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遣兴释怀绘丹青 洞达古意造心境--品读青年画家刘新锋文人山水画

        作者:刘永合2014-04-17 10:29:4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1/5)刘新锋

            (2/5)作品

            (3/5)作品

            (4/5)作品

            (5/5)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同新锋兄相识有年,每见其画多有不同,可谓一次一境界也。日前,闲暇于新锋兄画室小坐,得以赏读其近作。作品尺幅虽不大,但较之前作更强调笔墨与趣味,章法构图也更大胆、洒脱,画面清逸简约,气息清正平和,笔墨松动,气韵贯穿虽松不散,充满文人之气质,空灵之趣味,细品之回味无穷,如入黑白之禅境。

             新锋兄籍原阳,天赋颖悟,勤学善悟,为人豁达,情性质朴、率真。其承继古法,广涉诸家,不避寒暑之苦,痴心研习绘事十余春秋。新锋兄用功甚勤,品读其画可知其所下之功。其日昼读书、品茗、弹琴养其性;月夜焚香静心,心摹手追宋、元、明、清诸家,汲取理、趣、意、法,而渐有所得。

             新锋兄之画乃其遣兴释怀之作,画为心化,得心手双畅,神与物游,多有文人情趣,于人心为物欲所蔽之当下尤为可贵。作品创作时其将己之心声,超凡之逸趣,用笔墨之语化为心境,画面简约疏淡,虚实相融,静谧幽远,充满自然之美、灵性之美。

            新锋兄作品重笔墨、重风骨、重气韵、重内涵,发之于心,合之于道,有强烈之意象与鲜明之风格。画中以黑显白、以实显虚、以近显远、以浓显淡、以拙显巧等物外之趣,意味无穷。乱中有序、柔中有刚、平中寓奇、以书入画之点线,尽得水墨之妙。所造之境,去俗、去尘、去浊,将禅思、顿悟、诗韵蕴藏其中,尽显自然之神奇与美妙。画之题跋将至真之内心感悟娓娓道来,畅神而达意;穿插画中之树木、房舍,使画面充满积极向上之勃勃生机与活力;画面中超尘脱俗之“无面目高士”远离世事之喧哗与纷扰,在心之“桃花源”中宠辱皆忘,或闲庭信步,或雅集凉亭,或独自修行……表达了传统文人豁达之心境与审美之雅趣。画中人、物、景成为一个个灵动之支点,让人如入幻境,移觉穿越喧嚣尘世,悠游山水间,放松、愉悦疲惫之身心。美哉!快哉!

             新锋兄坚守文人画数载,且行且努力,期待其能超自我、攀新峰,再续文脉辉煌。

                                                                           刘永合甲午年桃月于墨香斋

             刘新锋,别署老洗,斋号洗心园,1978年生于原阳,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现为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其潜心于中国文人山水画创作,不追时流,继承古法,手追心摹明清诸家,由四僧入,上追宋元。其画风清逸简约,境界幽深,意境高远,笔墨严谨而放逸,意境空灵而不薄,气韵散逸而不空,其独特的文人绘画风格受到画坛和藏家广泛关注。作品曾入选《墨韵岭南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等全国性大展并远赴海外参加文化交流展,出版有《玩艺.刘新锋山水》、《后素当风.刘新锋卷》等个人书画专集。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