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刘新:我的艺术历程

        作者:刘新2013-12-16 11:21:38 来源: 魅艺中国

            (1/6)

            (2/6)

            (3/6)

            (4/6)

            (5/6)

            (6/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南宫历史悠久,物华天宝、钟灵毓秀,文化底蕴丰厚,先贤辈出,我出生于此是一生的骄傲与自豪!


                从有记忆的第一件事是在吴村高中的外墙上有人在写画,我自觉停下来看直到天黑人家收工,后来才知道是在画批林批孔漫画。大约是在四五岁光景,对书画产生了兴趣。也正逢四清、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激进年代,文艺节目也热火朝天。冬闲时排练样板戏,天真儿时的我更是忙不迭地穿梭于台前幕后,东瞧西看,充满好奇,用树枝在地上画锣、鼓、刀、枪及戏剧人物等,颇有意趣,初显绘画天分。


                第一次进城时还没记事,后听母亲说,父亲抱着我去冀南烈士陵园参观,在纪念碑台阶上爬上爬下,对泥塑的战士雕像又怕又好奇,偷偷的看偷偷的摸。这是无意中给我一次人文的启迪。记事后,父亲带我进城看伯父,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只带我去了新华书店和文化馆玩,第一次接触了小人书、年画。出来后,在伯父和父亲不注意时,又偷偷溜进文化馆看画,害得他们满大街找。


               上学后,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全校有名的书画爱好者,第一次在纸上画了一个解放军像,我高兴的合不拢嘴。从此以后,凡是绘画、作文和体育比赛我始终是佼佼者,尤其是体育,相当突出。在中学时期,绘画的天分愈加出色。参加学校美术展览时画了毛主席像、鲁迅像,现在看来,当时虽还不懂素描,但是造形已十分准确了。八一年冬,时值我十四岁,刚刚改革开放,农村还很贫穷,长年吃不上肉,我父亲弄来一些排骨,说是排骨实际就没什么肉,是骨架,做好了让我吃。我在家排行最小,有点好吃的先让着我,我正画得起劲,根本顾不上。单调清新的空气里,有点肉香就飘满村,害得我的小伙伴在墙外直喊要来找我玩!

           在威县师范两年中,正规系统的进行了速写、素描和色彩的练习,并认真研读唐宋时期名家书画作品,仔细揣摩运用笔墨的技巧、作品风格以及时代信息。因为勤奋加上有点悟性,启蒙老师周秉恭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的学生很多,没见过刘新进步这么快的”。在学校就常给老师代笔画画送朋友。毕业后,我在纺织品公司从事宣传工作,画商品广告。有了工作能养活自己,就更加勤奋攻读书画。当时都是十八九岁的小青年,下班后,有的回家,有的看电影,有的找朋友喝酒聊天,我始终待在宿舍里画画、练书法,从不感到寂寞,同时四处访师问友,受益匪浅。当时的工资是44.7元,大部分买了书、画册和纸墨,对吃穿从不讲究。有一次在某单位见了一本挂历,都是当代著名画家的作品,当时画报之类的书籍还相当匮乏,不知我哪里来的勇气,找了一本风光挂历,不善言谈的我竟要求交换一下,对方成全了我。


                书画艺术源远流长,要追溯远古必涉及到许多人文因素,而南宫历史悠久,其名字就以商周名将南宫适命名,这里曾是商业发达的旱码头,至今仍存有中国最早的佛教建筑——普彤塔,它是祖先勤奋和智慧的结晶。在闲暇之余,常去观摩,隐隐听到远古玄音,浩瀚苍穹,时空轮回,接天地与古贤对话,静悟心灵陶冶情操,这是激发艺术情感秉承传统文化的源动力。因为高兴或伤感,就到普彤塔与祖先倾诉,这是我与众不同又热爱家乡的原因之一。在南宫中学还保存着张裕钊的《重修南宫县学记》碑刻,其书法结字以唐为主,加以北碑神采,入笔颇有篆法,行笔则取势于北魏,藏头护尾,中正不倚,折笔取法于汉隶,撇捺敛锋,出钩廻锋,蓄而不使芒颖外显,但是精神爽利法度俨然。我曾一度痴迷于此,摹写良久,略懂其精神。




