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宋代金银器制作浅论(下)

        作者:钱钟书2014-08-28 08:40:58 来源:荣宝斋《艺术品》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银鎏金乳钉纹簋式夹层杯

            宋代金银制作在纹样的选择上,工匠们几乎抛弃了唐代喜好用珍禽异兽的特点,而更多地选择非常生活化的事物,除传统的龙凤、麒麟、螭虎、狮子、飞马、海马等珍禽异兽外,如童子、鱼藻、鸳鸯、蝴蝶、蜜蜂、孔雀、翟鸟、乌龟以及各类水果花卉等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能见到的动植物占居了更多的篇幅。

            瓜棱银壶

            这类的图案纹饰其实在之前几个朝代就已经存在并且也广为运用,但是到了宋代,这类纹饰图案得到空前的重视,并逐渐成为金银器制做匠人的主打纹饰之一,并且取得了很好的艺术效果。

            金连三式花头簪

            举例来说,比如宋代时期比较常见的“满池娇”形制的发簪,簪面都以池塘的各种动植物为素材,通常由蜻蜓、青蛙、乌龟、螃蟹、鸳鸯、荷花荷叶等组成,充满生活情趣。应了元代著名画家、奎章阁大学士柯九思《草堂雅集·宫词十五首》中的诗句:“观莲太液泛兰桡,翡翠鸳鸯戏碧苕。说与小娃牢记取,御衫绣作满池娇。”。

           柯九思还在《宫词》后作注释解释到:“天历间,御衫多作池塘小景,谓之满池娇。”“满池娇”,其名甚雅,宋元就已成一固定名称,后将以荷叶、莲花、鸳鸯、鹭鸶、虫鱼嬉水等为主题,表现荷塘小景、描绘自然界生机盎然、祥和安宁的池塘美景都称为“满池娇”了。

            金 佛

            它包含了人间爱情、家庭、团圆之意境。这种平民式样的轻松惬意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宋代之前的金银制品上是很少见。除此之外,宋代的金银器有更多的对印度教和佛教的内容表现,比如迦陵频伽、化生童子等佛教题材就数次出现在宋代金银饰上,很多佛教题材的作品,工艺细腻。人物表达形象准确,可以隐隐看出制作者对于信仰的虔诚之心,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佛教在两宋时间的发展依然繁盛。

            菊瓣纹银盏和莲花式银盏托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在出土宋代金银器的同时,大量的琉璃器也同时被发现,很多的琉璃器用途和许多同时期的金银器是完全一致的,例如琉璃酒器茶具、琉璃头饰、琉璃舍利瓶等等,这说明在宋代的时候,中国制作琉璃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象纽莲盖溜肩银执壶和喇叭口形高圈足银温碗

            据史料记载,在宋代,酒宴上的高档酒具之一是琉璃酒碗,各种场合也讲究用琉璃瓶、盆来插放鲜花,据说,宋代的饭铺里普遍用琉璃的器具来作为餐具,女性还则流行佩戴琉璃首饰,富贵人家在夏天挂琉璃珠帘,上元灯节则有各种样式的琉璃灯。由此可见,宋代的琉璃制品也曾取代了一部分金银制品,成为人民生活中的常用品了。而宋代琉璃器和金银器两者之间微妙而复杂的关系,也是值得日后单独研究的好课题,在这就不赘述了。

            银教子升天杯盘一副

            笔者注意到,宋代金银器物的镶嵌工艺相比之后明清两朝的金银器来说要相对单一,由于年代久远,出土的宋代金银首饰上的镶嵌物大多已经消失或者掉落,不过从已出土资料来看,玉、水晶、松石、珍珠、螺钿、琉璃为比较常见的镶嵌宝石,这也从侧面说明,由于珍珠螺钿属于有机宝石本身就不易保存,而松石和琉璃本身密度不大,遇到酸性强湿度大的土壤和保存环境时间一久就很容易钙化,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天很难看到宝石镶嵌比较完整的宋代金银器的原因。

            月影梅银盘

            两宋时期的金银器还曾出现了很多的仿古作品,这也许是由于宋代士大夫文化的日益盛行以及宋代文人雅士崇古的高涨热情所影响,商周战汉的青铜器纹饰被广泛地运用在了宋代的金银以及铜质器物上,并且很自然地与宋代本朝的习俗文化融合在一起,将两者融会为一,呈现出了各种新的意象,比较著名的如江苏溧阳平桥窖藏出土的一件乳钉纹鎏金银盏,造型如同商周时期青铜器中的簋,所饰的乳钉、雷纹也类似青铜器的装饰纹样。

            银胆瓶

            又如江西乐安窖藏银器中的乳钉纹凸花杯,外观模拟青铜礼器的浑厚凝重感,古色古香,具有独特的时代特色,这也是宋代社会上下崇古仿古风习的很好例证。 宋代的民间工匠巧妙地把古代艺术的精华和宋代的时代风格水乳交融地结合在一起,开创出宋代特有的金银器制作文化,并为后来的元、明、清三代金银器制作、艺术风格的形成以及传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76(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