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关于绘画艺术《戏剧后台》的感悟

        作者:核实中..2014-05-20 14:23:46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1/3)图片资料1

            (2/3)图片资料2

            (3/3)图片资料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句话带着些许无奈,但更多让我有某种牵扯和不断轮回的感觉, 因为你说不清人生只是一场戏, 亦或,戏本就是人生?


            如果把这句话用在戏剧表演上, 我欣赏的是“人戏不分”、“人生如戏”的交融。戏剧演员是以人生的态度来演绎每一场戏,真实而有韵味。而现实的生活是这样一出戏,它不断上演,不断落幕,前赴后继, 重复着永无休止的轮回。如果让我用一个字来诠释人生, 我想那就是“戏”。原因很简单,戏演绎着人生,而人生就像一场戏。戏唱得好与坏,人生过得是否精彩有意义,要看你是不是彻底地投入角色。


            记得念小学的时候, 每逢五一假期, 妈妈都要带着我到几大公园画写生,先是中山公园, 接着到北海公园、景山公园。 每次等我找好位置, 妈妈就坐在我的身后撑起一把花伞, 一来遮挡阳光, 而最重要的是避开看热闹的游客。 不知不觉, 我沉浸在写生当中, 而身后的呼吸声变得越来越平缓……


            中学毕业那年顺利考取了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 随后与绘画结下了不解之缘。


            无论开心或者不开心,我和绘画好似互为忠实的伴侣,我享受着那份安静、独自思考、捕捉物体形、色、神的乐趣;而绘画将我的情绪宣泄出来。渐渐的我弄不清,是我被绘画同化了, 还是我习惯了绘画。当看到一幅好作品, 我会凝视很久, 认真研读和推敲, 我的情绪也会随着作品而起起落落。 艺术,无论戏剧还是绘画等诸多形式,原本就源于生活,又是对生活的提炼。我在生活中追寻着梦幻,在绘画里寻找着答案。


            在生活的大舞台里, 我们每个人何尝不是演员呢? 我们扮演着最需要扮演的角色,也许生活分派给你的角色不是你最喜欢的, 也许你会奋力争取一个喜欢的角色。但无论如何, 我们的心灵都会告诉自己应该如何去扮演好当下的角色。 生命以其永无休止的轮回向我们证明了:一台戏总是在不断地上演,演员却在不断地更换。每个人的一生只演一台戏,它没有预演也没有重演, 没有放弃, 只能继续, 所以成或败、输或赢也是一时的, 直到生命的尽头才是落幕的一刻。再次开场时,已是物是人非。我们曾经扮演的角色不断有人去重复。我们都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演员,扮演自己最喜欢的角色。这便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于是我们不停地努力, 去追寻一个离我们永远那么遥远的目标。既然生活选择了你站在了这舞台上,那就精彩的吟唱下去吧。


            我真的很庆幸能在这个生活的大舞台里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自从走出工艺美校的大门, 我曾经转换过各种角色, 但是只有拿起画笔的时候才能全情投入。不管在时间或空间的何处,唯一不变的就是我对绘画的痴情。走了一圈, 当我踏入中央美院的大门,仿佛自己回到了久违的乐园,这里有我熟悉的油画颜料和松节油的味道,有和我一样的朋友, 他们对绘画艺术充满了憧憬和剪不断的情缘。从那一刻起,我清楚地意识到绘画这件事将贯穿我的人生,就如同一部戏剧由始至终都贯穿着一个主题,让人恨之入骨,又爱之入髓。从那一刻起,我不在乎剧终的结果,甚至是否会有结局,而努力寻求所爱的过程变得尤为重要。我在绘画中寻求自我的价值,又在这条遥无止境的道路上,体会追求中的酸甜苦辣,这个过程何尝不是一个人生圆满的结果?


            记得那一年开始准备毕业创作了, 我要画我想画的东西, 画出我的对绘画和人生的体会, 画出我的追求。


            我想起儿时的我, 那时候经常和同伴们打扮成仙女的样子在院子里玩耍,红红绿绿披挂一身, 模仿着婀娜的步伐, 说起话来细雨轻柔……那些很具体的美都是从戏剧中获得的。 妈妈带我看的第一出戏剧《霸王别姬》,仍然记得几个片段。没想到几十年后又欣赏到同名的电影巨作。片中的男主角程蝶衣是一名为戏痴狂的戏子,正如他师兄所说的:不疯魔不成活。这一彻底理想化的人物注定因戏而生,因戏而痴,因戏而死。他的传奇一生都浸淫在艺术里, 都奉献给了他心中的霸王。当他唇角含血的说出:“我本是女娇娥,不是男儿郎,……”的时候, 命运的轮回就启动了。他是属于舞台, 活在舞台上的男人。可是不管如何风华绝代,演员还是一个普通人,在台上光彩无限, 落了幕、下了场、卸了妆, 还是社会中的一份子。于是,他便把自己用生命编织起来的梦想寄托在戏剧里, 只有在戏里才能找到自己的存在, 才能找到乱世之中心灵的平衡点。


            这部电影自始至终让我有种恍惚的感觉,不断切分的镜头, 昏暗的光线, 压抑的场景, 浓厚的脂粉, 靡丽的戏服, 一切都迷惑着我的眼睛, 触动着我的心灵, 甚至我迷茫得不知道什么时候是戏里什么时候是戏外, 也不清楚到底谁是真正的虞姬谁又是真正的霸王。又或者, 我已然入戏…… 浑然中在戏里我似乎看到了那个自己, 体会到这么多年我的理想一直萦绕心头, 那是一种牵扯, 挣扎和执迷不悔。 电影更坚定了我的这份执着, 甚至觉得追寻的过程是浪漫的。


            出于对这部电影的热爱,亦或是对人生有了一些感悟,我越发觉得生活-戏剧- 演员-观众, 他们之间有着不可分离的依存关系。 我情不自禁地想画一系列和戏剧有关的创作,用我的绘画语言, 借景、借人、借物来诠释我对“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这一主题的理解, 表达生活中那一份难能可贵的认真和弃而不舍的精神。于是我下乡山西, 和野戏班子里的演员们交上了朋友, 看着他们如何把木板一根一根地搭成戏台子, 和他们簇拥在化妆间里, 看师傅如何贴片子。 平时活泼好逗的小青年, 一旦化起妆来, 就彻底忘了自己, 忘了年龄, 忘了性别, 忘了季节, 忘了身处何处……他们在戏中演绎着别人的人生,在生活中争当戏中的那个“角儿”。


            于是我构思了戏剧创作的第一幅作品。 我将注意力定位在戏剧的后台,选择的环境是一个简朴的化妆间, 为了创造画面扑朔迷离的气氛,故意降低了色调。 画面的远、中、近景分别安排了三组人物, 他们都在做着演出前的准备工作。简陋的屋子里采光很不好, 因此化妆时要借助瓦数不大的灯泡。 我在演员的前方刻意安排了一个光源, 使画面的前景人物清晰可见, 那是一个正在勾脸的女孩,台面上老旧的化妆镜和存放饰品用的抽屉,让你觉得这是一支简单、朴实的草根演出队伍。然而稚嫩的一张脸上流露的却是一丝不苟的表情, 微微内敛的嘴角透着一股倔强和自信。中景是两个穿好行头的演员,一个整装待发,另一个手持水杯, 抓紧休息的片刻喝上一口水。他们身后高大的服装柜子将视线延伸到画面的后方,那是道具师傅正在忙碌的背影。在表现手法上非常老实诚恳,没有刻意。观者会有一种似曾见过的感觉,留待他们去回忆和体会。我认为色彩是绘画语言诸要素中最具有感情特征的,可以比喻成绘画的灵魂。 戏剧在颜色方面给我的印象非常斑斓而又古色古香, 宝石蓝、孔雀绿、胭脂红、印度黄……  在表现戏剧人物和环境时, 可以大肆运用颜色间的对比。不仅如此, 在表现手法和形式上亦可做无限的探索。


            接下来的创作我仍然会把环境定位在戏剧的后台,没有前台华丽的灯光和辉煌的舞台,没有程式化的表演动作。我觉得不是只有大喜大悲、大起大伏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像“戏”一样的人生。生活就是一点一滴,脚踏实地的朴朴实实。不管是人生如戏,还是戏如人生,令人津津乐道的就是认真执着的精神。最后引用这段唱词作为结束吧:


            祖先的玩艺传到今天,


            生旦净末丑样样齐全。


            花脸的脸谱千姿百态,


            武生的打斗最是精彩。


            古老的说唱有板有眼,


            阴阳顿挫融在其间。


            青衣的水袖似仙女下凡,


            小丑的功底最是全面。


            流多少泪?出多少汗?


            有多少辛酸、多少感叹!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千万个故事唱在里面。


            红华   写于2012年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5(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