                在南宫上班期间,积极参加美术活动。在当时此类活动很少,都是些专业的人员,我却是唯一业余且年龄最小的一位,在一起展览,已渐露头角了。


                后来发生了变化,单位不景气,我下了岗。我种过地从过商,但终因有追求,于2004年正月十六,第一次来到北京,开始以画养生的职业生涯。


                是由于简单、冲动还是对理想的过度美化?初来北京的那种向往、好奇、神圣,渐渐被削弱,被打击,随之而来的是冷水、南墙。在惶恐、无措的状态下看到了自己的水平很差,而且非常差,意识到了来京前对自身评价多么的 荒唐、无知,心情变得复杂、沉重了。找到过去的同学求助,一个热情的招待,带着我参观他欧式风格的新房,又观摩他的中式新居,滔滔不绝的诉说他的辉煌;另一个同学直言不讳,当头一棒说‘你不适合画画,没戏,找个建筑工地打工吧,好赖能养活自己’。在书画市场更是令人接受不了,画商们有的说‘到别处转转吧’,有的说‘这个还要钱吗’,有的说‘白给也不要’。后有朋友出点子,找个地如果不给现钱,代卖也行,结果代卖也没人要。那段时间画商都认得我了,好说话的人说,‘又来了’!有的在背后与人议论“这人还挺执着”,有的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敏感、清高、自尊的我在当时竟也学会用沉默对待一切。就这样维持了将近半年,马上将要崩溃的时候,有一画商看我长得忠厚、质朴,又无助,也有一定功力,说要帮我把画全收了,不过比纸的价钱略高点,以后按她提的要求画,我欣然应允,算是有了第一个客户,成交了200元。我一转身全买了书,这次高兴了,并且非同一般,想要犒赏自己,进了一家肯德基,我没来过更没吃过,不会点餐,站在台前直傻眼,服务员热情招待,搞的我很不自己在,在尴尬的时候,见有人要了一份套餐,我赶紧也要了一份——刻骨铭心的28元!时值午后两点钟了,已经饿过了劲不觉得饿了,结果却把饿又惹了上来,饥肠辘辘的回了家。


                 在当时我有很固定的食谱:早上馒头、咸菜、稀饭;中午干面条、湿面条;晚上馒头、咸菜、稀饭。偶尔也烧点青菜,一吃就一天,夏天很容易变质,我也一吃一天。因为太单调实在不愿做了就到小饭馆改善一次,两眼直盯着菜谱,剜肉一般心疼。在那时外有压力,身体补充也跟不上,抵抗力下降,经常感冒,心脏也不好,加上工作压力太大,最长时候一天画十八个小时。短时间有两三天不睡也没事,我可是常年这样。机械、麻木的我不时去公路边上,看行人神色,数过往车辆,来给自己减压,问天问地问自己“为什么”?




                 一晃两三年过去了,有朋友说该上学去,中央美院或国家画院。我没钱呀!有两个孩子在家上学,我再上,并且学费很高,根本不现实。转念一想,自古求学拜师的典例很多,方法也很多,于是我给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写信,真实、诚恳的表达了我的想法,在半年的时间里写了多次,由于种种原因,未果。


                 后来我家乡领导知道了此事,也看我很质朴、很执着,这种精神打动了他,就赞助我在国家画院进修两年。这期间,我如饥似渴,接触的都是当代大家,学术、理论和墨笔技法功力深厚,不乏开宗立派之人,更是如获家珍。导师刘牧先生知道了我的经历后对我格外照顾,纠改我身上因为大量画画而产生的习气,发掘潜力,指明方向,我受益匪浅。正因底子薄、基础差,所以我进步最快!如是两年,渐渐改变了习惯性画风,也注重了写生,知道要从生活中发现美,从自然中吸取营养。




                 纯真、质朴,从现代的某种角度上说是傻,正因为“傻”恰恰也受人厚爱。中宣部一领导见过面以后对我很赏识,激励我、鞭策我。于是我说出了我的想法,一心想拜卢禹舜为师,她看我这样执着,这样有毅力,就决定培养培养。找到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商量此事,他俩联名写了封推荐信,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为卢老师入室弟子。近朱者赤嘛,很短时间里,用卢老师的理念、情思,还有我的向往、追求,构筑起了一种“寻梦桃源”情结系列,并得到卢老师悉心指导、点拨,形成了一个有主题思想、梦幻幽境般、纯真质朴的世外桃源场景。以上古耕读渔樵贯穿画面,使其贴近生活,又透露着与世无争的隐士气息,画面恬静、幽美,给人无限启迪,此画面也得到了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的认可。


                在此同时,经常参加各类全国书画大赛,屡有获奖;积极参加慈善爱心后动,“汶川地震”时,参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活动,捐画二幅,广西红十字会民族助教协会举办的拍卖活动,捐画二幅;“大爱无疆”全国红丝带联合会举行的抵制艾滋病拍卖会,以拍出六万元的价格无偿捐出;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图,西安版作者,并制成珍藏邮票,限量发行;作品在人民大会堂、中南海、中宣部、文化部、军委办公厅、总政、总后、国际机场等大型场馆有收藏;姜春云、杨汝岱、黄梦复等领导人亲自接见过。家乡政府现在以我为南宫市的文化品牌打造、推出,市领导称赞我“为南宫做出了贡献,是南宫人民的骄傲”!


                我惶恐,不敢承担此称谓,只不过是个人爱好和坚定不移把艺术发扬光大的精神。此时的我,酸甜苦辣,五味杂陈,不过 唯一不变的是 将继续走下去,一直探索、创新,给世人带来更美的艺术作品(文:刘新)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