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让文化与艺术不再遥远

        作者:核实中..2014-06-17 08:16:24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卫宁仝昕昕):周六早晨的北京长安街摆脱了平日里的车水马龙与喧嚣拥挤,显得格外沉静。忙碌了一周的城市还沉浸在周末的慵懒中,而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门前已经排起了蜿蜒长队——准备入场观看展览的人们已经翘首以待了。原来,到国博看展,已成为许多人与假日的美丽约定。

          对这一现象感受最直观的,莫过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咨询台工作人员刘丽。采访中她告诉记者,国博根据展陈内容分设多个展厅,同时根据其功能的不同又划分为不同区域,能够满足不同年龄层次和知识背景的参观者的欣赏需求,因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国博、认识国博。

          “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是观众涉及的行业越来越广泛。再就是学生越来越关注(国博)。从家长来说,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博物馆文化教育这方面。还有一个层次就是农民(也增加了)。相对来说(来参观的农民)可能文化水平没有那么高,但是他们来服务台问得最多的一句就是‘国宝在哪儿’,大家觉得来到北京、来到国博了一定要看一下国宝,也是非常骄傲的一件事儿。国博不再是想象中的离大家生活特别遥远,而是成了一个文化休闲娱乐的场所,越来越贴近国人的生活。”

          与刘丽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在国博担任志愿讲解员的张鹏。已有十年志愿讲解经历的张鹏在与观众的亲密接触中,深切感受到了他们对博物馆认识的改变,见证了博物馆文化的逐步形成。

          “给我感触比较深的就是大家对博物馆的认识有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以前更多的是觉得博物馆离我很遥远、很高,不是那么亲近,但是现在渐渐地,大家,(特别是)这个城市里的人们有意识地认为博物馆是一个终身学习的场所,是百姓日常生活中一个社会公共教育的平台。以前一个人只来一次,但现在我经常见到熟面孔。我讲一个青铜艺术,一个小朋友可能来听三、四次,很多年轻人也是听了一遍又一遍,看了一遍又一遍,这是我能直接感受到的最大的变化,大家来博物馆的频次和喜欢的程度越来越高了。”

          正如张鹏所说,许多到博物馆看展的观众,早已不再是走马观花、看个新鲜了。社会发展了,生活富足了,人们休闲娱乐的方式也悄然发生着改变,文化艺术欣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其中有相当部分的人拥有相关的知识储备和一定的欣赏水平,愿意投入时间和经历对感兴趣的展品进行深层次的了解和研究。与此同时,包括志愿者在内的讲解员们对博物理念、知识文化的传播,他们那具有专业水准而又朴实亲切的讲解,以及挥洒自如而又严谨求真的个人魅力,又吸引了大批观众慕名而来,如追星般成为这些讲解员的忠实听众,而这,实际上也为博物馆风尚的形成推波助澜。

          来自南京的周先生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国博参观的次数了。他告诉记者,国博的一切都让他感到亲切。每次来国博,他都会待上一整天。他觉得,博物馆就如同家里的会客厅,要想了解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一定要去看它的博物馆。

          “(博物馆对社会)肯定是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现在,这几年几乎所有的、全国各地的博物馆都是对社会公开开放的。我觉得到每个城市以后,第一个想法就是首先到它的会客厅——博物馆去看一下,看看每个城市的宝贝。国家更是这样。到了北京,到了中国,肯定要到国博来。”

          近年来,国家对博物馆建投越来越重视。截至2013年底,中国有博物馆3866座,而且还在以每年200座左右的数量增长。与此同时,为了使博物馆尽可能多地吸引观众,让公众自由地吸收博物馆特有的营养,2008年年初,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通知,将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部实行免费开放,这为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创造了条件。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2500多个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每年有5.6亿观众走进博物馆。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宣传部主任黄琛看来,中国博物馆事业已经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博物馆文化和博物馆风尚与民众生活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从2008年博物馆免费开放,到2014年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了。在免费开放初期,公众是比较盲目的,他是怀着一种猎奇、好奇,但是六年时间过去了,博物馆人自己在不断地总结摸索,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公众的心理也从早期的盲目、猎奇的心理向休闲和求知转变。可以看到,现在中国的博物馆对公众服务的力度和水平和2008年相比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而且各个馆在影响和吸引本地观众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工作,这也跟我们国民素质的提高是吻合的。随着时间的推进,博物馆在公民的文化生活中起到的作用也会越来越明显。”

          在对国博的采访中,记者遇到许多远道而来的观众,有带着孩子的年轻母亲,有扶老携幼的一家人,有高校里的青年学子,还有来自美国的化学老师……在这里,他们能够体味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感,追寻祖先留下的智慧与启迪,对照书本中学习过的知识,寻找中国如何走向复兴的答案。这就是大家喜欢博物馆、走进博物馆最重要的推动力。随着包括国博在内的各类博物馆展陈的不断丰富和博物馆文化氛围的日渐浓厚,相信每一位观众都能在其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1(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