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范姜道歆–版画创作展

            (1/4)《奧丁哭》

            (2/4)《435-1》

            (3/4)《走》

            (4/4)《玩耍》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范姜道歆–版画创作展
            展览时间:2018/07/14~2018/09/02
            展览地点:[台湾]-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131号4楼-(金车文艺中心承德馆)
            主办单位:金车文艺中心承德馆
            参展艺术家:范姜道歆

          ●感光的回忆与点滴──关于奥丁●

          念旧的范姜道歆,用相片留下物件与空间的样貌,利用感光原理将影像翻印斑驳于纸张,成为唯一的曾经。


          ❏起源于念旧❏

          范姜道歆,在大学时以平面绘画为主要的创作模式,研究所就读台艺大她选择以版画为媒材,使用版画进行创作。  

          採访时,她说「我是一个念旧的人,生活中又太多的回忆,回忆形形色色、悲欢离合出现在我们的生活裡,相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回忆录,不管是好是坏都是让我们成长的养分。」在大学时期开始外宿,搬过许多次家,每次的停留与离开,对于范姜道歆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人生旅程,每个家都存著不同阶段的记忆。研究所时她申请板桥435艺文特区的工作室,在435创作的时光,曾住在工作室的回忆都成为生命中的点滴。


          ❏关于奥丁❏

          为了纪录,范姜道歆以相机取景,留下一张张相片。租过的房屋、待过的工作室…。空间的置换对范姜道歆来说都是改变深远,她记录这些空间,回忆当时的自己,检视彼时的生活。

          一直对于哈士奇情有独锺的范姜道歆,在协助照顾校狗的经验中累积大型犬的饲养经验。2011年的暑假,她在新屋收容所志工Facebook看见了即将被安乐死的奥丁。范姜道歆回想自己小时候,曾许愿在自己有能力时要养隻大狗,而奥丁就像是从天而降完成她儿时愿望的天使。有别于大众对于哈士奇活泼爱叫、又特爱搞破坏与搞笑的个性,牠是一隻性情十分温和而稳定的哈士奇,就像是一位忠诚的守护者与好友、家人,研究所上课时有牠的陪伴、夜晚课后的暗巷有牠的陪伴令范姜道歆心安,即使在435换了不同工作室,椅子下总会有奥丁的身影。

          在低潮或是孤单时,都是奥丁给了她力量与勇气。虽然常因为狗的关系需要搬家,但范姜道歆回想起六年多的回忆,总觉得有太多的巧合与机缘,造就了她们的相遇与分离。


          ❏生命的刻痕❏

          在2017年年底奥丁突然在捷运路旁倒下,当下紧急送医仍很遗憾无法挽回牠的生命,爱犬的骤逝使范姜道歆至今想起依旧痛心。环境的变动与生命的离世,这样的改变对范姜道歆影响深远。这半年多来她回想起仍感苦涩,然而也体会到这些经历乃是生命中一个重要的过程。

          她说:「一个生命来到了我的记忆空间,去年我也送走了这生命和空间。而我该如何面对这样的转变,至今仍是我要学习的课题。」因此范姜道歆这次的展览,将空间、时间与生命的三者的交错意象藉由作品展现,整合人生的重要阶段做一个纪念。


          ❏间接的影像留存❏

          摄影这个名词是从「用光线描绘」(drawing with light) 衍生而来,感光板的製作也是透过光线而形成,范姜道歆念旧的习惯,养成于在搬离一个空间前会使用相机拍摄下来,充满生活的痕迹与奥丁的身影,都是一个里程碑。她将这些回忆转为创作,将影像处理后转为黑白列印于赛璐珞片上。将感光剂涂于透明压克力板上,再将赛璐珞片贴涂有感光剂的板面。透过紫外线机的照射,使透明区的感光剂硬化,将相片取下,使用水与酒清清洁残馀未硬化的感光剂。

          赛璐珞留存在感光剂上的墨色斑驳而介于虚实间。范姜道歆再使用墨上色转印于纸上,或是将原始凹凸版呈现为一件作品。这次的展出作品,她以奥丁为主轴,牠的存在与身影与曾经的空间佐证,纪录著奥丁就是纪录那些曾经。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80(s)   11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