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闲话烟斗

        作者:非我2014-07-05 08:42:09 来源:荣宝斋《艺术品》

            (1/12)

            (2/12)

            (3/12)

            (4/12)

            (5/12)

            (6/12)

            (7/12)

            (8/12)

            (9/12)

            (10/12)

            (11/12)

            (12/1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摘要: 要不是我的烟斗在作祟,我可以摆脱烟草。——萨特烟云供养在为数众多的人都反对吸烟的今天,借用哲学家这样的一句话来做开场白,大概是再好不过的事情。虽然,抽烟斗比抽香烟之类对身体的负面作用要小很多,但许多人并不甚了解。抽烟斗,其实是抽空烟,也就是说,永远不会把烟雾吸进肺里,…

          推荐关键字 闲话烟斗

            要不是我的烟斗在作祟,我可以摆脱烟草。——萨特

            烟云供养

            在为数众多的人都反对吸烟的今天,借用哲学家这样的一句话来做开场白,大概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虽然,抽烟斗比抽香烟之类对身体的负面作用要小很多,但许多人并不甚了解。抽烟斗,其实是抽空烟,也就是说,永远不会把烟雾吸进肺里,而是通过我们的味觉器官与烟气的接触,来品味由各种烟草进行简单或者复杂的混合以后产生的众多的调配物,带给我们不同的味觉口感,如同品茶、品酒、品咖啡……让我们的味蕾经受一次又一次精致而生动的诱惑。

            作家马克·吐温曾说:“如果天堂里没有烟斗,我宁愿选择地狱。”

            在我看来,如果真的没有烟斗,也确实大可不必抽烟。然而,对于众多收藏烟斗、爱好烟斗的发烧斗友来说,单纯地把玩烟斗这件玩具,既无入心入肺的深刻,又无实用的快感。而且,烟斗的变化、养护、养成过程中,烟斗里燃烧的烟草也有着无比重要的功劳。

            沉下心来,仔细地去体会,烟斗确实是一件有魅力的物件儿。比起香烟和雪茄抽完后的无影无踪,烟斗倒是一直存在的,难怪存在主义哲学大师对烟斗情有独钟。

            于是,哲学家萨特说:“要不是我的烟斗在作祟,我可以摆脱烟草。”此言让人信服。看来哲学真是无处不在,经他如此一说,他享用烟草真的像是被烟斗无端惹出来的事情。

            某日,我和发烧级的斗友——书画篆刻家徐海先生在他的“海棠芳馆”里一起聊天,谈起玩烟斗的感受时,他却微笑不语,叼着一支俊俏的加拿大式直斗,在烟雾氤氲中写下了“烟云供养”四字,来作为他认识烟斗后的个人表达。这实在是有意思的四个字,借来放在这个情景之下,陡然间就有了新的姿态,新的意趣,新的况味。

            仔细想了又想,这四个字,真的有助于我们重新来认识烟斗这个值得收藏和把玩的实用器具。

          烟斗简史

            烟斗作为人类开始吸烟的一个证据,它的历史数千年以来似乎一直未被人关注、重视过。所以,就先借助相关资料罗列一点线索吧。

            考古学家曾在美国大陆发掘出古人在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2000年使用的石头烟斗。于是,我想象那时候的烟斗,会不会和现在依旧存在的软管烟斗一样,石制的斗钵上,连着一根长长的管状物,或者是用工具在地上挖两个连在一起的洞,像旧时的行军灶,在一个洞里放入具有芬芳香味和麻醉作用的植物——烟草叶子,吸烟者则躺在另一个洞边吸着烟,或者索性将这些植物直接撒在火中,坐在边上吸入燃烧出的烟——和今天野外生炉子的景象是多么吻合啊。

            在埃及4000年前的木乃伊旁,也曾发现有烟叶和烟斗的残片。

            对阿兹台克人(Aztec,北美洲南部墨西哥人数最多的一支印第安人。其中心在墨西哥的特诺奇,故又称墨西哥人或特诺奇人。)和玛雅人(Mayan,中美洲地区和墨西哥印第安人的一支。公元前约2500年就定居今墨西哥南部、危地马拉、伯利兹以及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的部分地区。)的考古表明,他们的日常生活中早就有了烟斗。在阿兹台克人和玛雅人的生活中,烟斗除了被用于宗教性的典礼外,更兼有社交的功能,经常在用餐结束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分享烟斗时光。

