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超越真实的视觉感悟 黑土文化养育出的油画家——于向东

        作者:约翰.瀚通2013-01-18 11:49:23 来源:黑龙江艺术网

            黑龙江是个好地方!犹如一副美丽的油画,她视野广阔、有绵延不绝的崇山峻岭、一望无际的粮田和深林,夏天气候宜人,绚丽多姿,别具迷人的魅力是消夏避暑的理想之地,美丽的松花江宛如一条彩带,给城市增了无限风光:岸边柳暗花明,游人如织。江北水环抱的静幽胜地太阳岛;哈尔滨的冬季,处处琼搂玉字,的雪皑皑,富有诗情画意,她确实是个令人眷恋的好地方。当然她是块培养艺术家的最佳土壤。在现今的中国油画界,哈尔滨涌现了不少优秀的油画家,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成长起来的一代恰是风华正茂,充当主力的角色,最近崭露头角的油画家于向东,近年来他在油画创作上的活跃已经越来越受到同行们的关注了!


             于向东,1959年生,哈尔滨市人,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现为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助理、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黑龙江分会会员;中国包装装潢设计委员会全国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黑龙江分会理事;黑龙江高等教育艺术设计学会秘书长;黑龙江CI企业形象研究会秘书长;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CI企业形象委员会主任。


             于向东毕业后长期坚持油画创作和色彩研究,主要在油画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究,他不断精进,并且在现时热闹的文化环境中自觉思考和找到自己的取向。油画作为一种“舶来品”在中国的发展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年时间,但在这期间中国油画家们教育家们都孜孜不倦的对其进行研究探索正寻找出一条有自己风格的中国油画道路。2000初,于向东教授去俄罗斯学习,我们在于向东教授油画作品中不难看出,他的油画受到苏联的影响,在这其中我们可以看到蕴藏着“印象派”的影子。于向东的油画作品在思想上更自由奔放,吸取印象派的绘画艺术的精髓,强调色彩的环境性,无论从绘画题材技法或色彩中都可以清楚的看到于向东教授娴熟的绘画技术。比起老一辈来,他的现代性格和现代画风的优越性是显然的;而比起更年轻的一代来,他又更有经验、见识走向成熟,人们可以从他身上看到中国油画事业承前启后的有生力量,他今天已经超越作为一个乡土画家的局限、能以更高的角度来审视和创作他的作品,使他的画走出了黑龙江,面向世界。


             他是一位对生活和人性具有洞察力的艺术家,他对于艺术语言的实践和创新具有不倦的追求,他虽然带有印象派色彩,但从来不在乎某种固定的风格与样式,他的创作风格很多年一直处于多样的状态,而且作品在形式语言上一直不断地变化着。强调具有现代“意境”的其审美价值,作者尽力地表达了自己真实完美的审美理想,使被描绘的景物传达出的神韵和自然的生活气息,充分体现出东西方审美情趣的完美结合。并通过所描绘的景物来抒发情怀,寄托思绪,以引起读画人的参与共鸣,给他们以美的享受。


          他在作品中以主体的观照意向与客体呈现的物境之间的融合,使人们在审美活动中对于审美对象具有一种不加思索而即刻把握与领悟的能力,对作品内外结构的把握只是一种知觉形象,对作品内蕴的领悟相当真切,欣赏者仅仅以直观的态度着眼于作品中摹仿因素呈现出来的物境,画家于向东创作出来的油画作品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作品,同时亦是自然景观的再现。


          他的作品经过了体验与想象阶段。所表现主体的体验意向与客体呈现的情境之间相融合,欣赏者以体验的态度去寻找作品中情感因素呈现出来的情境,与艺术家进行对话,洞察其深层意蕴,并使审美愉悦逐渐生成。此时我们对他的作品及其意蕴的把握和领悟,其依据主要是自己的生活经验和直观的艺术感觉,因此停留在感性阶段,我们应该理解包括对作品的形象、情境、形式、语言的审美认识,也包括对于作品整体价值的追寻。任何艺术作品都是借助特定的艺术语言和艺术形式,来构造自己的形象和情境。只有真切地了解才能真切体验,进而真切地共鸣和交融,画家于向东使他的作品与欣赏者之间架起沟通情感的桥梁。正如托尔斯泰所言:“艺术是感情的传递”,风景油画是画家心灵深处诚挚的、热烈的情感倾诉,康斯泰勃尔的纯真朴实,透纳的雄浑奇异,柯罗的恬静温柔,无不表现了画家对大自然魅力和诗意的独特感受,作为欣赏者,只有进入审美欣赏活动的第二种境界时,才能在其作品前流连往返,深入理解作品的感情内涵。


