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女中画杰钱紫奋

        作者:王晓君2014-09-28 08:25:40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3)天地之间

            (2/3)天堂九寨

            (3/3)西山晚霞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看题目,似乎有哗众取宠之意,其实这样来赞钱紫奋一点也不为过。在中国画圈内,画山水的男性比比皆是,而女性却凤毛麟角,何况画出名堂来的是少之又少,钱紫奋却在其列。她的画洒脱豪放,大气逼人;她的画能散能淡,散淡中见神韵;她的画能疏能密,疏密中又能见真情。就拿《山色无定姿》来说吧,画面上有似丹烟霞、夕阳孤峰、翠岭天外,云起雾浓,山水向背……看似很散,但“别离犹销魂”的主题始终没散。

            纵观钱紫奋的作品,大致可分为三大类,一为以傅抱石、陆俨少讲功力而推陈出新的传统画,二为受张大千、黄宾虹等人影响的泼彩墨画,三是与朱屺瞻类同的融合西法的泼墨泼彩加线条的极具个性的线墨画。

            钱紫奋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读书期间,其深受傅抱石的影响,《听雨寒更尽》就颇有大胆落笔,小心收拾的傅抱石的笔意。近处,山岳浓缩在寒雨之中,渔舟躲进港湾,听凭雨打散敲。大山中,雨扫落叶,大树摇曳,而身临其境的山民却静观其变。远处,天空似亮似暗,乌云乱渡。留白处,气韵生动。画面境界深远,元气淋漓,水墨色线浑然一体,别具新格,虽为传统,但也讨人欢喜。

            钱紫奋自己更喜欢大块泼墨泼彩与带有节奏线条组成的浓墨重彩画。她说:“画这样的画,酣畅,这是对大自然的理解,也是自己心情的释放,情之所兴,在宣纸上大泼一番,再在泼墨泼彩形成的痕迹上加以线条点染钩画,多爽!”《人和自然的结合》就是一幅力作。画面很简单,几乎用大墨块泼之。钱紫奋用流动的线条,把层层的梯田、远山的云雾、荡漾的河流、静静的老屋全融合在宇宙之中,这些符号又形成了生活交响曲,给人以灵动的美感,天地人和的韵味。钱紫奋说:“这幅画是我在看电视中发现的意义,它触动了我赴贵州采风时画一片云梯的回忆,于是我一头钻进画室,尽情发挥。画好后,我兴奋得一个晚上都没睡好。”

            还有一副“天地之间”更显色块加线条的特点,笔触纵横老辣,色彩极为鲜明。同样,画面也很简单,大山、江河、杂树……似与不似,全用流畅的线条、不规则的点染钩画。钱紫奋说:“我在画此画时,只想到人类多变的生活节奏与自然本身的结合,急切地想告之人们,人要不断进取,只争朝夕。”琢磨此画,这不禁令我想起了朱屺瞻在《癖斯居画谈》中说的话:“数笔写意者,贵不在其简。贵在简之外,写出无限的宇宙物情,人间事态。”是啊,“为简而简,是不足立于画道之林”的,我想重感觉而又灵悟的钱紫奋在这方面是拿捏得很准的。

            黄宾虹向有“浓、淡、破、渍、焦、宿”七墨之美称,笔下山水,墨彩生动,浑厚华滋,意境深远。张大千晚年眼疾,不能细画,乃作泼墨泼彩山水画,却泼出了一片新天地。然而要将两大家的技法贯通在一起,形成一种新的风味,这是件十分难做到的事,而钱紫奋作了尝试,在《山水-夜雨》中,她运用这两种表现手法,将山之美,江之韵表现得淋漓尽致。画面的整体感觉是泼墨泼彩,墨色层层,色彩相叠。瀑布飞白,直泻江河。迂回的峻山,钱紫奋却用黄宾虹泼、破、渍三种技法,加之传统的渲染皴擦法,以此达到“笔补造化天无功”的意趣。

