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境由心生-吴佑国的花鸟画——戴希斌

        作者:戴希斌2014-10-13 09:34:30 来源:翰墨网

           我在中学执教时,吴佑国是课外美术小组的成员,他在绘画方面很有天賦,学画执著刻苦认真,特别是在工笔画和色彩 渲染上成为美术组伙伴中的佼佼者。早在建国十五周年学校庆祝专栏上的大幅张贴画上,他的精彩之作就赢得全校师生的喝彩。

           佑国青年时期就把绘画作为自己的追求,把艺术当作人生的目标,他曾潜心研究追隨宋人徐熙、黄荃的写真花鸟、学 习临摹吸收任伯年、陈之佛、俞致贞、郑乃光等大家的艺术风格,为了系统的学习提高,他到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进修,在校期间他的作业作品不断受到专家教授的好评,学业大进,从此迈向了专业从事绘画艺术的道路。由于成绩优异被西安美院返聘为专业课教师,主讲造型艺术实践课,艺术理论和艺术造诣全面升华。

           他的工笔花鸟作品多年来传播国内外,尤其在东南亚受到青睐,被众多爱好者收藏。为台湾花莲慈济大庙设计的《花 莲世界》受到专家的称道;为第四届城运会绘制的工笔重彩《打马球》布置在主会场第一贵宾厅内,为我省体育美术增添了色彩;为中央办公厅绘制的《锦绣山河满园春》工笔重彩画使他的艺术生涯更上一层楼。我也曾邀请他为陕西省国宾馆、山东省国宾馆等一起绘制巨幅厅堂艺术作品。佑国不断的拓展绘画才能,充分发挥 他一专多能的特长。

          心乃思之管。心乃本体、本源,广义的心又指精神、灵魂。心是梵语,心到自然成。现任陕西省文史馆书画研究员的吴佑国,心境渐宽,处处用心、绘事寄情。他在绘画上坚持一种精神,善学、善悟,他理解长安画派的“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真谛,在继承传统绘画的基础上,深入生活,坚持常年写生,无论春夏秋冬、四时八节,它对每一种花的生长规律,绽放的过程,花型的特征,叶脉的走向等,都细心窺察,勾勒得一清二楚,对动态的变化以及聚散关系掌握的具体生动。他日积月累,竟然写出了三千多幅白描手稿, 极大地丰富了艺术素材,为工笔花鸟画创作奠定了坚实的造型基础。佑国绘事的心向艺术生命转换,其必然性和可能性使他逐步完成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升华。

            佑国在较短时间内结集出版了两本画册,无疑是艺术心境的拓展。他的艺术之心在动,他的画中突现了对现实生活 的关注,作品《乔迁志禧》借用花鸟画画面,通过移栽的新竹、萌发的树枝、几只引颈的白鹅,巧妙地组合和色彩搭配,于无声处似乎听到了喜悦的欢笑。这是作者关注当代、关注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 关心移民迁居生活,从一个侧面,讴歌中华振兴的新时代。作品《老树新生》则是作者通过敏锐的观察,生动地反映出科技在植树、园林、绿化、环保等方面的普及应用。针头、针管、吊瓶、管线的细节刻画,明显地延伸了花鸟画的题裁内容,使作品亲切动人,具有强烈的时代感。他的《欲断还连池上鹅》、《金色荷塘》、《硕果累累》、《事事如意》、《沉香亭北倚栏杆》等传统体裁,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画面内容。越是传统,越要继承和发展,能做到入古出新,所付出的不仅是加倍的努力, 更重要的是观念的更新,把握时代的脉搏,既要有丰富的学养,同时具备创新的意识,才能画出真正意义上的时代画卷。佑国在创作中,精益求精,重视画面构成,加强渲染和复合材料的运用,使其更有新的形式语言和色彩语言。

           画如其人。佑国的画,就是他艺术生命的再现。在做人和作画两个方面,佑国坚守做人第一。艺术上他进取创新,用心为上,不断求索。其实自然之境、山川之境、仕途之境、艺术之境、生活之境皆隨心而生。我相信,像佑国这样在事业上不断奋进,又保持心气平和的艺术家一定会有大成。



          作者简介:

          吴佑国,男,汉族,1947年生,陕西华阴人。现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美术学院外聘教师,陕西省文史馆研究员。研修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受聘于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任教。曾从事包装、装潢设计工作,并进行绘画研习,创作了大量的国画、版画、金石作品,后致力于工笔花鸟画创作。


          吴佑国自幼喜欢习字作画,然而家境十分贫寒。他的青少年时期艰苦努力的心理,为了生活,他过早地工作,当泥瓦工、油漆工、装修工,又搞广告设计、平面设计,万变不离其宗,最揪心最放不下的仍然是作画。多样性、实践性、归一性,构成了他宏、约、深、美的心理素质。几十年来,他在社会实践和艺术实践两个方面历经磨难、坚持跋涉、自强不息,他拜师访友、走遍南北各地,进取提高,终于形成了自己工笔重彩画的艺术天地。1990年在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进修,致力于中国工笔花鸟画创作,许多作品在国内外发表并获奖。他的作品在东南亚展出,颇受欢迎,每每被人收藏。他为台弯花莲慈济大庙里设计的《花莲世界》,深为艺术家们所称道。1999年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城市运动会绘制的工笔重彩《打马球》图,收藏在主会场第一贵宾厅里,为我省体育美术增色添彩。


          近年来他有多幅作品参加全国及省市美展并获奖,入选入编各类大典和美术刊物。作品《乔迁志禧》入选第三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并获陕西省美展优秀奖;《马球图》被中国第四届城运会组委会收藏;《金色荷塘》入选“5.23”讲话6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满塘荷》入选陕西省美术作品展并获奖;为台湾花莲慈济大庙设计的《花莲世界》。同时,他还为喜来登、建国、骊苑等大酒店制作大幅壁画,受到各界好评。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