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胡颖:从皇帝到你我 ——说说高级定制时钟的艺术和收藏价值

        作者:胡颖2014-08-18 08:23:57 来源: 雅昌艺术网专稿

            (1/7)

            (2/7)

            (3/7)

            (4/7)

            (5/7)

            (6/7)

            (7/7)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精工“悠久”台钟灵感来自水运仪象台

            精工武士道座钟

            引文:如今,要从百达翡丽、宝玑、帕玛强尼、卡地亚等瑞士高级钟表商手中定制一款顶级时钟或者腕表,需要的是等待,等待的不仅是制作的时间,更是等待一种申请的资格。只有具备厂方认可的收藏资历,才有机会排队等待一块限量级钟表作品。

            乾隆皇帝说过天朝什么都不缺,就只有洋钟和洋枪还是西洋人造得最好,他和他的祖父康熙皇帝可谓是有史以来西洋时钟的最大收藏家。早在1270年,在意大利和德国才出现早期的机械钟,而中国则在1601年明代万历皇帝才得到二架外国的自鸣钟,清代时虽有很多进口和自制的钟表,但都为王宫贵府所用,一般平民百姓还是看天晓时。虽说中国人在1000多年前的北宋时期制造的水运仪象台,可称为世界近代意义上的钟表鼻祖,但它还只是为中国帝王“观天之象,测天之意,顺天之理”以定国策需要的天文仪器。

            在18世纪的中国,钟也非常贵重。《红楼梦》第六回描写刘姥姥进大观园,有一座自鸣钟让她大为惊奇。后来通过凤姐之口,她得知那座自鸣钟卖了五百六十两银子,相当于凤姐和丈夫还有四个丫鬟三年的月钱,可见相当的稀罕和价值所在。明清时代,只有王公大臣的府宅之中才有“自鸣钟”这样的稀罕之物,且会放在家中最尊贵醒目的位置,供来宾瞻仰膜拜,可谓“无钟不成宅”。

            到了现代,名表可谓是个人奢侈品,而名钟则是居家奢侈品,区分一个家族的财富是new money(暴发户)还是old money(世家)的分水岭。时钟不仅承担着报时打刻的功能,许多中国人还认为,能演奏三种教堂铃音的自鸣钟,在家还能起到镇宅和调节风水的作用。因此收藏界有一种说法:穷买金,富玩表,贵藏钟。拥有精巧的机械钟表,曾是欧洲各国皇家贵族的传统“徽章”,是上流社会的时尚文化。

          富玩表,贵藏钟

            手表作为近现代的产物,在产业化品牌化的运作下,已经深入世界各个角落。随着手机的普及,手表的计时功能之于现代人,已经相对弱化,作为“男人唯一可用的首饰”,它更好比侠客行走江湖的兵器,甚至是唐僧手上的那张“通关文牒”。“什么人戴什么表”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现代营销手段擅于将品牌丰富的历史记忆史海钩沉似地一一解读放大。

            做为表的祖师爷,钟,则携带着更为丰富的历史印记和人类文明发展轨迹,直至1270年在意大利和德国才出现早期的机械钟,进入中国则更晚两百多年。由于古董钟的历史跨度如此之大,且有着“天文仪器”的特别属性,读懂古董钟,需要对天文地理、科学、哲学、历史都有着充分完善的知识体系。

            1583年,广东肇庆,欧洲传教士罗明坚,利玛窦在城外崇禧塔附近建造了一处西式教堂,成为西方传教士在中国内地的第一个立足之地。为了引人注目,利玛窦特意在室内摆上欧式用品,墙上挂上时钟,自走自鸣,犹有生命,当地人纷纷前来观赏。据记载,1601年,利玛窦带了两架当时欧洲最先进的重锤驱动自鸣钟送给明朝万历皇帝,成为皇宫中最早收藏的西洋机械钟表。“利玛窦第一次把西洋钟带到中国,皇帝才同意他在中国居住,可以说钟推动中西文化交流。我更同意这样的说法,中国近代化的历程,中国的大门并不是坚船利炮打开的,而是钟的到来。”天籁钟表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魏广文这么说。

