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评选名家名作——著名画家徐树康

        作者:admin2023-10-14 14:32:38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用心作画,以情造境——徐树康

          出生于1958年4月,浙江省杭州市萧山人

          杭州红宝石实业 总裁

          杭州红宝石家居博览城 董事长

          萧山区新塘街道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副主席

          萧山区衙前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副主席

          萧山区衙前镇杨汛村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席

          萧山区衙前镇乡贤会 理事、副会长

          萧山区新塘街道乡贤会 理事

          萧山区衙前镇杨汛村乡贤会 会长

          杭州湘湖画院 院长

          树康中国美术研究院 院长

          大风堂中国画学研究会浙江分会 会长

          龙泉书画社 社长

          萧山区收藏协会 常务副会长

          浙江省钱江书法研究会 副会长

          国家职业鉴定估价师 (书画)

          中国美术家协会 会员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会员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 会员

          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 社员

          浙江西湖书画院 副秘书长

          萧山区美术家协会 会员

          浙江大学教授杜高杰先生弟子

          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研究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理论书画创作高研生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山水画理论与实践研修生





          以上作品《钱塘绿水青山图》,原作整幅长68米高1.55米。2023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献礼在浙江展览馆展出,并由杭州国家版本馆收藏。


          钱塘绿水青山图跋


          南北双源,由滥觞而入海;东西两浙,遂被泽而锺灵。乃兼壮伟清幽,实具高华大美。若非有丹青巨制,何以副天地奇观?徐公树康,性耽绘事。华屋既润,名门是游。心摹子久富春山居之图,愿绘钱塘绿水青山之景。溯江自海,探胜观风。丘壑罗胸,豪缣应手。经营三载,终告大成。长丈八而有奇,览千里而无碍。缘江形势,瞬目能知;名世风光,按图可得。机场大坝,岛屿桥梁,山川或未改旧形,时世已多开新面。黄倪再世,董巨重生,定当讶此推移,而许其绘写矣。癸卯仲春,处州尚佐文拜观后敬跋。

          许其绘写:赞许《钱塘绿水青山图》的创作。

          本次展览由第19届亚组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指导,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主办。展览聚焦钱塘江两岸美丽乡村的崭新风貌,从钱塘江沿线两岸的书画艺术家作品中精心遴选出238件入展。作品涵盖了多种书体、绘画门类,旨在展示“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成果,弘扬具有浙江特色的“四千精神”,同时为增添第19届杭州亚运会造势。

          在展厅,长达68米的巨幅山水画作《钱塘绿水青山图》站在C位,以气势先声夺人,这幅新鲜出炉的鸿篇巨制无论取势、布势、写势,都非常“吸睛”。该作品由钱江源起,经衢江、兰江、新安江、富春江直至钱塘江东流入海,囊括钱江两岸沿线800多里、18个城市新貌,40余座大桥、十几个水电站大坝、多个湖景和几十座岛屿镶嵌其中,近处墨彩浑厚,远处黛山淡抹,笔墨融合自然,整体浑然统一,既得山水自然之气概,又现两源三江的新气象。创作者徐树康当场将此巨幅作品捐赠给《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

          65岁的徐树康,是萧山衙前镇杨汛村人、衙前镇乡贤联谊会副会长、杨汛村分会会长,杭州红宝石家居博览城董事长,兼任国家职业鉴定书画估价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树康中国美术研究院院长等职务。朋友张先生这样评价他:老徐有三个了不起:一是、一个企业家退休后学画,并大有成就,了不起;二是、业余画家,竟然画出68米的长卷,了不起;三是、乡土画家成了专业画家,竟敢把画搬到浙江展览馆展览,被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收藏,了不起。”徐树康的老师杜高杰是浙江大学教授、杭州市文联名誉主席、浙江省老干部美术家协会主席,说起这位弟子,竖起大拇指:“胆子大!居然采风了一年多,画了两年多,如此巨幅,少见!”

