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雄鸡一唱天下白——观陈学周《百鸡图》

        作者:徐希嵋2014-10-14 22:34:08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1/4)

            (2/4)斗方4 67×67cm

            (3/4)公鸡四扇1 136×34cm

            (4/4)七雄图178×100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徜徉在天津鼓楼的画廊之中,倏忽间,我的眼前一亮:一套传统题材,纯墨色的梅兰竹菊的四扇屏画将我深深吸引。四幅画的韵致皆十分隽永高雅,体势也非同凡俗,又每一笔都传达出了中国传统绘画深厚的笔墨功底与章法的技巧,实属难得的上乘之作。更令我感叹的是,在饶有情致的画面中还配有隽秀潇洒的书体诗写就的题诗。它体现了画家的品格,智慧和灵秀,抒发着画家的情怀和精神。我的心里暗暗评价:这是一位才华横溢,身手不凡的实力派画家。果然,他便是天津画坛已颇有艺术成就的中年花鸟画家――陈学周。在中国书画艺术博览会上陈学周也当然地被评为中国最有收藏价值的五百强艺术家之一,并在深圳举办的《中国实力派中国画展》中荣获金奖。

             “一个有成就的艺术家,就是一个不追逐名利,默默辛勤耕耘者,他会把毕生的精力沉浸在充满阳光的生活中。”这是学周的自勉诗,他也真的是这样去做了。事物的本质是自然,艺术的标准也是自然。从充满阳光的生活之中去汲取,创造,而非空中楼阁里杜撰出来的作品,那韵味自然是完全不同。阳光下,开掘出的美丽,温暖,和谐使得他笔下的一切都是格外的澄澈、明丽、清纯、优美、活泼、谐趣,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且不说那幅“梨花春水鳜鱼肥”的美景会带给你多少浓浓的诗意和联想;也无须论那“鸡族的天伦情乐”,给了你多少亲情温暖的享受;即便是萧条隆冬的冰雪中枯竭了的荷塘,他笔下的麻雀《戏雪图》也能让你感受到春天的热闹,温暖和美丽。

             在陈学周广泛涉猎的绘画题材之中,他最为偏爱的还是“鸡”。“鸡者,吉也,羽族之首,足搏距在武也;遇敌敢斗勇也;得食相让仁也;守夜不失信也。五德兼备,谁与能比?”谈起古人对鸡的赞美,他滔滔不绝。鸡似乎成了他的图腾崇拜。

            “雄鸡啼晓赋春华”,他一直不懈地创作以鸡为题材的作品,鸡的精神美德也化做了他发自深心,情有独钟的艺术追求。站在他展开的鸿篇巨幅《百鸡长卷图》前,我似乎才开始读懂了这位勤奋而有追求的画家。

             他将他笔下那些神态毕尽,情态迥异的“鸡族”安排了各种不同的角色故事,放养于更迭变化的四季之中。环境的烘托更给那些角色和故事的演绎增添了特有的魅力。在母鸡的身上永远显现的是慈爱、仁义、团结和负责的母爱情节。瞧!在春风和煦,一轮盛开着金色迎春花丛中,十几只小鸡簇拥着他们的母亲,他们亲密无间、共同觅食、嬉戏争斗、相互追逐;他们此呼彼应,相挟相携,徜徉在春天的绿色之中。牡丹盛开,紫藤翻动,七只雄鸡高蹈阔步登上高高的山石,骄傲地抖起绚丽的尾羽,一场春季选美正在这里举行。这是多么生动有趣的一幅幅场景啊!陈学周写意画作洒脱的笔墨中蕴藉了细腻、生动、传神的刻画,表现出的是春的万物复苏,是生命力跃动向上的可贵精神。

             盛夏难耐的暑热,柳树下荷塘边,鸡族们或煽动着翅膀,将羽毛晾开散发着体温;或相互啄梳着羽毛,倦懒的伏在阴凉之处不愿大动了。这些生动的细节若非画家对鸡族生活习惯性的长期观察把握,又哪里得来?

             我还注意到,在他的《百鸡图》中,最着力反复描画的还是那些恪守信义、英姿勃勃、昂首高歌报晓啼鸣的英雄。还有那为保卫家园敢于与敌针锋相对,将敌寇穷追到底的‘勇士’,这分明是画家陈学周表现中华民族阳刚精神的热情所在,这成为了全幅作品的主旋律。浓郁的绿渐渐地融化成秋的金黄和丰富,野菊花开了,石榴果也笑裂了嘴。鸡已经在啄食飞虫和草籽了。在凉爽的天气里“鸡族”又开始了抖擞高亢的精神。只见几只雄鸡英气逼人仿佛一对武林高手:一方竖起羽毛,攻势凌利;另一方屈身卧蹲,憋足气力,准备随时反击;一方越战越猛,奋力追击,另则见势不妙,落荒而逃。一场鸡禽之战被画家描绘得形神兼备,情态可掬,惟妙惟肖、妙趣横生。整个画面充满新鲜活泼,荡漾着生命的活力。陈学周把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的情感全部倾注在了他的艺术追求之中。

             冬是萧条的,而陈学周的画都从不让人感到萧条。他总是喜欢把他的花鸟们置于冰雪严寒的静寂之中,表现它们旺盛的生命力和不屈的精神。这不,冰雪中自有腊梅,水仙散发幽香,自有红梅提早报春,自有踏雪寻梅的雄鸡攀上冰雪覆盖的山崖,仰颈高歌。这是画家高远的志趣和追求,也是在墨歌笔舞讴歌时代的精神。

             呵!百鸡百态、百花争鸣、四季更迭、韵味无穷,画家陈学周先生深厚扎实的传统绘画功底和借时代气息渐脱泥古形成自己独特画风的《百鸡图》令人叹为观止,深受感动。如此生机勃勃、精美绝伦、蓄丰蕴美之作可谓当今画坛一枝独秀。“雄鸡一唱天下白”期待着陈学周的艺术作品成为报晓的啼鸣。(徐希嵋)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