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柳暗花明入境来——论刘域星花鸟画创作的艺术特色

        作者:任怀强,著名书画评论人、策展人2014-09-01 14:32:27 来源:东方艺术网

            (1/2)

            (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中国花鸟画作为一个传统绘画的重要画种,在其现代艺术发展中其独具的艺术审美价值是其他画种所不能取代的。置身花鸟画中,追求本真自然生活的刘域星,从现实中人们向往栖居田园的生活出发,用画笔找到人们喜爱聆听隐约画面里的牧笛声。刘域星在其花鸟画创作既有传统笔墨情趣,又具现代审美意味和鲜明的个人风格,犀利洒脱,空灵悠远,给人一种直指佛心的感悟,尽展一花一世界的艺术魅力和丰富内涵。


            赏读刘域星的近期写意花鸟作品,忽然坠入到传统水墨的无穷魅力中,有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境界。他的作品流露出的细腻情感及时准确温润融入大自然微妙流转之中。随物婉转,与心徘徊,刘域星通过其笔下的形象,不仅想要表现出浓郁的东方水墨精神和中国风情,还要营造出自己的栖息精神与人文意境,时时透露出净化心灵的人文关怀。刘域星的花鸟画正是总结了前人用笔、用墨和用水的经验,在观察、研究自然的基础上,进行地具有鲜明个性的艺术创造。其笔墨洗练纯净,他以古拙的书法入笔,遒劲厚重,苍老雄健;用色古艳清新,浓而不俗;色墨对比强烈,极具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作品朴素生动、意趣盎然,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现代审美情趣。他笔下的墨竹典雅大方,空灵俊逸,气势豪放,刚柔相济。

            正是因为刘域星与自然物我两忘的精神,所以在他的作品无不透露出他对大自然的一往情深和无尽眷恋,他的创作不仅仅是真情的流露和对大自煞的讴歌与礼赞,而是其真情的融注,赋予了他画作的生命,并融入了文人画精神骨骼,因而,能与读者产生强烈的共鸣。他在师承传统的基础上,师法自然,贴近生活,用自己的眼睛发现美;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认识分析世界;用自己独到的手段用心打理生活,无非为了自己理想中的精神内质。他生性倔强、勇于探索;不提倡套用传统的模式和符号化,而是以自己的感悟和表现手法在点、擦、皴、染中去创作。他认为讲究笔线的力感和韵味,讲究墨色的层次和变化,才是花鸟画的根本;但他一直认为现实生活是灵感之源,只有坚持写生,清秀雅致、平淡天真的面貌才会在生活的沃土中迸发出激情和美的感受,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的优秀作品也便呼之欲出了。

            从刘域星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的画作诗、书、画、印结合在一起,书写花鸟精神,其作品受儒、释、道思想影响,其技法中充分体现了中国画的阴阳规律,作品干湿、浓淡、疏密、奇险互动,理性与感悟有机结合,很自然在阴阳的平衡中生发、变化。他底蕴丰厚,气度爽朗;既有正统的学养功夫,又有可贵的秉赋胸襟,加之他勤勉善思,能尊重前辈们的成就,并坚持从现代生活中发掘灵感悟性,终于数十年的努力中,形成了自己的个性面貌,以雄强的笔墨风格,独特的花鸟精神,反映出这个时代所铸就的一代新风。刘域星不仅注重在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又能用心锤炼笔墨,执意创新,去粗存精,着力探寻传统艺术与时代的契合点,形成了其宁静内敛、淡雅朴素、富含东方意味笔墨语言图式。


            中国画对境界和笔墨的几近苛刻的要求,博大的学识修养,深厚的传统功力,严谨的入画精神,清醒的创作思路和不断进取的勇气,是刘域星绘画艺术的基础。具备丰厚的学养、人品、情操的刘域星能做到身心、学养兼修并进,加之他的天智,悟性与勤奋,方能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画风,既涵盖了中国花鸟画的传统格局,又较好地完成了传统图式的现代转换,渐趋形成了自己的笔墨语言符号。方士庶在《天慵庵随笔》中说:“山川草木,造化自然,此实境也,因心造境,以于运心,此虚境也”。刘域星能勤于思考在创作中传承中国画的艺术精神,他的作品入古而出古,从而表现对大自然的和谐之美,当然也是个体生命形式的外化。

            平淡天真,墨气淋漓,笔试灵动多变成为他画作另一特点,但又同石涛、八大一路更为粗放的大写意、大泼墨有所区别,其作品能在奔放中露细腻,豁达里见精微,不仅造型概括准确,笔墨也自如生动,这是刘域星这样画家良好的把握能力和应变能力,学识、才情和品格不说自现。观看方寸之间,刘域星绘画艺术的逼真让你能感受到一种博大、深远的意境。而他的用笔疾徐得法,沉实苍劲,与章法布局结为一体。其作品的清逸之气势,令人目动神移,产生心灵激荡的艺术震撼力。

            刘域星以叱咤风云之势和清新淡雅之美气韵表现清秀、活脱、淡雅、灵透。“谷神不死,是为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西部洁净的土地净化着朝圣者的心灵,这里没有喧嚣、没有阴鸷、没有名利、没有欲望,有的是自然的冰川、潮涌的草原、奔腾的旷野。所有的一切,不断地激起画家的创作欲望,给人以灵感。他在黑白中将墨色千变万化表现于纸端。他秉承着文人画的笔减意丰、以小见大的艺术精神,形神兼备,气韵生动;他的墨色缠绵于笔下,使其作品古拙纯真,于平淡之中寓新意、超绝尘,读之如旧时朗月,别具情致。

            综观刘域星的近期作品可感受到浓郁的传统情趣及东方水墨的无穷魅力,又能探寻到他广征博引,摊眼卓识的执著创新。所谓艺术是创造性的精神活动,需要投入生命和情感,刘域星的写生近作所表现的不仅是对象本身,而是他的精神气格、学养、心境和人格理想,这些看不见的精神情性和“象外之意”。他是一位颇有天分和悟性的画家,他的写意花鸟作品已获得广泛的好评,得到藏家热捧和画界赞誉。凭他的天质和禀赋,他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精彩,作为同道,我们充满祝福和期待。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