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银平的湖——蔡丽辉作品展

            (1/13)银平的湖——蔡丽辉作品展

            (2/13)《关系之镜》2017年水彩

            (3/13)《横滨玛丽之二》独幅水印版画2018年167CM×58CM

            (4/13)《两个寻觅又丢失的故事》综合版画2018年44.5CM×44.5CM

            (5/13)《玛格丽特》2017年水彩

            (6/13)《玛丽苏之一》水印版画2018年110CM×40CM

            (7/13)《陌路美人》凹版画2017年

            (8/13)《玩具的自由》水彩2018年28CM×38CM

            (9/13)《宴会上的夫人》2017年

            (10/13)《爷爷的假日》综合版画2018年44.5CM×44.5CM

            (11/13)《银平的湖》综合版画 2017年15CM×30CM

            (12/13)《幽香并未消亡》水彩2018年28CM×38CM

            (13/13)《致文明》水彩2018年28CM×38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银平的湖——蔡丽辉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03/31~2018/04/30
            展览地点:[四川]-成都市东洪路666号 梵林创艺区 2号馆-(英盟当代艺术馆)
            主办单位:英盟当代艺术馆 正火艺术中心 协办:丙火创意
            参展艺术家:蔡丽辉

          《银平的湖---关系之镜》

          银平站在齐胸的水中,月影在他周遭移动,而他木然呆立,他盯着外面蓝色的夜空,在那片三角形小山丘黑色的轮廓上方(那些小山丘在晚上变远变得抽象)升起一个亮亮的东西,投射出大片柔和的光芒,与此同时他空空的双手之中也满溢着自己那个世界投射出来的光......

          蔡丽辉作品中常出现的一个元素:湖,如镜面的湖---由自身潜意识碎片拼凑而成的镜子---我们个体之间、个体与整体之间的关系,我们在“镜子”中看到所有是非曲直;看清事物需要焦点,这面“镜子”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焦点。

          “焦点”是画面中人物随时都在寻找的。

          作品中的主角“银平”是川端康成小说《湖》中的一个人物,他是一个观察者,或者说是一个偷窥者,他潜伏在湖边的草丛里从过往的人中以一种自己独有的方法挑选出“材料”,然后在大脑中“加工”把他们预设成杀害自己的父亲的凶手或者设定成自己依恋的母亲,其实艺术家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她在这里是孤立的,因为她来自一个自我放逐的社会,在她自己的世界里她也一直都是孤立的,她将自己放逐,她遗世独立,她在思维上以身犯险,就像画面中常常看到的那些图式———以柔软的身体对抗尖锐的芒刺。

          这一系列作品由之前作品强调事件的关系转换到了针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作品表面是描述人物本身,而其内在却代表了众多可能的象征方法以及变化的符号,这种简化使这些符号具有了共同特征,画面中的个体人物有时会让人产生一种他们自己处在自己制造的幻觉中的感觉,他们不拘于任何地方,而是存在于许多人的心灵深处,这些被制造的象征,就其典型性来讲,完全不可能只属于某一个体的人。画面中象征着关系的三角形在人物和人物之间链接、穿插,我把它解读为一种“激情渴望”,这种激情渴望有它的两面性:一方面这种“力量”令万事万物显得更加美丽,而另一方面,换到其他情境之下,由锋利的三角形代表的这种力量又大有可能毁灭一切。因此,任何一种狂热的欲望,如果不是从一开始便有焦虑相伴,便是处于焦虑的无情追逐之下。一切激情都是对命运的挑战,凡它所成就的,统统无法抹去重来。对命运的畏惧是一种可以理解的现象,因为命运是如此不可测度,充满未知。

          画面中体型相似的戴着面具的人和被装在三角形里面不具备个性规规矩矩的圆一样,即代表现代化社会中被规整的不具个体特点的人们,又暗示着生命是由一个个不稳定的连续体构成。创作者通过这些图式从事件表层步步深入,依赖自身寻找问题的根源,形状一样的圆被整齐填充进具有攻击性的三角形里,它们之所以要归属于某个更大的集体,是因为其自身作为一个个体极其空虚无聊,脆弱得不堪一击,每一个圆的动机不同带来的结果却相似,有的想要同化其他形状,有的想扩张自己变成最大的那一个,有的想要把三角形的边界划分得更清晰,这些圆种种有意识或无意识的行为正在破坏承载它们的三角形,在破坏的同时又在残忍地禁锢着自己,看不清自己的真实样子,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还一边喊着想要自由。

          蔡丽辉创作的作品种类非常多元化,版画、油画、水彩、铅笔画......此次展览选择了近两年创作的版画和水彩作品。版画是一门重视技法的学科门类,而水印版画又是技法门槛最高的一个种类。她选择用水印版画的形式来创作,却把技法的难度降到最低,选择最简单质朴的基础技法,再把这些基础技法组合在一起创作出令人意外的画面效果。我曾问过她为什么这样选择,她说她只是在借助版画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情绪而已,并不是利用版画技法去炫技。何况她的版画作品一直在打破版画的边界,版画的复数性都消减了,技法的难易程度还重要吗?

          王 荩

          2018年3月19日于蓝顶工厂区


          艺术家简历

          蔡丽辉,1980年生于云南,现为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美术家协会会员,成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秘书长,四川省政协书画院版画艺委会副秘书长,成都市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5(s)   11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