            也许泼墨山水画多了,钱紫奋的作品几乎近似于抽象画,恰恰又是这些中国式的抽象画引起了欧洲同行们的青睐和关注。在德国、美国展览中,她赢得了无数的粉丝,追着买她的画。他们说:“这些抽象画是从山水中转化而来的,画面语言很丰富,色彩也艳丽,内涵又十分深刻,我们喜欢!”《湖畔秋色》在德国、美国展出时,受到了特别的热捧。红、黄、白、橙的色块画面,以示红枫满山遍野,令人畅获秋收成果的喜悦、湖畔渔港相应以浓墨、焦墨点染,与色彩形成强烈的对比。德国大画家格特豪特-索墨尔赞曰:“这就是中国人与大自然合而为一的具体编写,大自然绝不是外在的东西,它一旦与画家心灵碰撞,便会爆发出一种不可抗拒的美感。”一位美国华裔画家说:“钱紫奋用她的具象抽象画征服了世界。她以大自然为主题,以美为媒介,并用她独特的艺术观传送着一个中国根、世界魂的精神境界。”

            在荣誉面前,钱紫奋却说:“我这些看似抽象的画,其实都是写实的。以《苏州河畔夜色浓》为例,画面左边是点明夜晚的闪光的暗色,右边是倒映在河面上明与亮的交融,上部为闪着白光的蓝色,基调是以黑色为主的五彩倒影。没有五光十色的十里洋场与外白渡桥,也没有充满洋气的高楼大厦,有的却是由不同色彩、不同浓淡的小点而聚合起来的漩涡和波漪与雾气,我想让它传递一个信息,质感、光感、动感是形成大千世界美好的源头。”说到这幅画的成因,钱紫奋高兴地向我叙述了她极为普通的生活节奏。她说:“那时我还在学校教书,每天下班,南京路已是华灯初上,我所乘的公交车总要路经河南路桥,当时看惯了灯红酒绿,也不以为然。一天又一天……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披上彩灯的邮轮,水里摇晃着外白渡桥,还有水中动荡的霓虹灯以及岸边蠕动着的人群,一切都在律动,一切都充满着极强的生命力,人在画中,景在人中,美极了,大自然在呼唤!于是,我借用了类似油画中点彩的技法,在宣纸上抒发了我内心的真情实感。”

            黄宾虹曾说:“绝似又绝不似物象者,此乃真画!”在传统宣纸上,钱紫奋用墨和色来表达意象,从而突破了中国画中的某些条条框框,是也够胆大的了。

            钱紫奋退休前系上海师范大学教师培训中学美术组负责人,不论是上课教学,还是课题研究,她主张唯美。她崇尚“搜尽奇峰打草稿”的理念,每年都要带学员到全国各地去考察写生,教学相长,乐在其中。她从新疆伊犁的漠河草原画到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她多次去湘西,深入苗寨,登越翠绿的大山和体味汹涌的大河激流;她又赴云南贵州,书写那一片迷人的天和扑朔迷离的奇山异水。泰山的石阶、黄山的奇峰、庐山的迷雾、天台山的瀑布、雁荡山的奇石、武夷山的竹筏……无不留下她的足迹。她在长城上构思,在漓江边速写,在田埂间沉思,在高山上呐喊,那充满着草味的空气使她陶醉,那高山磅礴的气势使她震撼。她将这些生活的源泉华为灵性挥洒在宣纸上,因此,她为人类留下了一张张不拘泥于程式、无一雷同的杰作。她的作品是有自己的个性和生命的。她可以骄傲地说:“我走了一条艰辛的创作新路,这条路是我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出来的。”

            有人说:“播种者是辛苦的,他要冒着初春的严寒,踩着冰冻的泥地,弯腰撒种。而后,他还要捧出自己虔诚的心去呵护它,予以施肥浇灌……”

            我却说:“播种者也是幸福的,秋收冬藏,面对五谷丰登,粮囤满仓之时,她会无比喜悦地对人说:‘我收获了!’”

            厚积才能薄发,几十年的创作生涯至今,钱紫奋可以自豪地说:“我收获了,我收获了自己美好的艺术人生!”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9(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