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笔精墨妙 自然天成--记军旅国画名家胡国伟

        作者:朱广志2013-10-28 17:45:22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明末清初画家石涛《画语录》中说:“墨之溅笔也以灵,灵之运墨也以神。墨非蒙养不灵,笔非生活不神……”他提出了画家要达到笔精墨妙,就要有广博的知识、深厚的艺术修养,还要有丰富的生活阅历、亲切的思想感受。

          用石涛的画论,恰能说明胡国伟的绘画艺术成就。他的《解放区的天》、《绿色的旋律》、《捍卫者》等美术作品在全国、全军的美术大展赛中多次入选或获奖,千余幅作品在全国各大报刊上发表,多幅作品被国内博物馆、艺术馆及外国友人收藏。

          胡国伟,1967年出生于河南杞县, 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研究会研究员、解放军总参美术创作院艺术委员。他自幼喜爱书画,曾拜师杨希贤学习素描、水彩和中国画, 为他的艺术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师从著名画家刘大为、刘天呈等教授,主攻中国人物画兼山水、花鸟画;还有幸得到了史国良、陈钰铭等老师的悉心指导,尤其是陪伴著名画家任惠中到京郊写生,每天耳濡目染,其书画技艺日益精进。

          在创作中,胡国伟和大多数艺术家一样注重写生,师法自然,喜欢在大自然的涤荡中寻找创作的灵感。他始终认为,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写生是画家认识客观世界、观察大自然,反映社会生活、积累创作素材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凡有建树有作为的画家无不重视写生,勤于写生,从大自然、从社会中不断吸取营养,补充新鲜血液,使作品充满旺盛的生命力。

          多年来,胡国伟坚持到大自然中写生,这已成为他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收博取,厚积薄发。他把自己的真情实感,熔入在自己的丹青水墨之中,所以他的作品透着鲜明的艺术个性,远看有气势,近看有笔墨,处处弥漫着他对自然生命的深爱,不断冲击着人的视觉,震撼着人的心灵,仁者从中见仁,智者从中见智,从而在“不似之似”中达到了借象达意的高度,充分显示出画家深厚的生活功底。

          观胡国伟的作品,可见他落笔大胆,点染细心。墨彩纵横交错,构图清新苍秀,气势磅礴,趣韵无穷。画面灵动,引人入胜。他用自己独到的审美观点与丰富的表现手法,创造出许多形神兼备、千姿百态的艺术形象。他笔下的花鸟,既有一定写实的成分,但又不是对自然物象纯客观的描摹,而是高度凝练之后的再创造。在看似随意中蕴含着朴拙,在自然含蓄中蕴含着阳刚之气,他的运笔线条如行云流水,苍劲古雅,笔法凝练简约,意趣盎然,笔墨纵逸豪放、雄健磅礴。每作一画,皆极其用心,画面造型力求简洁传神,一笔不多,一笔不少,构思巧妙,思想新颖,格调高雅,意境深邃,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崇高的精神境界、较高的艺术格调和品味与清新流畅、平易近人的艺术语言风格,形成了自已独立的绘画语言和审美体系。

          国画大师齐白石曾云:“绘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则媚俗,不似则欺世”。胡国伟的画作,可以说都是在“似与不似”之间,沉稳把握,艺术处理,基本上跳开了传统文人画的框框,不囿于一草一木,一花一鸟,一山一水,而是着眼于生动的自然景象,浸润个人独特的感悟与文化气息,运用写意技法,让自己的每幅画作都力求像一首诗,一阕歌,有生命,有底蕴,耐得住咀嚼和品味。

          品读胡国伟画作,自有一种纯朴的气息扑面而来,是亲切的,自然的,虽没有浓墨作铺垫,但却有一股浓厚的情绪在升腾,虽看不见大河在奔流,但却有一种情感能被打动。在他的画作中,每一个动物都是那么温顺、那么和睦、那么有人情味,有那么一种平和、一种孤独、一种宁静。画中的线条是柔和的,色彩是干净而又透明的,结构是平衡而又统一的,这诸多的平和、孤独、宁静、柔和、干净与平衡融会在一起,其实正是胡国伟对艺术的追求,也是他的审美标准,自然、和谐、真、善、美。

          从胡国伟的画作中,还可以看出有师承、有借鉴、有创新。笔墨简洁,写意性强,既循传统又不落俗,空灵中见意境。笔墨之中,表现出高尚的人文精神和人格力量。其画作具有军人那博大胸怀和豪放性格,又传递着作为军旅画家对和平的向往和对美好生活的歌颂。

          胡国伟画路宽广,人物、山水、花鸟,无一不精,所画的骆驼更是独树一帜。他以精湛的技艺,粗犷而细腻的笔触,含蓄隽永的意韵,将“大漠之舟”表现得栩栩如生、质感如触,使人常看常新。他笔下的骆驼形态各异,雄浑大气,奇拙雄健,笔墨丰富,意境深远,给人以力量、信心和战胜艰险的勇气,艺术地再现了中华民族战无不胜的英雄气概,充分显示了他独有的艺术风貌。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山水画家童中焘先生说:“作画无非性情,性情所至,写出自己的世界。性情关乎境界。境界有高低,惟有不断向上,才显人生本色。但作为画家,有性情还不够,还要有表现的能力,以成作品。”胡国伟的画作在性情和表现两方面都有极好的体现。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1(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