          从2020年开始,徐树康手握一纸采风函,开启了全长800多里的钱江两岸采风之旅。“采风的过程痛并快乐着,有时候山很高,河流很急,随时可能有危险,但看到钱塘江源头的壮观景象时,值了!”比起采风可能面临的危险,在徐树康眼中,远离现实才是艺术生命的最大威胁。因此,他坚持“行走”在采风路上,用作品表达浙江大地日新月异的时代风貌,这也是他创作的初衷。光是江郎山就去了6趟,期间还有疫情“阻拦”,他何来那么大的干劲?

          “除了自身的兴趣,爱人的支持也很重要,我去采风的时候她一直相伴左右,让我很安心。”正是有了家的安定,他能一边追寻艺术,一边深入生活,将笔下青绿赋予鲜活的时代风貌,使新时代的活力在其间蒸腾。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徐树康突破了传统的宣纸为底,而选择在可长时间保存的麻布上创作巨幅国画,麻布画不易损坏、变质,但同时不易着色,最多的时候需要渲染10余次。在同行看来,“徐树康不仅在作品尺幅上有突破,还在画的材质上别具一格。”

          画画难,创作巨幅画作更难,创作了多幅长卷画作的徐树康每天都要画几笔。在他看来,“作画就像种田一样,一块一块种过去,田里插满了秧苗,画也就完成了。”未来,他还有更大的愿望:“边旅游,边画画,我想多画好画献给国家。”

          此次画展共展出了181位书画作者的238件作品。据主办方介绍:“我们联合钱塘江沿线两岸的开化、常山、江山、龙游、兰溪、淳安、建德、桐庐、富阳、西湖、滨江、萧山、海宁、余姚、慈溪和杭州、衢州、绍兴等18个市县区的181位美术家进行采风,年纪最大的87岁,最小的27岁,涵盖了老中青三代画家。”

          杜高杰对此次展出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个由两源三江沿线181位作者创作的美术书法作品展,顺应了新时代形势发展的需求,以此为题材的展览,就规模和丰富性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历代很多文人墨客以“两源三江”为母题,基于各自不同的人生境遇与生活体验,创作出不同类型、不同意境的作品,如今的“两源三江”日新月异,为广大艺术工作者和爱好者提供了丰富多彩、取之不竭的题材,这个展览是一个新的起点。

          画展上,许多作者和家人纷纷在《富春佳胜图》《湘湖揽胜图》《钱塘江大闹垦图》等代表作品前合影,各美其美,这些长卷或取材于秀雅宁静的山水田园,或有感于粗厚苍茫的江流瀑布,或凝思于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每幅作品无不折射出画家们热爱生活的笔墨功力。还有《耙螺走上致富路》《全民迎亚运》《“笋富”生活奔小康》等庆祝丰收、记录劳作、喜迎亚运的农民画作,多为萧山农民创作,取材于他们的生活,表现了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时。

          青山绿水入画来。此次展览通过书画形式讲好新时代浙江故事,是履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答卷,也是艺术乡建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体现。


          《江南春》

          《美丽乡村后花园》

          《飞百丈飞瀑图》

          《富春江南龙门弯》


          可贵者胆

          杜高杰


          徐树康不是科班出身的画家,而是成功企业家中迅速成长起来的一位国画家。他的从艺经历颇为特殊。2013年他倡议并组织多位画家分别创作《萧山海涂大围垦》和《湘湖揽胜》两幅大型国画作品,我和他得以相识。那时,他只能说是一位热爱书画的企业家。2015年我在《美术报》名家学院举办山水画高研班,他参加学习并担任班长。自此,他学习热情高涨,奋发努力。我的高研班结束后,他陆续参加了施云翔等几位名师的山水花鸟高研班,作画题材也从山水拓展到人物、花鸟,作画水平迅速提高,作品参加了多次全国国画展。

