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兰薰集粹溢芳馨——观高振恒教授<<百兰图谱>>感言

        作者:王振德2014-09-03 23:37:21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中华民族自古喜爱兰花,认为兰花是修身养性的典范,是志节清高的模,是澹泊廉洁的化身,是芳馨为人的表率,故有“国香”、“天香”、“魁香、“王者之香一等美誉,被历代文人推为“兰梅竹菊四君子之首”。披阅古今典籍,从《易经》《诗经》《礼记》《左传》《孔子家语》《楚辞》《说文解字》《金漳兰谱》.《离骚辩证》《本草纲目》《群芳谱》等著作,到屈原、王毅、傅玄、左思、陆机、陶潜、颜师古、韩伯庸、李白、杜甫、苏东坡、黄庭坚、郑思肖、郑板桥、曹雪芹、吴昌硕、齐白石等历代诗人墨客,无不咏及兰花。至于古今爱画家爱兰绘画者,更是代不乏人,俯拾即是。明清至今世学习国画,多从“四君子”入手。国画家也多以画兰为重要的日课内容之一。不言而喻,爱兰颂兰画兰在古今如此兴盛普遍,欲想在画兰方面搞些名堂,真是难乎其难之事了。

          令人惊叹的是,高振恒教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知难而进,敢于越轨犯禁,竟能在画兰方面独树一帜,令天下耳目为之一新。我想,其《百兰图谱》大致在五方面对画兰有所突破。


          一、他突破了古今画兰的题材局限,从古今文人所画的一种蓝花,一下子独立扩展到画百余种蓝花,这是他长期坚持实地写生、坚持师法造化、坚持艺术创作的结晶。应该说,他是迄今为止,描绘兰花品种最多的画家。

          二、他突破了古今画兰的技法模式,不再局限于“一笔长,两笔短,三笔破凤眼”的笔法制约,而是从兰花生长的自然规律出发,对不同品种的兰花使用不同的笔法,因类制宜、不拘古训、放笔直书,直抒胸臆、变古今之法为个人之法,在画兰领域中,如独往独来的天马,纵横驰骋而无所羁绊。


          三、他突破了古今画兰的季节局限,不在局限于春季春兰,而是从祖国东西南北各地兰花的实际生长状况出发,生动表现各种季节各地兰花的婀娜风姿和清秀神韵,从而揭示出,在《芝兰君子》的妙蒂。

          四、他突破了古今画兰崇尚筒逸的章法,大胆采用繁茂饱满的构图方式,敢于大开大合、大放大收、大起大落、大墨大色,而不是冷落清寂或幽远孤独,使画面充满浓烈的前卫意识,时代气息和新潮理念。

          五、他创作的每一幅每—种兰花,必即兴创作一首诗与之相匹配,同时以其甲骨文篆书题写画名,使诗书画印集于一图。虽然古今不乏吟咏兰兰花的诗人墨客,,但如他这样闯作兰花诗达百余首这似乎绝无仅有。


            不难想见,高振恒教授在画兰领域的多方面创举是来之不易的。如果没有长期艺术磨练和画兰积累,如果没有持续的西种研究和技法推敲,如果没有其独创的“无墨彩书”的艺术尝试和画兰历史的研究,断然不会达到上述的几个突破。应该说,他的《彩墨百兰图谱》不仅具有创作价值,而且具有学术上的研究价值。这使笔者想到,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今天,书画家们如能顺沿高振恒教授的艺术理念发展,定会有许多书画题目可做,有许多书画题树可画,有许多书画禁区可以突破,从而在画苑书坛大展身手,大有作为。为此,笔者衷心祝愿高振恒教授的书画事业更上一层楼,也衷心祝愿书画界朋友们推出更多富于创意的精品力在。

          (本文作者:王振德  系天津美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绘画理论家、评论家、书画家、教育家。)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