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宋英海:汉陶塑的守护者

        作者:张红艳2013-10-28 08:27:44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在菏泽,有这样一个人,他历经各种职业,但收藏两汉时期陶器是他的最爱。他曾经最多时一天收购到20多件陶器,但如今8年过去了,他却没能再淘到一件汉代彩绘陶器。他还能坚持下去吗?他的330多件陶器藏品何去何从?


            每当夜深人静时分,宋英海徜徉在自己的秦汉博物馆里,欣赏着330多件彩绘陶塑。他好像穿越了两千年的时空,回到汉朝,与每一件陶器作品细细对话,达到物我两忘的境地。在京学习遇故宫博物院专家


            说起宋英海收藏汉代的彩绘陶塑,还颇有几分传奇色彩。


            宋英海与艺术结缘,不得不提起他的恩师——菏泽画家徐景贤。宋英海从单县老家来到菏泽,找到了当时在菏泽文化馆工作的徐景贤,想学门手艺,养家糊口。徐景贤看小伙子挺机灵,就说学装裱画吧。一句话,让宋英海叩开了艺术的大门。


            宋英海先后几次到北京拜名师学习装裱技术,使他的装裱技艺大为长进,他在菏泽开装裱店,办装裱班,也挖掘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在北京学习期间,他接触到了故宫博物院几位大师级的人物。他们得知宋英海是菏泽人,建议他把流落在菏泽民间的汉代陶塑收藏起来。


            回到菏泽后,他便开始了寻“陶”之路。先后在定陶、成武、开封、曲阜、济宁等地收购了许多彩绘陶塑。但宋英海并不确定这些“陶器”是否出自两汉时期,他就把它们拍成照片,让菏泽跑长途车的师傅顺带着把照片带到北京,请北京的文物专家鉴定。同时,他翻阅和搜集了大量有关两汉时期彩绘陶塑的资料,逐渐对这些沉睡地下数千年的文物有所了解,并越来越痴迷。


            穿越千年,汉陶塑彰显较高历史和文化价值 


           据史料介绍:汉代陶塑,是中国古代文化艺术宝库中一颗灿烂的明珠。汉代经济得到恢复,社会各方面快速发展,呈现出与秦代不同的时代特征。陶塑的内容和艺术风格,随之发生变化,表现出一种豪放雄迈、飞扬流动的美学格调。


            产自鲁西南地域的汉代陶塑简朴豪放,精细形象,显示出一种无形的力量和蓬勃旺盛的生机。定陶曾是全国著名的纺织业和制陶业中心。从春秋战国直到西汉的八百年间,定陶一直是中原地区的商业贸易和水运交通中心,是享有“天下之中”盛名的第一流的大都会。因此,很多专家认为这里出土的陶器人俑代表了当时较高的水平。


            “这匹汉陶马,昂首挺胸,双耳竖立,目光前视,鼻翼翕张,前肢柱立,后腿略弓,身躯膘肥健壮。”宋英海说,其造型敦实,具有质朴的汉代风格。“这尊女俑,身穿宽衣博袖长袍,拱手亭亭玉立,曳地长裙像喇叭一样张开,与细腰形成强烈对比,既显得庄重、安定,又不失轻盈、潇洒。”


            这些汉代彩绘陶塑不仅体现了2000年制陶工匠们的高超技艺,也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状况,具有很高的历史和文化研究价值。“汉陶猪圈反映了当时从狩猎到圈养的过程,骑马杂技陶俑则反映出当时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


            高70厘米、直径60厘米的茧形壶是宋英海收藏的彩绘陶塑中个头最大的“宝贝”。茧形壶是一种古代日常使用的实用陶器。因器形似蚕茧,又若鸭蛋而得名。其器身光素,椭圆形的壶腹纵向刻划弦纹,为轮制陶器。茧形壶在当时既为贮酒的容器,又可在战争中埋入地下,用以倾听远方敌军骑兵马蹄声,可谓一物两用。


              收藏陶塑历经磨难


            1993年,宋英海用装裱赚的钱,开始走街串巷收购陶塑。同时还搞笔墨纸砚、书画的收藏。但是,收藏陶塑需大量资金,于是,他改行开饭店,开录像厅。所有这一切,最后都服务于他收藏汉代的彩绘陶塑。


            为了收藏,他在农村开过录像厅,一边放录像,一边搞收藏。有时不顾得做饭吃,在地里扒块地瓜,掰个生玉米棒,一顿饭就打发过去了。有时倾其所有收购了一件藏品,连买个馒头的钱都没了,实在饿得走不到家了,就敲开人家的门,求好心的大娘给个馍馍吃。


            有没有过放弃的念头?宋英海说:“从没有,因为我坚信北京专家的指引没有错。刚开始为收藏而收藏,现在慢慢地读懂了这些彩绘陶塑的价值,捧在手上,用放大镜仔细欣赏他们的神态、衣饰等,达到物我两忘的境界,像久渴的人饮了甘露一样心中美滋滋的。”


            宋英海说:“曲阜市的朋友新近发现了一件汉代的彩绘陶塑,当我看到那件作品时,心激动得快要跳出来了。”他告诉记者,他已经8年没收到过东西了。因为菏泽水位高,彩绘陶塑水淹时间长了就不行了。


            当时收藏最好的时候,他一个月收了20多件。上世纪90年代初,在菏泽汽车站都有卖汉代彩绘陶塑的。最便宜时的80年代末90年代初,四五十元钱就收购一件。2000年时,最便宜的七八千一件,贵的卖到两三万元。彩绘陶塑实物价值远远没有它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高。


          为了理想无怨无悔


            宋英海自己组建了山东菏泽大德艺术馆、山东菏泽秦汉博物馆,均为得到官方批准的民间机构。


            2012年,在菏泽第二届艺术节民间艺术馆精品展上,宋英海收藏的陶俑第一次亮相,惊艳全场。文官俑、武士俑、歌舞杂技俑……两千年前,它们诞生在菏泽这片黄土之上;历经历史的变迁,它们在这里仍放出熠熠的光彩。


            2000年,在杭州举行的世界陶俑收藏精品展交流会上,来自大英汉陶博物馆的专家看到宋英海收藏的陶俑照片后,专程赴杭以高价收购,但宋英海毅然拒绝了。近年来,收藏界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了宋英海的汉代彩绘陶,不乏外地业内人士想以高价收购他的“宝贝”,被他毅然坚定回绝。  300多件形态各异的陶俑,吸引北京市、天津市、洛阳市、青岛市提出把中国彩绘陶馆建在自己的地盘上,但宋英海坚持把博物馆建在菏泽市,“这是数千年前,菏泽的老祖先留下的财富,今天仍要留在鲁西南这片土地上。这些秦汉时代的陶俑离开本土,就失去了艺术的根基。就像秦始皇兵马俑离开了西安,就失去了应有的灵魂。”


            宋英海希望能有对汉陶俑感兴趣的人与其联手,共同建好博物馆,让更多中外人士能欣赏到2000年前这片土地上厚重的历史和灿烂文化。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淑丽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2(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