          这幅《海鸥归,渔仓满》表现渔民海上作业的作品,展现了辽阔的景象,礁石、海浪、渔船疏密有致,海浪的表现技法不落常套,因“乱”而活,礁石经重色渲染,至结实整体,因其暗而愈显海水之光亮。画面色调统一,用笔灵动凝练,富于变化,整体感强,因而颇为耐看。

          李可染先生说:作画“可贵者胆,所要者魂”。树康之所以能在不长的时间内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除了十分勤奋之外,敢于画,敢于画大幅作品,很放得开,又善于学习,是重要因素。有“胆”才能突破,在勇于实践中获取知识和经验。有胆有识,胆识互相促进,自能不断提高,短短几年,树康就能在艺术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果。我们完全可以预期他必能在今后大踏步的前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作者浙江大学教授、中国美院客座教授)


          《海鸥归 渔仓满》


          劳动者的放歌

          王赞


          徐树康的人物画创作不再受制于文人画的范围而发展。将描绘的对象聚焦于身边的普通劳动者,朴实而勤劳的人民在中国土地上随处可见。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果,更是体现劳动人民付出的辛勤汗水所获得的精神价值,《人民的腰板》正是这种精神的诠释。整幅绘画使用纯粹的笔墨意蕴表达,不在于笔墨技术上熟练,而在于内心的执着。《人民的腰板》的画面组合,以人物的上下两个三角形作为结构线,形成整体菱格形制的稳定关系,在错落有致的人物升降中,所有的力量灌注于最核心的扛包人物身上。背景的立柱排列让画面有了历史场景的厚度。

          水墨人物画创作在徐树康的思想境界里完全成为他个人亲身经历的写照,他就是从劳动者的行列里一步一步地完成对自我的超越与蜕变。画人民即是描绘自己的感受,也是对自己成长叙述。中国水墨人物画正是有了贴近生活根本,才能表现出题材给予观者的亲近感受。徐树康创作的《人民的腰板》为时代的平凡人注脚,为劳动者挺直腰板呐喊,为劳动生活放歌。

          (作者系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人民的腰板》


          《迎亚运助共富》


          笔墨苍劲 意境清雅

          宋新鲁


          观徐树康的山水画,构图饱满,气势磅礴,笔墨苍劲有力,又不失清雅。

          徐树康跟随清华美术学院施云翔导师学习绘画多年,走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采风写生,积累了丰富绘画素材。虽出生江南,但从他的作品里,可以看到既有北派山水的雄壮浩气,也有南派山水的烟云灵秀、梦幻绮丽。他的画意境深远、气韵深动。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入选。

          (作者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施云翔彩墨山水高研班助教)


          《大好河山》


          《援疆图》

          《筆窟》


          《云起秋色》


          《小洞壶瀑布》


          《碉楼》


          幽游笔情墨趣

          周振清


          徐树康兴趣广泛,山水、人物、花鸟无不涉猎。近几年他不辞辛劳奔波于大江南北,广泛结交绘画名流,拜师学艺。于耳顺之际,幽游于笔情墨趣之间,而且取法甚高,在经营企业之余玩出了艺术境界,难能可贵!

          写意画讲笔墨讲文气求境界,要有年龄的积累才能深刻领会。树康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生活积淀,对画法画理领悟极快,并勤于实践,或临摹或创作,无不一以贯之。他喜欢画鸡,经常求教于我,有时看到他发过来的图片,发现上面显示的时间已经是深夜了。一个经营有方的成功企业家,如此刻苦勤奋于艺术的追求,着实令人感佩!

          (作者系河北美术家协会会员,花鸟写意名家)

          《芳华锦羽》

          《荷圆》

          《荷香》

          《高远》


          《绿色家园》

          《富贵》


          《月兔秋蕉图》

          《神虎图》

          《丰收》

          《幸我为之主》

          砚台《喜上梅梢》88×38cm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1(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