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花鸟画家张文锁:穷弱毛之变态 夺花卉之芳妍

        作者:屈菲菲 张岩岩2014-07-11 15:13:58 来源:书画圈

            (1/6)画家张文锁

            (2/6)

            (3/6)

            (4/6)

            (5/6)

            (6/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江浙一带自古就是文人雅士的荟萃之地,江南钟灵毓秀的山水养育了无数的大师,张文锁可谓是后起之秀,他的工笔花鸟古意盎然,却又时尚活泼,完全走出了一片独属于自己的工笔花鸟天地。

            张文锁的工笔花鸟如此传神有赖于他自幼坚持下来的扎实功底。他回忆道,那时家境贫寒,也少娱乐,连环画是那个年代仅有的精神食粮。幼年的美好记忆里,就是坐在父亲膝头听他讲解连环画里的故事,就是那时起,大概是父亲慈爱的声音和坚实的臂膀,让他对连环画着了迷,画里人物的线条好似父亲温温的声音,流淌到了他的心灵。

            他幼失枯恃,却坚韧不发,唯稚嫩肩膀挑家里重担,其间辛酸,不足为外人道。即使生活困苦,张文锁也没有失去对生活的热情,对画画的热情。他把伤痛沉在心底,收拾好心情,牢记父亲的嘱托,“什么时候都不要放下你最热爱的绘画,既然喜欢,就要闯出个名堂来。”这也成了他的座右铭,一直激励着他在画坛勤奋耕耘,为了自己的梦想,也为了父亲的期许。

            “万变不离其宗”, 张文锁无时无刻不在发掘素材中的新亮点。他注重宋画中的形、神、意、气。改变传统工笔“三矾九染”的繁琐过程见好就收,融入一些现代的绘画技巧,例如:水冲、打磨、滴墨滴彩冲撞法……在画面里争做到艳而不俗、工而不板、精而不滞、柔而不软,以各种形式追求画背后蕴藏的东西。

            他说,对于画家来说,最缺的就是如何让入画的景物富有意趣,现代绘画技巧的融入在自己的画中补充了这一点。尤其是工笔花鸟,缺少了诗情画意,那还不如照相机拍出来的好看,工笔花鸟画家也就失去了应有的格调。

             艺术永无止尽,工笔画之所以吸引他,是在于能够将大自然直观的物体细致入微地刻画出来,体现的淋漓尽致、虚实相生,无论是人物还是花鸟,形状、神态、意境、气息,都可以达到完美。

             在我们看来小小的麻雀很是平凡无奇,在张文锁的笔下,它就是顽强的化身,平凡渺小不起眼,但是从未放弃过在生物链底层中的存在和自由飞翔。或许是自身的成长经历,他特别青睐这个意象,不似雄鹰翱翔蓝天,却自由自在活在同一片天空,渺小却不卑微。

             为了追求蝴蝶兰入画最美的一刻,张文锁观察一天当中各个时辰的光线明暗对于兰花的影响。凌晨、日出前、日出后、午后、黄昏,他甚至一天蹲守在这株蝴蝶兰一侧,静静地看着它一天中每个不同时刻的迷人变化。也最终确定了清晨的蝴蝶兰叶畔带露,更见朝气蓬勃,如蝴蝶振翅欲飞,清雅脱俗,不沾染丝毫浊气。当即铺纸架笔,内心澎湃,下笔从容,这便是那幅清雅的《晨》的由来,观之姿态清决、不媚不俗,道法自然渗透其中,物我两相忘,大有只余清气满乾坤。

            他的画匠心独运,却不匠心雕凿。画中画朵还是藤蔓无不昂首翘立,视觉上总给人向上延展的蓬勃生机,感官拉长,区区四尺画幅画的是有限的图景,带来的却是无限的想象,可谓方寸之地尽显天地辽阔。犹如管中窥豹,一枝牡丹,我们看到的是满园的国色天香;几朵木绣球,我们闻到的是暗香浮动;两丛野兰,我们听到的是山野的空谷悠然。

             品读张文锁的画,一目了然之下就是成双成对的花鸟。花朵交相辉映、鸟儿交颈缱绻,莫不给人岁月静好之感。这与他幼年时的经历有关,他总说,他的画就是要给人以幸福、温馨。温馨似乎和传统画要着重表达的意趣不符,但张文锁却把这种情绪渗进了自己的作品中,不见突兀怪诞,只有祥和之气。

             他将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所体验到的对宇宙、自然、社会运动变化规律的理解与体会及其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再一次地在自己的心灵空间,借助自然界的花鸟虫鱼,或者说是以花鸟鱼虫为载体、为媒介,进行自我抒发、自我表达。故我们看张文锁的画,艳而不俗,雅而不幽,慠而不孤,暖而不熏。画中鸟儿纤毫毕现、花朵艳丽夺目,一派自然,状如目前。

             在其他画家对创新侃侃而谈的时候,张文锁却显得格外慎重,他说自己只是加上自己的阅历和对美的追求,创新是不敢妄谈的,用独到应该会更切合。如果一定要说,也是在技巧上作了创新,他引用了一些现代技巧,与传统工艺相结合,赋予了作品全新的感觉与灵性!“笔墨当随时代”,在他看来是画的题材和情感寄意当代,而绝非狭义上的创新。

            “穷弱毛之变态,夺花卉之芳妍”,这是人们对工笔花鸟画之祖边鸾的溢美之词,时下用来形容张文锁的工笔花鸟,绝非高攀之嫌,而是他画中的花儿鸟儿在向这种境界蜕化、嬗变。

            人物介绍:

             张文锁, 江苏溧阳人,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美协会员、工艺美术师、中国美术学院等级监考官、中国国际工艺美术师协会高级会员,百度知名人士、博宝艺术家、溧阳书画院书画艺委会副主任。

              自小喜爱画画,广泛临摩古今书画名作潜心研究。1989年毕业于苏州工艺美术大学,此后通过长期实践对素描、写意、工笔均有所长,尤其对工笔有较高的造詣,作品曾在全国多次获奖并被国内外友人收藏。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7(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