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吕立新:画坛伯乐徐悲鸿——徐悲鸿与吴作人

        作者:吕立新2014-06-30 08:32:47 来源:荣宝斋

            (1/6)

            (2/6)

            (3/6)

            (4/6)

            (5/6)

            (6/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摘要: 徐悲鸿与吴作人徐悲鸿从法国回到上海不久,就应好朋友田汉的邀请到“上海艺术大学”去讲课。田汉邀请徐悲鸿做上海艺大的校董,并相约要把上海艺大办成现实主义艺术教育的一块阵地。田汉先生大家都熟悉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是著名的戏剧家。这天,徐悲鸿在田…

          推荐关键字 徐悲鸿与吴作人

            徐悲鸿与吴作人

            徐悲鸿从法国回到上海不久,就应好朋友田汉的邀请到“上海艺术大学”去讲课。田汉邀请徐悲鸿做上海艺大的校董,并相约要把上海艺大办成现实主义艺术教育的一块阵地。田汉先生大家都熟悉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是著名的戏剧家。

            这天,徐悲鸿在田汉的陪同下来到上海艺大美术科一年级教室了解学生的情况。当他走到一张素描前时,他停下了脚步,问:“这张画是谁画的?”没人回答。徐悲鸿又大声问:“谁叫吴作人?”素描上写着吴作人的名字。这时一个满脸稚气的青年人,从人群中羞涩地探出了头。

            “是我,我是吴作人。”当时吴作人还不到20岁。徐悲鸿当众表扬吴作人素描画得准确,并让吴作人坐在面前,徐悲鸿以他为模特现场画了一幅头像素描,为大家讲解。徐悲鸿还把自己的住址告诉吴作人,让他可以随时到家里来做客。

            吴作人 任重道远图 荣宝斋藏

            时间不长,上海艺大由于经费不足停办了。田汉就找到徐悲鸿,邀请他一起筹办“南国艺术学院”,徐悲鸿欣然同意并义务出任绘画科主任。吴作人就跟其他同学一起,也转到了南国艺术学院继续追随徐悲鸿学画。

            没想到,南国艺术学院开学仅仅两个月,蒋碧微趁徐悲鸿到南京中央大学上课的时候,将他在南国的画具全部搬走了。她坚决反对徐悲鸿与田汉在南国搞义务教育。徐悲鸿在这儿呆不下去了,因为他同时还担任着南京中央大学的教授,这样,他就只好到南京去做教授了。

            临行前,徐悲鸿来找吴作人,说:“我现在的处境,已经不允许再来南国讲课了,但我并不放弃和那些形式主义画派作斗争,我要培养一些能搞写实主义的学生。我走了,你在上海是学不到什么的,最好,你还是跟我去南京吧。”当他得知吴作人在经济上有困难时,又说:“你不用担心,到了南京,你就直接来找我,作为我带去的旁听生,一切费用都不用你管。”老师如此厚爱,吴作人自然马上追随到了南京。

             当他得知吴作人在经济上有困难时,又说:“你不用担心,到了南京,你就直接来找我,作为我带去的旁听生,一切费用都不用你管。”老师如此厚爱,吴作人自然马上追随到了南京。

            也就是这次到南京后不久,吴作人遇到了从北平来投师徐悲鸿的18 岁的萧淑芳。后来,萧淑芳也成为很有名的画家。1948 年,吴作人与萧淑芳结婚,两人风雨同舟共同生活了半个多世纪,成为生活、艺术上的知音和伴侣,他们的证婚人就是徐悲鸿。这是一段题外话,当然,这也是吴作人的一大收获。

            到了1929 年年底,吴作人的进步思想引起了学校的不满,学校以没有旁听生制度为由把吴作人驱逐出了学校。

            吴作人 熊猫图 荣宝斋藏

            当得知吴作人被逐这件事后,徐悲鸿非常气愤。他提出了一个建议,让吴作人大吃一惊:他让吴作人到法国去留学。吴作人此时一贫如洗,在国内念书都成问题,怎么敢妄想到国外去留学呢?徐悲鸿自掏腰包,为吴作人买了船票,并为他办好了护照和签证,将吴作人送往巴黎。之后,徐悲鸿又为吴作人争取了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庚款奖学金”的名额,使吴作人在海外的生活、学习有了保障。

            后来吴作人学成,徐悲鸿马上邀请他回国到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科任教。1946年,徐悲鸿接到了教育部的调令,到北平重新组建国立北平艺专并担任校长。徐悲鸿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得意弟子吴作人,他给吴作人写信说,“教务长非弟莫属”。面对老师的召唤,吴作人毅然放弃了做自由画家的理想,义不容辞地北上,担任了国立北平艺专的教务长兼油画系主任。

            吴作人 奋进图 荣宝斋藏

            新中国成立后,徐悲鸿任中央美术学院第一任院长,吴作人任教务长。后来,吴作人先生也担任中央美院院长很多年,他在素描、油画、美术教育方面造诣都非常深,在中国画创作上更是别具一格,自成一家。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