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风暖鸟声碎 日高花影重--孙成河作品浅析

        作者:汪利利2014-06-11 15:22:39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1/2)成功美术馆孙成河作品《予独爱莲》

            (2/2)成功美术馆孙成河作品《紫云双燕图》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有人说:“看孙成河的画,深刻者可以读出深刻、浅薄者可读出浅薄”。我自认是个浅薄的人,在孙成河的画中我所能感受到的只是一种浓重的、充满内心的温暖和诗意情怀。如果让我来表达对孙成河写意花鸟的理解,我所能透过画面感觉到的是一种情感,一种对自然界无比热爱的情感,孙成河的画是用色彩和线条向欣赏者讲述一个个的故事,关于生命,关于自然界的生活。

               孙成河擅长中国画人物画,兼作花鸟、山水。一般而言,一个优秀的画家会用作品告诉人们,这是我心灵中的世界。孙成河是一位具有抒情色彩的画家。当他以诗意的笔触绘画花鸟世界时,他的笔下便流露出他的性情韵致和情绪。

               东晋画家顾恺之提出了“以形写神”“迁想妙得”的现实主义绘画理论,张彦远又说:“骨气形似,皆本于立意”,也就是说看一幅画“意境”是一幅画的灵魂。孙成河的画中意境是随笔墨自然而生,他以诗意的目光审视着花鸟世界,带着内心的某种情感笔意相融,倾注在笔端、宣纸之上。在兰州成功美术馆他的一幅四尺斗方《紫云双燕图》备受欣赏者注目。画中交错的紫藤繁茂的摇曳着枝腾,空中两只小巧的燕子轻盈追逐,画面以一种暗色调为色彩的铺成,顿时有一种苍凉的色彩笼罩着整个画面。《紫云双燕图》它给予观者的感觉不是题款的那种惬意,画面带给我们欣赏者的更多的是藤与鸟儿之间的呼应与对比。凌乱的藤萝与并进的燕子都被画家用略显夸张的线条表现的极具生命力,仿似每根枝条都在摇晃不停的动感中,每根羽毛都在风中被梳理,气势磅礴,富有诗韵和节奏。

             在画家孙成河的水墨中捕捉并表现着极富时代特征的情景,他从普遍中寻找个别、从现象中寻找本质、从平常中寻找典型,并把它们诉诸笔墨,展示给当下城市人的是一种远离都是生活与世态的纯净自然世界。他笔下的《予独爱莲》以墨色去书写荷花之姿,荷花之精神。画面中多用书写性的线条,其中不乏干湿、浓淡、虚实与粗细的变化,可谓笔中有墨、墨中有笔,尤其是以一种不经意的心态,去捕捉不经意之间的现象,给以不经意的笔墨表达,并带有瞬间定格的特点,恰到好处的表现了满塘荷花的向上蓬发的氛围。

               面对孙成河的作品,以及他所选择的"当下"题材与水墨形式、语言,我们似乎不需要去做什么诠释,因为,画家给我们提供感觉的同时,也要我们自己去感觉。“自然界的生命”通过笔墨的表达只是提示我们在一个总体感觉中,循着自己的生活情感和经验去领会作品的内涵。“深刻者可以读出深刻、浅薄者读出浅薄”。我想,画家在绘画中用心的去画,去表达自己对世界的感知,欣赏者在欣赏的时候用心的去感知画中的语言,能够给欣赏者带来这种深刻感受的画便是极好的作品吧!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