            在阿根廷科尔多瓦(Cordoba)的考古学博物馆中,有一个马赛克拼成的图案,描绘了2世纪时,一个吸着烟斗的人。

            1492年,哥伦布到达了美洲,在他的航海日志上记录了土著人在吸烟草。罗德里戈·德·杰雷兹(Rodrigo deJerez)是哥伦布的一位水手,他使用了土著人的一个烟斗吸烟,并将这个习惯通过西班牙引入欧洲。从那一刻起,烟斗开始了在欧洲的传播,并在此后加速了烟斗的演化进步。

            1534年,法国探险家雅克·卡地亚(Jacques Cartier)发现了今天的加拿大。他在登陆以后的笔记中详细描述了见到本地人抽烟的烟斗:“他们在一个空木头的一端放了干草,然后点燃它,他们吸入燃烧出来的烟,而且经过鼻子再吐出来,那个木头像一个烟囱。”在欧洲,凯尔特人(Celts) 早就有将具有香味的药草放入自制铁烟斗吸的习惯。考古学家曾分别在意大利、俄罗斯及爱尔兰等地出土过铁和陶土做的烟斗。在意大利的庞贝古城中就有一幅壁画《掷跖骨的游戏者》,其中清楚地描绘了一个人正享受着抽烟斗的乐趣。

            欧洲人最早的烟斗,是用泥土做的简单造型。16世纪末,一位游访英国 南华熊花园(Southwark Bear Garden)的人说:“到处都有英国人在抽烟,每个人都用一个泥制的烟斗,把烟草放入烟钵里,而烟草很干燥,以至于放入时会摩擦成粉末状,然后点燃烟草,将烟吸入口中,再从鼻孔里吐出。”

            从1564 年前后开始,欧洲的水手普遍使用白垩土制成的烟斗来吸食烟草。

            大约在1618年—1648年的战争期间,吸烟斗的习惯在美洲大陆各处传布。大约在1650年,伦敦已经有120个熟练的烟斗制造者,在布里斯托尔有17个。英国人使烟斗流行并且是第一个开放买卖泥土烟斗的国家;在荷兰豪达(Gouda)也开始买卖烟斗,而且一直维持到19世纪初。

            在欧洲,第一个木制烟斗于1650年出现在德国的乌尔姆(Ulm),这是个因烟斗制造而出名的城市。烟斗制作材料主要是胡桃木、橡树、山毛榉、榆树和黄杨木,外面被铁皮包裹,避免它们过热。

             几个世纪以来,许多材料已经被成功地用于制作烟斗:从中东的水烟斗,到黑铜、象牙和黑檀树,再到玉米芯和海泡石。在东方,中国人也开始利用多种材料做成烟斗,包括水烟斗。

            公元1660年以后,英国人的生活开始变得比较有钱有闲了,因此英国烟斗制造商就开始设计生产较为复杂的烟斗。首先出现的,是陶制的长烟斗(Churchwarden,这个名称现在已经被广泛地用于各品牌的石楠木长烟斗上了),随后出现了各种造型及不同材质的烟斗。

            大约在1710年,欧洲开始出现瓷器烟斗。

            到18世纪为止,烟斗大都是用银、瓷土、陶土、玉及玛瑙等材料制做而成。这个时期的烟斗制作技术十分优良。烟斗虽然美观,但大部份的烟斗因材质的局限实用性比较差,直到海泡石 (Meerschaum) 的出现,才使烟斗的制造更进一步。

            海泡石是一种白色、质轻的矿石(主要产于土耳其),德国人称之为“海洋泡沫”。海泡石原来被雕刻成装饰品。在18世纪中期,巴黎的工匠采用海泡石来制造烟斗,他们以精湛的技艺,雕刻出各种造型的烟斗,当时一支烟斗的价格超过50英镑。随后,英国的烟斗制造商采用较简单的技术,制作出各种不同造型的海泡石烟斗,以降低制作成本。

