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宋代金银器制作浅论(上)

        作者:钱钟书2014-08-26 08:34:39 来源:荣宝斋《艺术品》

            (1/13)

            (2/13)

            (3/13)

            (4/13)

            (5/13)

            (6/13)

            (7/13)

            (8/13)

            (9/13)

            (10/13)

            (11/13)

            (12/13)

            (13/1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凤鸟纹银执壶和喇叭口形高圈足银温碗

          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金银制作工艺长河中,宋代金银器制作无疑是很特别的一个篇章。

          中原大地上,从国力强盛的大唐经过战乱纷发的五代十国来到了一个新的王朝—宋。王权统治更迭了多次,但文化的传承却依然继续着,如果说包罗万象、海纳百川的唐代如同一位伟岸雄壮的男子,那宋代更像是一位江南女子,温婉内敛,精致细腻。

            银鎏金葵花形银杯

            两个王朝根本气质的改变,使得当时社会的各个方面也悄然进行着变化,同时,这种改变也不可避免地深刻影响到两个王朝在金银器制作工艺和风格上的变化。唐代的金银器制作是包容的、气势磅礴的,具有名族的开放性。

            高圈足银熏炉

            由于唐代处于中国封建社会的顶峰,通商贸易的繁荣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唐代的金银匠人善于利用这种优势,融合中西亚和古欧罗巴的文化风格制造金银器,以至带有萨珊或罗马等西域风格的金银制品在存世的唐代金银器物及首饰中屡见不鲜,有些甚至就是由西域的匠人直接制作或者是通过自由贸易交流交换而来的。

             而到了宋代,经过晚唐五代十国的战乱和中国疆域版图的改变,通往西域的道路慢慢被堵塞,西域文化对宋代金银器制作的影响也日渐减少,所以宋代的金银器给人的感觉更多的是对传统中原汉文化的一种回归和重新确立,与此同时,宋代士大夫文化的繁盛和儒家、道教对社会的广泛影响,也一样改变着宋代金银器风格的走向。

            菊花金碗

            唐代灭亡后,往日盛行的西域那种浓烈开放的外来装饰纹饰,渐渐淡出了金银器制作的舞台,转而流行更多的是中国传统的装饰纹样。此外,由于宋代统治者对于金银器制品使用权限的放开,也使此时的金银器和之前各个朝代相比,数量明显增多,制作工艺和艺术题材也有更多的创新和变化。

            葵形银盏

            不过,由于在宋代金银制品已经不再是专属于统治阶级的奢侈品,所以自宋代开始,金银制品从体量上变得相对轻薄、灵巧。而正是这种转变,为制作金银器的匠人们在制作工艺和创作题材上提供了更多创新的机会,宋代的匠人们已经不再是满足于前朝相对机械的以模压浇铸为主的传统工艺,而是增强了手工的锤揲、錾花、剔地、镂空等技艺,充分利用金银的延展性,以轻薄的金银材料直接捶打出极其立体的浮雕效果。

            莲花纹银杯

            其实,锤揲和錾花工艺自唐代以来中原的工匠就已能够熟练地运用在金银制品上,而到了宋代,这两种工艺再次得到提高,宋代的匠人能在更加轻薄小巧的材料上完成更精致细腻的创作,让人叹为观止。这种工艺上的创新和再发展,使宋代的匠人能在有限的金银材料上开创出无限的工艺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艺术想象力。所以宋代的金银器制品呈现出比唐代更加活泼且丰富多元的艺术特征。

            龙纹夹层银杯

            宋代金银器的基本构成为首饰类和器皿类:首饰类主要为冠,梳、钗、簪、耳环、钏、镯、戒指、帔坠、项链等,题材广泛,器皿类主要为瓶、盏、盏托、碟、炉、奁、杯、盘、壶等。此外,佛教题材的金银制品也占居其中一部分,如舍利宝函、金棺银椁、净瓶等。两宋时期不仅塔基中出土的金银棺椁较多,还出现了银制的塔、佛、僧人及寺院建筑模型、舍利瓶、葫芦瓶、净瓶等,如浙江宁波天封塔南宋地宫中曾出土的浑银地宫殿模型和各种造型的银牌。

            梅花形银盂

            宋代金银制品的样式对于前朝来说更为丰富多彩,造型也富于变化,器物出现了许多新的种类。器皿流行端庄秀美的多曲形、多瓣形、多棱形,如福建邵武故县窖藏银器中的莲花杯、菊花碗、菊花盘、梅花杯、梅花盘和鎏金八角碗、双鱼盏、八角碟等。它们继承了唐代、五代十国以及辽金的基本艺术风格,再经过自身的再创造,最后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最终完成了由唐式向宋式的转变。

            如意云头纹银梅瓶

            从宋代金银器的制作题材来看,宋代的金银器使用比以往任何一个朝代都更自由。因为宋代政府放宽对金银制品使用的限制,所以很多金银制品的创作题材也更加接近普通的人民群众,所以宋代的金银器表现的内容大大突破了前朝相对比较单调的固有模式,呈现出更加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各种各样的纹饰。

          树叶形银茶托

            值得一提的是,宋代有很多的金银器都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表达了当时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比如湖南窖藏出土的一支“掬水月在手金簪”,饱具文学内涵又富于历史传承,表达出“惜花春早起,爱月夜眠迟”“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这种唯美的古代文学含义,虽然这支簪被定为元代的作品,但是从历史上来说南宋和元朝有着无法分割的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似乎也能借助此簪一窥南宋社会的真实写照和缩影。

            双层莲盖折肩银执壶和葵口银温碗

            还如一些表现戏曲人物的金银首饰,所要表达的都是这样的主题,而这些题材有时候也会刻画在金银器物上,比如福建邵武出土的著名银鎏金踏莎行人物故事鎏金盘。这件银杯内面的底部刻了一首《踏莎行》中的词曲,其中提到高中状元,就像登上云梯,攀附神奇的桂树,可以直上云霄一样。

            银莲花纹盏

            不仅赢得众人景仰,也能获得美好姻缘。文字内容生动地描写出状元登科时候的情景与欢快的气氛。杯子上八面分隔的空间也描绘着榜单、通报消息的人、登云梯、攀桂枝、骑马游街等,都是与文字内容相对的画面,托盘则是以庭院中的楼阁人物为主题,中央有一个池塘,空中龙凤呈祥,充分展现了宋人对由科举制度进入仕途、担任官职的热烈期望。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94(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