          于向东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对油画的发展历史也刻苦研究,领略其中之奥妙。歌德说过:“一切生物都向往色彩”。当人们静静地站在他的作品前,用审美的视角审视,用一双绘画的眼睛欣赏他的作品时,在于向东油画作品中,我们即看到具体的、明确的线和面,物体的“形”和“立体感”,同时也在千变万化的斑斓色彩之中找到了情感的体现,就会发现画家创造出来的具有鲜明独特的个性印记的形式之美,我们又将看到他物化在作品中的智慧之光,使观众得以分享。画家于向东打开了光和色无比丰富的大门,使得以往黯淡的画面象自然界本身那样充满光彩,我们就会发现平凡的大自然在他的笔下,被描绘得那么率真,那么生机勃勃。这样作品给你的就是一种色彩上的纯粹美感。他的作品似乎正嘹响起狂热的节奏。一旦你了解了他的艺术过程的追求,你就会理解画家于向东为什么要大胆夸张色彩和使用跳动,奔放的笔触造型了。再进一步,他的作品客观的表现方法,抒发了自己感受和主观情感,更重要的是他的作品对线条,色块、体积、夸张、变形的形式表现也有强调,用心观察,你不难感悟到他作品中的真谛,领会到画家深刻的思想内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


             作为视觉表现形式之一的油画艺术,视觉表现形式是多样的,它不仅悬壁于艺术殿堂,也进入寻常百姓家中。油画艺术从具象到抽象,从真实到超越真实,从空间表现到超时空表现,运用多种形式表现内心世界的精神内涵,用情感去说话。画家于向东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双深邃的眼神和足智的头脑,他油画艺术风格追求的是表现主义的色彩和超越真实主义的表现语言形式,运用主观装饰风格及构成主义表现手法去表现内心的感悟,使画面中表现出梦幻般奇异的世界。作品的主题有呐喊有呼吁;有对生态环境的关注;有对真实生活中一些现象的警示,他油画作品中表现更多的题材是风景与静物,他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观察方法、主观的表现形式,在司空见惯的真实生活中用艺术家的眼光提取美。用稚拙的心灵去感悟艺术的真谛;用意象的色彩以及主观提炼归纳的形态所构成的语言去表现形式美。看过他的画的人逐渐的感悟到艺术的使命不仅是单纯客观的再现艺术,艺术的真谛是用主观意识去掉真实的存在,然后上升到主观的感悟,去表现心灵的震撼。


             追求是无止境的,于向东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的是高校的艺术设计教育、教学与科研工作。他的油画作品多件参加了省级、国家级绘画艺术大展并获奖。油画《黄河壶口》获中国黄河魂艺术大展铜奖,《窗前少女》发表在《中国油画》杂志;《布市风光》、《有黄罐的花卉静物》发表在《成人教育》杂志;《远眺》、《冬日》、《花卉静物》发表在《文艺评论》杂志;个人传记和作品入编《世界美术家传》、《中国设计年鉴》、《黑龙江设计家集》等多部典集中;2010年油画作品《稻城风韵》参加“2010·俄罗斯远东暨中国黑龙江省油画精品联展”,同时参加了中俄两国艺术家的户外写生活动。


          油画作品在1996年至2010年期间多次被日本飞龙艺术品画廓收藏,并在东京现代绘画画廓举办展览,美术作品先后被台湾画廓、新加坡画廓、天鹅画廓、索菲亚画廊等多家画廊收藏。油画作品还被王光英、卢建、姜昆等国内外知名人士收藏。


             已出版学术专著《视觉、视野、适点》、《于向东油画作品集》、《于向东摄影》、《广告创意理论探究教程》、《罐型容器包装与设计》5部,发表论文10余篇(国家级、省级);有60多幅油画作品和摄影作品和大量设计作品分别在国家级刊物和省级刊物上发表。承担黑龙江省教育厅课题2项。艺术成就被国内多家知名网站推广介绍。


             油画家于向东将会笔耕不辍,用艺术的灵魂去创造新的境界,唤起人们对艺术的认识,让人们从多角度理解艺术,增强人们对美的认识能力。


             




                                                            执笔者:约翰.瀚通  2010年9月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7(s)   6 queries
      update: