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刻划传神 意境深远——品陈天增山水画有感

        作者:刘祥亮2014-04-28 10:11:50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9)

            (2/9)

            (3/9)

            (4/9)

            (5/9)

            (6/9)

            (7/9)

            (8/9)

            (9/9)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构图清新自然,笔墨精妙功深;心超物外,气象纵横;得造化之助,出一家之新。这就是著名山水画家陈天增先生的作品给我的第一印象。

               他的山水画作品构图严谨,设色淡雅,充满诗意。作品中山峦绵延不绝,山间瀑布奔涌,日夜不息。作品中的色彩点缀十分到位,所展现出的山水给人一种大气磅礴之感。观他的作品,如同听一曲“高山流水”的音乐,澄澈空明,清新自然,悠扬婉转,余音袅袅。他笔下的一山一水具有强烈的人文气息,通过对自然的热烈讴歌,尽情赞美,表达了他对生命的独特理解与期待。


            中国画追求意境、抒发主观情感的倾向,主导着中国画的艺术发展。意境在中国画中包括的内容很多,大多根据特定主题进行构思、取景、构图、造型以及安排情节进行主次描写、虚实关系和画面的处理等,都在“立意”上下功夫,并且以传神为要领。王维在《山水赋》中说:“凡画山水,意在笔先。”张彦远亦云:“骨气形似,皆本于立意。”唐诗里的许多诗境也是画境,所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一幅画常常是对象的特征和画家的感受相融合的真实表现。情景交融的形象,才是诗的形象;“意中有意,味中有味”,才是耐人寻味的艺术形象。一幅情意深厚、表现力强的绘画作品,对欣赏者具有深厚而持久的吸引力。

            陈天增的作品刻划细致,气韵生动,意境高远。他的《峡山畅流图》,构图饱满大气,画中群山环抱流水奔涌,意境深邃,烟云飘渺,带给人一种雄健浑厚的笔墨意境,是一幅诗意盎然的佳作,同时也表达了陈天增对祖国山水的深刻感悟。画作风姿壮丽卓越,色彩丰富绮丽,表达出淡雅美好的思想意境。他的国画《泰山旭日》,既大气磅薄、豪迈跌宕,又布局严谨凝重沉厚。雄阔劲健的泰山、纵橫驰骋的云海、光华耀目的旭日,层峦叠嶂,云烟飞动,把泰山所寓的民族精神、民族气魄暄染得淋漓尽致,极具震撼力与崇高感。

              画品的高下,直接取决于画家素养的丰寡。因此,想在中国画上有所造就者,不能单纯地为学画而学画。陈天增十分注重综合素质的提升,通过日积月累对中国优秀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扬,提高自己的认识及审美能力。他自幼学习书法、绘画和诗词,是一位勤奋好学的人,同时又是一位悟性较高的人。他曾在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北京凤凰岭书院学习深造。其写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可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他的艺术理念是:扎扎实实创作,正正派派做人。

                画家在绘画时,描绘出山峦层叠、草木丰沛、景观雄峻与闲雅的田园生活。在对祖国山河的描绘中,可以看到深幽的沟壑中云雾升腾,溪水环抱的野屋幽居掩映在万松山壑之间。那依稀可见的屋舍水榭,沿着断断续续的山径蜿蜒地伸入树林,显得那样幽深、美丽。山下的溪水沿着连绵的山脚流淌着,又使得这青山寒林洋溢着生命的律动,营造出丘壑之美、寒林之寂的意境。作者把清雅绝俗的野逸,演绎为山林野居、溪水绵绵的闲情逸致,与大自然更趋亲近与和谐。陈天增在绘画时表达出他对野逸生活的向往之情。

               陈天增先生经过数十年的学习与探索,形成了厚重清新的独特风格,技法和学养也达到了新的高度。他在表现山体的奇秀上、表现云海的虚无上、表现物象的灵性上,都有新的追求。透过他的山水画,深感谋篇大气,笔法丰富,画面厚重,散发出独特的艺术魅力。(文:刘祥亮)

             

             画家简介: 陈天增,号“润含春雨楼”,1969年生于山东青州。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卢禹舜工作室画家,北京凤凰岭书院中国书画学卢禹舜山水精英班成员。先后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北京凤凰岭书院,师从卢禹舜先生。作品十几次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大展。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5(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