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线与韵带来的感动

        作者:山梅2014-06-13 08:28:4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导读:以线造型,表现大千万象,是直至今日中国画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线性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历代画家的传承中,其被不断地给予改造,使之更加丰富和完善,更具表现力和个性化色彩,而随着中西方在文化艺术中的碰撞和融汇,传统中国绘画中以线进行创作的画家们,也开始了大胆的探索和革新。

          无题(弹线) 洪耀

          浙江古村(水墨、宣纸) 刘玉山

          以线造型,表现大千万象,是直至今日中国画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线性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历代画家的传承中,其被不断地给予改造,使之更加丰富和完善,更具表现力和个性化色彩,而随着中西方在文化艺术中的碰撞和融汇,传统中国绘画中以线进行创作的画家们,也开始了大胆的探索和革新,乃至具有颠覆性的革命。日前,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盟总部举办了洪耀、刘玉山两位中国艺术家的“线·韵”绘画作品展。同时,在欧洲第二大教堂斯特拉斯堡圣母大教堂外的广场上,两位中国艺术家还在3幅5至10米的大幅画布上即兴进行了绘画艺术创作。观众们对两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表现出了十分浓厚的兴趣。

          洪耀所采用的方法是彻底摒弃了传统的线和造型。他的画面是抽象的,辨识不出画面中有何具体形象。他放大了中国传统绘画中隐藏不露的抽象因素,朦胧而含蓄。同时,借鉴荷兰抽象艺术家蒙德里安的几何抽象法,用中国木工鼻祖鲁班的墨斗弹线,在预先铺设好颜色的肌理画材上,弹出富有对比变化的几何体——或三角形、或梯形、或方形,它们彼此间互为穿插交错,且是以不同颜色、粗细不同、浓淡不一的线性弹出来。这些几何形不是像蒙德里安那样很理性、很安详地画出来,而是有意地让它们具有尽可能大的随机性和偶然性。而弹线时所冲击、溅落出的片状和点状色块墨斑,也使画面呈现出极丰富的变幻。因此,洪耀的艺术具有突破性,相当前卫。

          而一同展览的刘玉山绘画,则展现了传统绘画中“线”与“韵”的更近乎常规的表现方式。细读刘玉山的画作,便会感觉到,它们并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中国水墨画。首先,它所传导出的意境和氛围感就有所不同。他笔下的江南景观,更显古朴、厚拙、凝重,更富有一种生活的实感和民间生活的醇情,它们可以很自然地引起观者对过往历史的回味和追忆。他的画之所以耐读和让人动情,“画韵足、意境深” ,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我们很少见有画家,会以这样一种黑白节奏如此强烈的版画效果来作江南水墨画,其是用枯笔浓墨在粗糙的民间草纸上勾勒出来的,因而愈显苍浑、老到。这种独特的水墨画风格,是画家在艺术表现形式上的一种大胆的演进。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