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与时俱进 艺无止境

        作者:李伍久2013-08-19 15:26:58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书法艺术,是我中华汉字书写独具特色的表现形式。凡艺术,均是具有生命力的。而艺术生命力的表现,则在于它的与时俱进,艺无止境。

             不容置疑,汉字及其书写技艺的演进过程,是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发展的。如果没有一代又一代前人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精神,那么,汉字至今也只能是甲骨文了!正因为它是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进步的,因而,汉字才呈现出了如今所具有的篆隶楷行草诸种字体,甚至有了已被输入电脑的仿宋字、黑体字、琥珀字、铁线字等种种变体字,具备了多姿多彩的风貌。

             从书法的角度而言,我们至今仍尊崇不已的,往往只是从历史的尘埃和前人的墓穴之中发掘的残碑断简之类,很少有完整的“书法作品”可言。但这些残碑断简却给我们保留了前人书写的汉字风貌,才使我们后人有了可供继承的书艺传统。这是我们不能不庆幸的。

             时至今日,我们的书法艺术该如何在内容、形式、技法等方面走创新之路,与时俱进,让书法艺术更好地为当代服务呢?谈点浅见,乞望方家指正。

             内容。因为前人的作品多为不完整的残碑断简,文不通句不顺的残纸片简也被人们视为珍宝,称之为“纯书法”。故而有人认为书法创作就应走“纯书法”之道,主张只讲求书写的艺术技巧而不需计较其内容,只需写出漂亮的字来就行。我以为,这种主张是要不得的。艺术,总是要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书法艺术,如果只让人看毫无思想内容的字,一幅幅作品都是词不成词,句不成句,篇不成篇的字的堆砌,试问,这样的书法,写得再好,又有什么用?这样的作品,能“怡人心智”?能“陶冶情操”?能对社会有益?一句话,不可能。如今只剩残纸片简的前人书法,它们原来不也是文通字顺的诗文吗?艺术是要人欣赏的,欣赏,就需要有思想内容。为此,一件书法作品,首先需要考虑的就应该是写什么,要使这内容有益于社会,有益于时代,有益于人心。字怎样写才算美,人们往往各有各的欣赏习惯,不可能强求一致,因为强求一致也就没有艺术可言了。但内容是否健康、进步,是否有艺术性,公断却不会有多大出入的,有益于人心的健康和社会的进步,人们才会喜欢。比如,有的人自己缺乏创作新内容的文学功底,天天只写唐诗宋词、前人名句,作品就少了时代气息。要提倡书写具有时代气息的、有益社会进步、有益人心健康的新内容,这应该是书法创作与时俱进的第一要意。如果书法作品所写的文字没有内容,只是毫无意义的文字书写,那么,中华书法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所谓的“纯书法”之路,只能是一条死路。因此,书法必须要与文学联姻,才能产生内容与形式俱美,使人乐于欣赏的书法艺术。真正的书法家,也应该是思想家、文学家。只会照葫芦画瓢地写字的人,只能称写字匠,而不是书法家。

             形式。书法作品的形式,当然也需要与时俱进。比如,前人的作品,多为竖幅,如中堂、条幅、条屏之类,它们适宜于宅院堂屋悬挂。如今,住宅建筑趋向高楼大厦,居室分室分厅,窗多壁少,室内还需放置沙发、电视机之类,竖幅往往无处可挂,而横幅或斗方较好安置。内容与幅式左右着作品的形式,包含字体和提款等等,这就必须由书家去考虑如何适应,如何改进。再如,过去的书法作品,一般都是竖写,从上到下,自右至左地读,即使只写两三个字的横匾,也均是自右至左读的。现在,我们的书刊报纸实行横排,书法作品也产生了从左向右读的,若只一行字的横幅你仍然按老规矩自右向左地写,人们读着就反而觉得不习惯了。目前,关于书法横写的提倡已有人提出,这也是个新的形式探索问题,也是可以尝试尝试的。

             技法。书法的技法,主要的是用笔和用墨,再则就是章法布白的安排,落款用印的讲究。这其中,灌注着不同时代和不同的人的审美观念和价值观念。时代在前进,人们的审美观念和价值观念也无时不在变化。用笔用墨和章法用印的设计运用,无疑也不该死守前人常规,而应有自己的探索进取之道。技法没有止境,艺术也永无止境。

             总而言之,书法是艺术,那么,无论其内容、形式与技法,都是必须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一定要不断地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既要继承传统,又要不因袭传统,死守旧规。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得到人们的认可。所谓“艺无止境”,说的就是艺术将永远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是不应该也不可能有停止的时候。而怎样才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这就需要艺术家们付出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地探索进取。无论哪一位艺术家,无论他取得了多大成就,哪一天固步自封,不再探索进取了,他的艺术生命也就寿终正寝了。这是每一位真正的艺术家都会明白的,不仅是书法家。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5(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