            如今,人们热衷收藏钟表,钟表主题的拍卖场也发展迅速,世界几大拍卖公司和各国大大小小的拍卖行,从历史沧桑的古董到崭新的当代钟表作品,可能每天都有拍卖在进行。对于世界钟表收藏界来讲,每年有两大重要的拍卖时段,即每年在日内瓦进行的春拍和秋拍。春拍一般在5月中上旬,秋拍一般在11月中上旬。在此期间,世界三大最重要的钟表拍卖公司:佳士得(Christie's)、安帝古伦(Antiquorum)和苏富比(Sotheby's)连续三天进行全年最有份量的钟表藏品拍卖。日内瓦春拍和秋拍所接揽的拍品、到场的买家藏家、隐藏在网络和电话委托后面的重量级人物的份量是全年内其他地区的拍卖所不能比拟的,更多的年度或历史拍卖记录,也多产生于日内瓦春、秋拍。

          当代高级定制时钟的收藏价值

            苏富比去全年亚洲钟表拍卖累积总成交额高达4亿5870万港元,创亚洲钟表拍卖年度最高总成交。其中一款百达翡丽“喜鹊聚宝鸟巢” 座钟以1804万港元的价格刷新现代座钟拍卖纪录,荣登该类别全年最高成交拍品。尽管百达翡丽以其优秀之腕表与怀表闻名于世,但过去三十年间为藏家所特别订制的当代座钟,大部份以黄金打造并精工镶嵌钻石、各式宝石、珐琅及水晶,匠心独运,在拍卖市场上有着惊人的表现。

            这座“喜鹊聚宝鸟巢”2079型号博物馆等级台钟,制作年份在1992,钻石共重24.95卡拉硕大的天然水晶底座上,以钻石、红宝石、紫水晶、粉水晶和彩色玛瑙镶嵌而成的繁花争妍斗丽;一株金树茂盛生长,树梢上的黄金“聚宝鸟巢”被群花拥簇,巢中以黄金镶钻而成之珍宝有剪刀、眼镜、顶针、红宝指环和珐琅安全别针;一只寓意欢喜吉祥的黄金镶银喜鹊,叼来一颗硕大的104.75卡拉坦桑石,为其鸟巢又添一宝,意境俏皮可爱。

            日本精工,也曾斥巨资和多年时光开发了其高端定制DÉCOR系列,其中一台名为“悠久”台钟的灵感,正是来自于中国北宋的水运仪象台。这是能用眼睛和耳朵,来切实感受时间慢慢流逝的新型时钟。采用了高精密度的钢球来代替水利,以钢球落下的动力来转动水车,不断传递着时间的流逝。整台“悠久”钟全部镀金,除了美观之外,摩擦力亦降到最低。引导钢球前进的轨道,被设计成倾斜0.5 度,以使得钢球缓慢地滚动。而钢球的运行速度又是经过严密计算而得出的,它总会在恰当的时间返回“盘旋上升结构”的入口。这就是每过37.5 秒即循环一次的“悠久”之旅,钢珠的升降与滚动周而复始,让时间的流动显得更有乐趣。

            此外,精工与中国天籁钟行联合发布的“SEIKO”创立130周年纪念时钟限量版,包括“茶道”和“武士道”两款,全球限量叁台。有多颗大尺寸天然钻石饰于分针帽及齿轮螺上,镀金框架将台钟变成一件珠宝。

            “茶道”座钟的设计灵感于茶道仪式中的一个美好场景:小小的茶室内,弥漫着茶道仪式肃穆的气氛,客人们端坐在各自的座位上精心聆听着时间的流逝。机芯周围的空间设计,强调了茶室中茶道的私密感和舒适氛围。时钟背板的雕刻图案则描绘了茶室之外,一股沁人心脾的清泉缓缓流过日式庭院,还配有金箔抹茶碗装饰物。

            另一款设计灵感于武士准备作战前,运筹帷幄﹑全副武装﹑迎接交战来到时的沉着姿态。而时钟右侧配合头盔装饰,却不配剑,正体现了“武者,止戈也”的深意所在。时针与分针犹如武士刀的形状,12点位置处的拱形好像武士的头盔装饰,位于底部的动力储存显示器,又让人联想起武士的扇子。于此同时,发条鼓上的雕刻也是模仿自武士的铠甲。

            众所周知,如今,要从百达翡丽、宝玑、帕玛强尼、卡地亚等瑞士高级钟表商手中定制一款顶级时钟或者腕表,需要的是等待,等待的不仅是制作的时间,更是等待一种申请的资格。只有具备厂方认可的收藏资历,才有机会排队等待一块限量级钟表作品。值得传世的钟表作品,不同于量产化的产品,它们独一无二,真正的价值和内涵,也许只能获得小部分行家的价值认同。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