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艺术家和艺术品的关系

        作者:李伍久 2013-08-19 15:28:11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艺术品是由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家,尤其是书画艺术家,几乎都是个体劳动者,他们的创作无一不是个人情感和思想的表现。艺术家们各自的思想观念不同,艺术修养不同,所创作的艺术品也就各具风格,各有品味。这就是艺术品之所以各自具有其艺术特色,也各有其艺术价值的原因所在。

             凡艺术创作,都是要给人以美感享受的。按照人类社会总是向着文明进步的方向发展的要求,艺术品首先应当具有健康与进步的思想内涵,才能算是好作品。如果违背了这一条,可能就是颓废的艺术。颓废的艺术品则是精神鸦片,是不会被正直、文明、健康的人们欢迎的。如今,有良知的中国书画艺术家,是都会按照“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要求进行创作的。惟其如此,也才符合人类社会要向着文明进步的方向前进的需要。这样的艺术品也才会受到人们的欢迎,并具有相应的市场价值。

             比如美术作品,在西方的作品中多有裸体的人物画,这是西方人的兴趣使然。在我们中国的美术作品中,从古至今,裸体画总不多见,因为它不符合国人的欣赏习惯。徐悲鸿的作品中有几幅裸体人物,那却是表现主题的需要,而绝不是要让人欣赏裸体的。即使是西方人的裸体画,也是有讲究的,凡画女人,那羞处也总是被遮挡着的。可我曾在一份专业大报上看到一幅裸体画,却觉得实在不像样。那幅画画的是一个全裸体的女子,手拿着话筒立在画面正中,歪着头儿在唱歌,两乳挺着,两腿奓着,尤其把阴户画得十分突出地那么显着。这样一幅画,我敢说,它的作者也绝不敢把它挂在自己的家里,让一家老老小小都去“欣赏”的!这样一幅画,有什么“美”可言呢?如此庸俗的作品,对于讲文明的人们,不要说出钱买,你送人,恐怕也不会有人要的,只会向你吐口水!作为艺术家,我们应当尊重自己民族的道德尊严和欣赏习惯,这是艺术的良知问题。艺术良知是不应该失落的。

             在华人世界里,书法是艺术。书法艺术的创作,也同样与艺术家的思想观念和艺术修养有关。现在所谓的“现代书法”中的一些作品,字不成字,画不成画,让人看不懂到底写了什么。那样的作品,有什么存在的价值?实在不敢恭维。我觉得,现在的书坛,跟诗坛十分相像。诗坛上的“现代派”们争当“前卫”,把诗写得以叫人看不懂为能事。书坛上的“现代派”们,也把字写得以叫人看不懂为能事。这样的“诗”也好,“书法”也好,都是背离了大众的认知习惯,没有多少人欣赏的。他们却沾沾自喜,自以为是,相互吹捧,大肆贩卖。这是一种怪现象。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我想,一是受外来颓废艺术的影响,把别人的垃圾当珍宝了;二是思想极端,认识有误,不尊重传统,妄自尊大,妄图独树一帜,以求“名传千古”的幼稚而又狂妄的思想在作怪。不这样理解,就让人无法理解。

          无论美术、书法,还是诗歌或其他艺术门类,窃以为,凡艺术,都应当符合时代的要求,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才能体现出艺术家人格的高尚和艺术的高尚,从而创作出真正受时代欢迎、受人民大众欢迎的艺术品来。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