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段建伟:刘永贵的风景

        作者:段建伟2014-06-20 12:20:04 来源:人民美术网

            (1/2)杀虎堡

            (2/2)高原秋色·之二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刘永贵很小就开始画画,参加工作之后的三十多年里,和大部分学美术的人一样,一边上班一边抽空画几张。这些画作除了不少的速写和一次西藏之行后的收获之外,更多的是在乡村画的风景。日积月累,也有了相当的数量。前一段他说要编一本画册,我才有机会集中地看了这些作品。因为时间跨度较长,这些画显得有些庞杂,但也可以从中看出他这些年的变化和作出的努力。十几年前,永贵带我在相同的地方画过风景,所以我看到永贵的这批风景作品就有着不同的感觉。

             刘永贵的这些风景画亲切、平易,是对故乡田园景色的描绘。一山一石,一草一木,村落、丘陵和沟沟坎坎起起伏伏的庄稼地,在永贵笔下仿佛有了生命。这些画生动、质朴,也带着些厚道和本分,在《吉祥岭》、《吉祥岭初春》、《吉祥岭金秋》这几幅作品里,永贵表现的这些被分割成几何形的色彩交错的田地,像是一支轻快诙谐的乐曲。在《故乡风景——瓦岗寨》、《吉祥岭初冬》中,硬朗的结构和丰富的变化构成了更加复杂的画面,明亮的绿色像一声号角,宣布了一个季节的到来。在《荷池》、《夕照荷塘·之三》、《残荷》里,永贵用不同的笔调画的这些残荷有着不同的意味和情趣。在他的另一些画里,他画的那些阳光直照着的一块草地,一堵土墙,一条穿过土坡的道路,都有情有致。这些作品中,有些画面沉静、雅致,而有些则画得浓烈、激昂,有很强的感染力。有些作品显露了他要作一些尝试和突破的愿望,并留下了一些模仿、借鉴的线索。我看着这些画,会想到我十几年前看到过的这块地方,想到永贵这三十多年的生活。这些作品也成为他这些年生活的佐证。他的快乐和痛苦,他的迷茫和坚忍,他的豪放和细致??像是都在这里了。


             大概是在08年左右吧,永贵离开了家乡来到北京陪读,这让他有了更多的时间。这时候,他开始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陕北和晋北。苍茫的景色成了他画面的主题。这几年永贵走榆林,走朔州,画了很多画,画面也有了不小的变化。在我看来,他这一时期的作品有了另一种境界,早期作品里表现故土的温情在这里变得冷峻,田园景色带给他的那种怡然和自足也慢慢消失。这里和家乡有着不同的风貌,也有着不同的意蕴,这块土地上被无数次地书写和演义着的故事和传说,让永贵着迷。他仍然本分地画这些沟壑,画这些峁梁,像画他家乡的故土,在这里他仍是个赤子。他认真甚至虔敬地描绘着,他笔下的西北时而激越,时而舒缓,“有风致、有缥缈”,有对山河土地近乎抽象的简略表达,也有对沟壑肌理的入微刻画。在《大漠孤城》、《故乡风景——蒸馍山之二》、《蒸馍山·白石塘之三》里,永贵表现了单纯的力量;在《杀虎口长城》、《大漠边关》、《破虎堡长城》、《高昌遗址》里,散落的遗迹被永贵表现出了更丰富的意味;在《白城子》和《铁山堡黄昏》里,线和团块的律动像是发出了低沉的声音。在另一些画里,他让光照亮一整座山,他赋予普通的山川以尊严。他想象着他脚下的黄土连着他家乡的土地。他从这土地中获得灵感,也获得力量。《建安古堡》、《常门铺》、《右卫古城》这几幅作品,画面有一种强烈的神秘色彩,像是迷茫又像是探究。作品《统万城》、《白城子》、《统万城日出》这几幅画面像是要把人带入梦境和冥想。这块土地在永贵笔下生动起来,具体起来,他画出了宽广也画出了细微,在他画出的沟壑纵横的结构中,他努力地想透出大地的神采和风韵。他的《右卫老街》、《落日麻黄梁》、《威远秋色》、《榆林古城》、《十三墩》、《榆林老巷》、《古长城夕照·之三》等作品,显得更为成熟和完整。那种舒缓和优雅,那种激烈和强劲,像是要和永贵的心胸性情一一对照。

            总之,刘永贵的风景油画庄重、厚实和质朴,少有驾轻就熟的轻快和灵巧,偏重大的结构安排和经营,用笔克制,注重塑造而少有肆意的挥洒。后期作品更是借景抒怀,把他的所思所想在他的这些写实描绘之中慢慢地透露出来。在不少作品里,都有着很强的历史意蕴和人文色彩。这些年,他一张一张地去画这片土地,同时,他像是也被这块土地一点一点地塑造着。他呈现出了良好的状态,变得越来越来专注。他说过,和所有画画的人一样,他要解决的问题还不少,他无法回避也不能绕开;他会一张一张地画下去,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行。


             刘永贵,著名画家,1962年出生于河南确山,现居北京。人民美术网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黄淮学院客座教授,原杨靖宇将军纪念馆馆长。

             段建伟系北方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作品曾参加"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首届中国油画年展、当代中国油画邀请展、第二届中国油画年展、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览、中国油画学会展、中国油画肖像百年展、中国艺术大展、中国青年油画展等。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