            可以在海泡石上面进行复杂的雕刻,允许熟练的工匠雕刻很多美丽的花纹,将简单的烟斗变为一个有生命的物体。在19世纪,维也纳的工匠居于海泡石雕刻烟斗的领导地位。有位作家描述说:“十九世纪时,维也纳人可以在海泡石上雕刻出各种奇特的烟斗作品:爪子、阿拉伯人头、戴帽的仕女、拿破仑肖像、骷髅头等,有时他们会为雕像刻出更复杂的背景,例如神话中的乔治与龙、莉达与天鹅。”

            1821年,一位法国海泡石烟斗工厂的老板,到拿破仑的故乡科西嘉旅行时不慎将心爱的海泡石烟斗弄坏了,于是他请当地的一位木匠用当地最为丰富的石楠根材料去复制一支烟斗供其临时使用。但这一举动,却意外地发现了石楠根的独特品质。它质地坚硬而且耐热,无疑是制造烟斗的好材料。于是他采购了一大批石楠根回来,运到法国圣克劳德 (SaintClaude) 去制造烟斗。圣克劳德是一个位于朱拉(Jura) 山脉的小城,靠近日内瓦,那里聚集了许多优秀的工匠。到了1850年前后,法国圣克劳雷德地区的烟斗工厂开始大规模使用石楠的根瘤来制造烟斗,因此,圣克劳德成为石楠根烟斗的发祥地。公元1860年,一批圣克劳德的工匠受邀前往伦敦,开启了英国石楠根烟斗的制造业。

            从那以后,石楠根瘤因其具有坚固耐用、耐热性好、木质细密且质轻、木纹漂亮等优点,被广泛用于制造烟斗。更可贵的是,石楠根具有无数个肉眼看不见的“毛孔”,非常有助于散失烟草燃烧时的水汽和热量,并进行自然的呼吸交换,还具有各种自然美妙的木纹,受到广大烟斗客的追捧。一直至今,石楠木依然是制造烟斗最佳和最主要的材料。

          烟斗构造及饰面

            烟斗的结构

            1.斗钵壁(Bowl)

            2.斗柄(Shank)——连通斗钵,烟草在斗钵点燃后,烟气是通过其内部的。

            3.斗嘴(Stem)——此部分可拆出,以方便清洁。

            4.榫(Tenon)——口柄嵌入斗柄,使之相连接的凸榫。

            5.烟嘴(Mouthpiece)——供吸食的部分,一般具有供牙齿轻轻咬着的凸缘设计,防止滑落。

            6.斗钵(Pot)——用来盛载烟草燃烧的部分。

            7.积炭饼(Cake)——通过多次烟草燃烧,慢慢积存起来。对阻隔高温传导到斗壁,防止内壁烧穿,以及改善烟草的风味起到不少的作用。

            8.烟道(Flue)——进入烟嘴供享用。

            9.滤嘴口(Filter)——用以接放滤芯,过滤水汽、烟灰微粒及降低烟气的温度。有的烟斗甚至具有特殊设计的“系统装置”(Systems),以进一步达到以上目的。

            石楠根烟斗的烟嘴

            烟嘴按材料来区分,大致有两种:硫化硬胶(Vulcanite):呈黑色。以天然橡胶为原料,经硫化处理制成。质地相对较柔软,咬起来也较舒服。丙烯酸合成树脂(Lucite / Acrylic):呈透明。质地坚硬,经久耐用,而且不易氧化变色。硫化硬胶烟嘴,以天然橡胶为原料,经硫化处理制成。但在近二三十年间,一些厂牌,开始为其高档烟斗系列配丙烯酸合成树脂烟嘴。虽然造价较高,但不易氧化褪色,这是硫化硬胶(Vulcanite)所不具备的优点。而另一方面,合成树脂的口感较硬,因此,有部分烟斗客依旧喜欢比较柔软的硫化硬胶。

            烟嘴剖面图

            另外有种烟嘴材料,叫做坎伯兰(Cumberland),著名的烟斗品牌登喜路(DUNHILL)甚至还专门以坎伯兰命名了一个系列。坎伯兰呈暗棕色,并有黑、红等颜色的条纹点缀其间,极富个性,口感也非常舒适。

            在高档烟斗中,有部分斗型可以配两只不同类型的烟嘴。

            烟嘴按形状划分,主要也有两种:

            1.收尖型——呈简单的流线形,直线收尖。

            2.鞍型——线条比较方正,以便咬住,底部呈“鞍座形”。

            3.热插拔斗。

           烟斗的斗型

            石楠根烟斗,有三种不同的饰面(Finish)。这些不同的饰面,亦反映出其价值上的差别。

            光面烟斗(Smooth Finish),最让烟斗客们梦寐以求,当然价钱也是最贵的——自然的木质纹理,以及瑕疵,都在光面烟斗上表露无遗。

            喷砂型烟斗(Sand - Blasted Finish)。通过喷射器产生的强大气流,推动细砂粒、金属珠或者玻璃颗粒,对斗坯表面进行喷射冲击。经此处理,较软的木质被去除掉,斗壁呈粗糙不平的麻面状。木质选料上乘,经适当的喷砂处理,精心加工而成的喷砂型烟斗,表面保留的原始的木纹形态是非常值得把玩欣赏的。

            乡土型烟斗(Rusticated Finish)。工匠们使用尖端分叉的特殊工具,手工挖凿钵面加工而成。有些乡土型烟斗与喷砂型的很相似,只是表面要更粗糙一些。另外,喷砂型和乡土型烟斗,都具有表面积大、散热性好等优点。

            当然,不论是何种饰面形态,都千万不要选购那些表面涂清漆或者亮漆的烟斗。上漆,意味着把石楠木最可贵的“毛孔”密闭起来,烟斗就不能自由呼吸和外界进行正常交换了,这会引起吸烟时斗钵高温不散,并积压许多水汽在斗体内,吸烟质量也会大幅度下降。如果从实用角度推荐的话,不上漆甚至不上色的喷砂烟斗和乡土烟斗肯定是首选,除了拥有材料原有的通透的“毛孔”之外,随着使用时间和次数的增多,斗身产生的微妙的颜色和光泽的变化也会给收藏使用者带来无穷的乐趣。

          简单的选斗法

            首先,在观察烟斗的整体外形、大小、形状、饰面后,即要看烟嘴(Mouthpiece)和斗柄(Shank)是否整齐紧密地嵌合,各角度的线条要给人以优美的感觉。

            其次察看斗钵周壁的厚度是否等同,斗钵底的烟道口开口是否对正并且恰好和斗钵底平齐。斗壁如果厚薄不一,则会影响烟草的均匀燃烧,因此一定要选厚度一致的。钵底的烟道开口是否从斗钵的最底处开出,则直接影响到是否容易积水气,是否能完全利用烟草而不造成浪费。至于斗壁的厚薄,则各有利弊。较厚的斗壁不易烧穿,抽烟时也不会烫手。而薄的斗壁,一方面自然减轻了斗的重量,使用时的舒适度相应提高,另一方面,斗的散热和交换性能也大大增强,但对使用者的要求也自然高了许多。

            烟嘴(Mouthpiece)的选择:烟嘴有两种材质,即:黑色的硫化硬胶(Vulcanite)或各色的合成树脂(Lucite)。相比较而言,硫化硬胶可以造得轻薄些,稍具弹性,不少烟斗客觉得咬起来较舒服。不足处则是不勤于打磨上光的话,会随时间推移而氧化变成深灰绿色。合成树脂口感会硬些,但不易咬坏,也不易氧化。

            此外,如果是选择自己收藏并将投入实际使用的烟斗,一定要考虑到个人的身高、体重、脸型、气质,甚至日常的发型、衣着、配饰等。否则,再大牌、再好看的烟斗,拿在手里也会显得不伦不类。

            选斗,在技术层面以外,更要有良好的心态。不要单纯地迷信品牌,迷信每一支烟斗的价格。烟斗,从实用的层面来说,说到底还是实用二字。如果有良好的经验和眼光,一把几百元的机器斗,使用起来照样不亚于成千上万元的大牌斗。

            如果你是一位初入此道的同好,那么,倒是建议你尽己的所能,在可以承受的范围里,尽量寻找合适自己的品牌斗,此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千万别贪图便宜,去购买一些所谓的入门斗,那样,一是刚入门,选斗并无把握。而好的品牌,在这方面自然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保证。二是用了好的烟斗,才可以品尝到好的滋味,这样,也为自己将来收藏烟斗、挑选烟斗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等积累到一定的经验以后,反而可以从一些价格便宜的烟斗中挑到超值好用的烟斗。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