图运用到中国画中,表现了水墨画的瞬间美感,把国画的水墨构成带入了新的创作理念,同时寻求水墨画审美的世界共性,他大胆的探索国画水墨印象是有意义的。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气息的绘画之路。

          著名理论家邵大箴评论:

          容铁在文人画传统的基础上,吸收了西画的一些技法,用传统的水墨手法来表现山水画的光晕之韵,力求突破文人画程式,追求绘画语言的现代感。在画面处理上,他注意大局和整体效果,注意笔线与墨色的和谐关系,在点擦皴染中制造跃动的韵律。在他的创中,有些气氛朦胧的作品,体现了绘画诗境,耐人寻味。

          著名理论家孙克评论:

          容铁的笔墨精神传承中国前贤绘画大家遗韵,构图吸收了印象派绘画的布局,充分突出了表现对象的光感、时间感、空间感,满构图章法大大增强了视觉冲击力,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要求和世界审美发展趋势;他开拓的水墨光晕,不只是丰富了中国画的表现手法,更重要的是为中国画成为世界绘画语言做出了积极而有益的尝试 !

          著名理论家王爱红评论:

          艺术家以心灵映射世间万物。容铁把生活经验向艺术探索传递的过程中,找到了思想深处的向日葵——“水墨光晕”。如果说“水墨”是指传统中国画写意的一种创作形式,那么容铁所说的“光晕”就是中国山水画表现中的一种光影效果。这种用水墨渲染出来的特别的甚至是特殊的效果,在努力摆脱水墨仿印象派的前提下,增添了中国山水画的时空感,通过时代气息开拓出当代中国山水画的新意境.

          著名理论家刘晖 哲老评论:  

          同样出生在江南水乡的容铁得吴冠中的传授,在继承的同时,又走上了一条独创之路,且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势。他的水墨光晕作品,在坚持时代风格、民族特色的基础上,融古今中外之大成。其锐意创新精神难能可贵,其创作理念、境界、技法更是开创了中国画之先河。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4(s)   11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