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学书画 先学诗

        作者:李伍久2013-08-19 15:26:08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历来,“诗书画”是连为一体的,而且,“诗”字位居第一,“书”字位居第二,这样的排列关系,是十分微妙的。它们不仅具有语言音韵的美,更具有诗书画学习的辩证关系。

             古人培养书法与绘画人才,莫不先从学诗起步,以诗文修养为基础,来促进书画技艺的提高,这可以说已经成为一种常识。所以,过去的书法家、美术家,他们同时就是诗人,他们的书法,写的是自己的诗文,他们的题画诗也是自己的诗作。在一个人的身上,诗书一体,诗画一体,甚至诗书画一体,使他们创作起来得心应手,妙趣横生,成就也自然就高。

             据说,当年与张大千齐名而有“南张北溥”之称的诗书画大家爱新觉罗·溥儒,在台湾收书画弟子时,要求必须能诗,不懂诗者就不收。由此可见他的远见卓识。

             就诗与书画的关系而言,也是这样的。善诗的人,情感真挚,想象丰富,审美能力强。这对于书法与美术的创作,可以说它是基本功,更是助推器。因此,学书画,先学诗,应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年轻人学习书画的不少,老年同志退休了学书画的也是无以数计。但是,多数人没有从学诗开始,甚至根本不懂诗。因此,他们的书画创作就难见好效果。不少所谓的“书法家”,一提笔,写的不是“厚德载物”,“上善如水”,“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就是“滚滚长江东逝水”,“黄河之水天上来”……只有前人的句子,没有自己的东西。美术家呢,画是画好了,但往往连个恰当的标题都没有。这都是不懂诗,没有从学诗起步的原因。

             书画,书画,“书”字又在“画”字之前,应该说,这也是有原因的。国画家题款,不是写某某人“画”,而是写某某人“写”,因为他的“画”是以“写”为基本功的,不会“写”也就不会“画”。写字是画画的基础,书法是美术的基础,这关系也不能颠倒,颠倒了就不容易学好。这是顺便地说一下。“诗书画”的关系,其微妙之处是不可忽视的。

             学书画,先学诗。这提出的,其实是书画家的国学根基的问题。在我国,诗学是国学的基础,不学诗,就连最为普及的对联艺术也不懂了。学习书画必须具备一定的国学水平。没有一定的国学基础,书画创作就往往会出洋相。目下书画界洋相不少,比如,全国性大赛的评委也常评出错误作品,招来纷纷指责;人家要书画家题词,书画家却想不出恰当的词句,只能以风马牛不相及的字词应付;书写前人的联语,却连上下联也不会分,把上款落在下联上,下款落在上联上;繁体字与简体字的用法分辨不清,张冠李戴的现象多多;“作品”中弄出错字别字来,更叫人啼笑皆非,等等。如果不重视国学水平的提高,这些现象是难以克服的。

             书画与诗的分离,已经造成了书画界很多不应有的弊病。如果继续分离下去,后果将更不堪设想。

             时下,书画组织多多,书画学会、书画协会、书画院,层出不穷,书画报刊也数不胜数,但大多只重视书画而不重视诗。以“诗书画”命名的虽然也有,为数不多。当然,问题不在于命名,关键问题在于是不是把学诗放在了应有的位置上。尤其是学书学画者本人,是不是重视了自己对于“字外功夫”、“画外功夫”的磨练,实在是至关重要的。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5(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