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云蒸霞蔚,志在九霄—青年书法家刘志霞作品赏读

        作者:核实中..2014-06-12 14:21:16 来源:翰墨网

            (1/4)刘志霞书法作品1

            (2/4)刘志霞书法作品2

            (3/4)刘志霞书法作品3

            (4/4)刘志霞书法作品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十五年前,我大学毕业,在咸阳一所中学里教书。那时,常见一位同事池边洗笔,默不作声。后来,因为专业相近,交流渐多,以致在求学的道路上,相互勉励、志同道合。这位同事便是现今咸阳市唯一的书法硕士研究生刘志霞。

             以应试教育为目的中小学教育,是琐烦而庸常的,尤其作为主课之外的艺术课程,常常迫于现实的尴尬。现实是,多少人在这种被动中沉寂,而鲜有人突破重围,完善自我。书法的临习是在不断重复中循序渐进的过程,其中,除了艺术兴趣的诱引,更有赖于不断超越本我的独慎自悟,可以说,若无对于自身的反观和批判,进取的锐度和超越便无从谈起。刘志霞机敏开朗、意志坚定,在追索书法的过程中,显示出了常人难以坚守的操秉。十余年来的技艺磨练和精神突围,已经足以验证她的人生观念和精神力量。

             多年来,她广泛求教,辗转诸师,一直沉浸于对传统书体的临习。学书之初,先由唐楷入手,继而上溯钟王小楷,尤其对钟繇的《宣示表》、《贺捷表》、《荐季直表》,王羲之的《黄庭经》、《乐毅论》等帖用力甚勤。为了修正钟王书法及女人天性所带来的柔秀之气,十年前,她开始转入魏晋碑刻的摩习,并逐步加强了书法中的奇崛之气和金石之感。端庄工稳的《张玄墓志》,险峻张扬的《张猛龙碑》,天真烂漫的《龙门二十品》,《崔景播墓志》等,对其书法品质的提升都大有裨益。书法并非只是继承古意,而是力随时代审美有所新见的创作过程。从此角度而言,她深受陈天民先生的启益,近年来,她作为该书法团体的一员,专心致力于行草书法的拓展,主要以二王为代表的魏晋行草为主要取向,并旁涉汉简、经抄、及古人信札,努力追求一种古朴雅致、自然生动的书风。

             由碑而帖的往复转换,合力成为刚柔相济的技术韧性,观其近年作品,她已逐步摆脱了碑派所隐潜的板滞之气,而保留了其雄迈朴茂的意味,并与帖学的恣意烂漫相揉和,中锋敛气,侧笔显形,两者相合之下,使之形成一种典雅中庸的视觉平衡。在时流书风的影响下,刘志霞得益于多年以来的基础打磨,因而能够偏倚自持,而不偏于极端。她的书法,融苍朴于秀劲,奇崛于端严,重视笔法技术与视觉效果之间的关联。

             为了提高书法研究的学术水平,2010年,刘志霞考入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攻读古代书画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三年中,临池挥汗,灯下苦读,在书法艺术的世界里,可游可居,知迷而进。随着眼界渐开,研究弥深,刘志霞愈发进入到书法创作的狂热之中,自2006年以来,其作品入选了“纪念老子诞辰二五七八周年全国书法展”、“纪念老子诞辰二五七八周年全国书法展”、“全国第五届妇女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七届楹联书法作品展”、“西安碑林奖”全国书法作品展等重要展项。红颜但知墨香,巾帼不让须眉。在女性书家本不多见的当下,刘志霞已经显现了她在陕西书坛的意义。近三年来,在陈天民先生的带领下,她倾心于书法教育的推广工作,已在陕西地区成为一个重要的书法团体和艺术现象。刘志霞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咸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咸阳画院特聘书法家,荣获2013年咸阳市“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荣誉只是坚守的印证,它明示着夸父逐日的热情,每次相谈,刘志霞都是激情盎然,心有所悟。作为朋友,我祝愿她在艺术的道路上日臻完善,渐而到达自我的理想之境。


                            文/张西昌(美术学博士,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讲师)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0(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