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段君:何玮明作品的创作手法和表现力

        作者:段君2014-07-08 09:20:53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摘要:2014年6月29日,新水墨意象馆推出艺术家何玮明“诗雨丛林”新作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发布会上,何玮明的巨幅水墨作品亮相。围绕何玮明作品进行的《雅昌圆桌》也同时举行,由著名策展人王春辰担任学术主持,包括刘骁纯、高岭、王端廷、杭春晓、盛葳、段君等知名策展人和评论家参与。青年…

          推荐关键字 新水墨意象馆 何玮明“诗雨丛林”新作发布会

            2014年6月29日,新水墨意象馆推出艺术家何玮明“诗雨丛林”新作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发布会上,何玮明的巨幅水墨作品亮相。围绕何玮明作品进行的《雅昌圆桌》也同时举行,由著名策展人王春辰担任学术主持,包括刘骁纯、高岭、王端廷、杭春晓、盛葳、段君等知名策展人和评论家参与。

            青年评论家段君对何玮明作品的有着如下的个人感受:

            何玮明作品的气息较以前更加老道

            何玮明作品的断裂性有很强的偶然性,我挺感叹历史的偶然,特别是在何玮明的身上。高岭先生谈到以今天的眼光来看何玮明的东西还是很新的,其实他这一二十年来一直都是这样,只是我们用今天所谓“新水墨”的框架在重新看待,这里面还是有一些风云际会的感觉。

            相比较以前,何玮明作品的气息更老道了,我跟何玮明七、八年前就相识了,当时看来,如果把何玮明的作品作为一种水墨,作为一种绘画来看,其实那时已经超出了同期其他一般性的水墨,即现在比较通常或者是常见的,比如题材,何玮明作品有两个比较有意思:第一他的作品没有题材;第二从气象上,他比较早的作品是比较澄明的状态,到今天大片的黑色、浓色,有点儿像魔道的感觉,气象上是非常特别的,这种特别要是和北宋接上,我有点儿不同的看法,他为什么和北宋接上呢?他不是用的一种写实性的手法,而在于他的气息和古意很接近北宋。我有一个经验是我在看画的时候,感觉北宋甚至是五代的绘画,他们描绘的水墨山水画的场景都是人迹罕至的地方,这个当然也跟时代有关系,早期确实没有太多的人去过那些地方,到了宋代开始慢慢有人迹,到元明是有人活动的自然,这一点才恰恰是何玮明作品气息能够接近北宋的原因。

            很多年前我问过何玮明:“你的绘画有没有原型?”他说没有原型,都是他想象的,包括场景、人物的原型都是,他的想象性更强了。我自己感觉谈何玮明的画还是很困难的,因为有很多说不出来的感觉,有一些莫可名状的,像诗、佛,或者诗和佛之间的相遇,高岭先生也提到何玮明作品在欧洲教堂里的效果,我当时也看到了这个效果,我觉得很好,其实是一种更加具有宗教性的作品。

            其中我们可以更加强调是他的空灵,不太愿意强调的还是他是不是一种长时间的劳作,任何工作都有一种长时间的劳作,类似修行的长时间的劳作是工作的基础,这是你个人修行的事情,在艺术中间不是最核心的关键。

            比较关键的是——我跟春晓和盛葳的看法比较一致,我当时希望能从一个更大的框架看待水墨,其实我在2008年左右给何玮明写过一篇文章,后来一直没有沟通,今天正好借这个机会拿出来谈一谈。

            何玮明强调个人生命的表现

            何玮明2008年的时候做了一个个展,还是邹跃进老师主持的研讨会,高岭老师、贾方舟老师都参加了。因为何玮明当时的一件作品是画了一些人体在比较简略的背景里,人体画得非常有冲击力,比如他画了一个女孩子蹲着撒尿,画面很高,朝着我们,当时有很强的刺激感,我那时希望从当代艺术的角度解读何玮明的作品,我认为他的画里有一种对于社会、对于人的控制自由度的检测。

            意识形态的控制今天越来越严格了,我的解读是对应当时社会对人的束缚,他的作品通过一种更加具有性方面的表达,测试出社会的自由度。其实我知道,包括他从以前一直到今天的作品走过来,大家都观察到他的作品越来越内省,虽然当时内省的强度也很高,但是我知道他的确只是在表达人和自然之间的亲近,无所忌讳的姿势只是表达人与自然的亲近。

            我是从当代艺术角度去解读,当然到今天我还是坚持我那时的解读有合理的成份,但是从发展到今天来看,的确何玮明是更加强调个人生命的一种表现,这就提出了老问题,我对于今天的“新水墨”有几点不太认同的是它越来越滑向传统或者是越来越内向化,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水墨是不是只需要一种个人的安慰,对于社会的问题究竟关不关注,这是一个老话题,似乎没有太多可以强调的。

            解读何玮明作品的突出之处

            最后我想讲的内容是何玮明作品中比较突出的地方,我写完这篇文章之后,我们没有太多的沟通,联系比较少,但是在别人面前我一直讲他的作品好,好在这样几个地方:

            一个是他的场景,如果说以前是一种极简,今天看到的是极繁,他在极简、极繁中间转化得很好,他的人物都是在巨大的沉重的帷幕里边的感觉,他以前的作品也有这种感觉,他以前画山的水墨都有一种氛围在里边,好像有一种帷幕把人围住了,人走不出去,作品里还有几个人面临着大山,千岩万壑,即人面对外在的压力。

            二是人物的造型。盛葳谈到了一些非常古朴的造型,以前也有批评家提到他的作品似乎有古埃及甚至是希腊的雕塑感在里边。最早和何玮明沟通的时候他讲得很清楚,他说他的人物没有一个写生的对象,都是他自己勾勒出来的最理想的一个人的典型,而且都偏于瘦削,看起来这种形象更加强调精神。

            三是何玮明的作品并不神秘,因为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是“神秘的水墨”,其实不管是何玮明画的无字天书,或者是树林神秘的感觉,在我看来不是水墨的神秘,而是一种自然的神秘,通过自然的神秘对自然产生一种敬畏,这个恰恰是何玮明不管在欧洲的教堂里也能够在中国佛教文化氛围里都能够相通的一个最大的特点。何玮明曾经反对过他不太喜欢狭义的观念艺术,即所谓用艺术去图解哲学的狭义的观念艺术,在我们看来你的作品还是很观念,包含了很多观念,当然这个观念可能是一种更大的观念,强调一种沉思的品质在里边。这七、八年的时间,我一直很关注何玮明的作品,现在他似乎到了一个更加通透的地步,一方面放下了观念,观念反而通透地显现出来,或者说到今天他不再刻意追求简化的效果,现在恰恰是真正地简化了。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06(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